肺癌成为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的最大原因

发表:2008-11-04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肺癌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中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中有近四分之一死于肺癌。

香港中通社星期一的报道说,这项调查结果是由中国卫生部疾控司联合中国抗癌协会星期一在上海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其它慢性疾病已成为中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恶性肿瘤占死亡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以上。美国全国卫生研究员的疾病专家胡宗义先生就此表示:

"心血管病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死亡率是最高的。象高血压、脑血管溢外,这些都在里面,算是发病率是最高的,在各地都是这样的。心血管是长期的问题,加上现在人的生活水平好了一点,饮食结构不重视的话,发病率就会增加了。肉食少一些会好一些。象现在这种情况,饮食是一方面,还有就是生活比较紧张。现在人的生活比过去要紧张,这些都是心血管的发病因素。过去人的欲望相对也淡一些,生活节奏也没有现在这么快,竞争也没有那么强烈,很多是自给自足的,有多少用多少,这也是除了饮食之外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大因素。"

调查还显示,恶性肿瘤变化的趋势呈现三大特征:一是食道癌、胃癌、子宫颈癌、鼻咽癌死亡率均明显下降,其中尤以子宫颈癌下降幅度最大。二是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率则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肺癌死亡率上升幅度最大,在过去30年上升了4倍多。三是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中国大陆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数的将近百分之二十三 。胡宗义先生就肺癌为何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说:

"肺癌在中国是比较特殊的,有两个原因:最大的原因是抽烟的人口比较多。在西方这些国家抽烟人口在减少,肺癌人数就会下降。而中国的烟民非常多,所以肺癌肯定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第二个就是环境因素,这些年的环境是加速恶化的,因为中国是个加工厂。这些年,经济发展,在环境上面做的工作非常有限。过去没有那么多工业的时候,环境相对要好一些,因素比较单一一些,就是抽烟。现在加上环境的因素,这两个方面加起来发病率就会比较高。"

报道援引上海肺癌治疗专家廖美琳的话说,上海女性肺癌发病率近33年间不断上升,而男性发病情况则较稳定。在全国范围,中国城乡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处于世界较高水准,并呈现持续增加趋势。与1990年代的调查相比,目前肺癌的死亡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以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