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近7万家企业倒闭(图)

发表:2008-11-04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共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图为位于东莞的一家李木材工厂。(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东莞的玩具代工商合俊集团在上月15日倒闭,近7000员工面临失业和生活困境,隔日,该厂失业工人集体围堵政府讨薪。事实上,合俊只是珠三角无数倒掉的制造企业之一。根据中共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中国大陆将面临严峻的失业问题。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据深圳人才大市场统计,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才市场进场招聘的单位数量就开始明显减少,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更是明显下降了三成。与之相对的是,连续四个月,进场找工作的人数增长了近四成,失业率在不断攀升。

从金融企业、IT企业受资金约束被迫做出减薪减员调整开始,到其他与资金关联度密切的行业,再到房地产仲介大量关闭、珠三角众多出口导向性的企业工人不得不重新开始寻找工作,即使没有刚性的裁员,但各行业的减员以及心理预期已经开始蔓延。

而实际上的失业人数可能还要更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舫表示,从破产倒闭的工厂流失的劳动力并没有纳入常规的就业统计里面,因此,他们不能被反映在失业率中,从统计上可能看不到失业数字。蔡舫说:"真实产生的情况不好估算。"

蔡舫指出,失业现象进而影响家庭收入,收入减少导致消费减少。这是一个不良的回圈,将造成更多的失业现象,甚至可能导致更大的问题。

房地产、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产业的业务量和资金减少,必然导致与其相关联的IT业、装修业、建筑业、钢筋水泥制造商、贷款抵押公司、物流公司、初级半成品制造商等相关产业出现需求衰减。而更多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将如同拴在这些行业上的蚂蚱,不得不面临减产、停产和减员减薪的危机。

金融证券业变相减员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深,首先感受到瑟瑟寒意的,是中国的金融企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说,美国的金融海啸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本行业的裁员,从事金融行业的人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

2008年4月23日出台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证券经纪人应当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一位证券业内人士透露,当前中国证券业从业人员有120余万左右,但只有20万人持有证券经纪人执照。这无疑将使一大半现有证券从业人员陷于被动的裁员境地。

IT业:传富士康将在内地裁员10万

金融业是IT业的重要收入来源,来自金融业的危机直接意味着IT产品和技术服务的订单将会大量减少。研究公司Gartner指出,全球20%以上的IT技术开支来自于金融业。

传言富士康在内地有50万员工,将裁掉10万。对于传言,富士康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教育培训负责人极力否认,但据调查表明,目前的富士康对人力成本的管控,已到了非常严格的程度。

珠三角制造业现危机

当金融危机开始波及实体经济,首当其冲的,是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制造业。2008年10月15日,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合俊集团旗下的两家大型玩具厂(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突然倒闭。近7000名工人一夜间失业。

4年前,冯国防来到合俊玩具厂打工,那时候,他的基本工资为450元,加班费每小时4~6元,冯国防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个月的收入 1300~1500元。2007年下半年开始,工厂的订单开始不足,冯国防每天的工作时间降到10个小时左右。

合俊的供应商曾兴利听到合俊倒闭的消息,脑袋里只出现一个数字:100万。这是合俊欠他的货款。曾兴利告诉记者,"很多供应商都等着钱给自己的员工发工资。问题解决不了,很多公司也会倒闭,到时候,失业的人更多。"

房地产业遇寒冬 从业人员再陷考验

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房地产行业的就业形势就已不容乐观,这场金融危机让刚刚经历过数轮淘汰的房地产从业人员,又陷入了新一轮的考验之中。

今年1月,号称深圳最大的房地产仲介创辉租售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就已经关闭华南地区数十家门店,300余名工作人员失业。房地产仲介深圳世华董事长梁文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经过这一轮洗牌,深圳十万房地产仲介从业大军,最终可能仅会剩下两三万人。

10月9日,上海中原地产董事长陆成披露了公司裁员450人的计划。

房地产业的危机并不止于深圳。8月份,上海全市二手房共成交8566套,仅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证书并执业的经纪人就有2.4万余人,每人至少一个月以上才能做成一笔二手房买卖。如果加上十余万的从业人员,至少半年以上才能轮到一套房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