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星系碰撞 可能阻止新恒星形成

发表:2008-11-05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spaceflightnow网站10月7日报导,最近天文学家经研究拍摄星系群的太空照片,得到结论指出,大型星系之间的高速碰撞可能阻止新恒星的形成。研究结果发表在2008年11月出版的《天体物理学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在处女座星系群中的M86椭圆星系和NGC 4438螺旋星系之间,有特别复杂的热气体细丝,长达40万光年.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耶鲁大学天文学教授杰福里肯尼(Jeffrey Kenney)所领导,研究团队观测发现在处女座星系群中的M86椭圆星系和NGC 4438螺旋星系之间,有特别复杂的热气体细丝,长达40万光年。这可以证实这两群星系曾经发生过高速碰撞。据报导,此项天文观测的照片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亚利桑纳州土桑(Tucson, Arizona)的基特峰天文台(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望远镜上的宽视野镶嵌成像仪所拍摄而得。

肯尼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的研究资料显示M86椭圆星系和NGC 4438螺旋星系这两群大型星系之间的最新碰撞纪录,表示大型星系之间发生过高速碰撞。这可能解释了这两群大型星系碰撞过程中产生的黑洞的引力作用,导致新恒星无法形成。"

之前科学家们曾经观测到这两群星系周围存在着气体丝,但并没有从中推论这两群星系之间的关联性。它们距离地球大约5000万光年。最新照片显示出,两星系相连接的热气体丝中有扩充的微弱的放射物质,且中间没有恒星存在。

如同大多数的椭圆星系一样,M86星系中的气体非常炽热,并在长型的羽状气体流中放射出X射线。之前科学家曾解释羽状气体是M86星系進入处女座星系群后脱落的气体尾部。但最新的照片显示M86星系内部的扰动是由于和NGC 4438星系碰撞所导致。

肯尼表示,"天文望远镜上的宽视野镶嵌成像仪让我们看到一张更大的全景天文照片,而我们需要更深入去探索M86星系的复杂性。"

目前,天文学领域较为神秘的是宇宙中像M86这样非常大的椭圆星系是如何阻止恒星形成的。肯尼说,"如果要阻止恒星形成,则需要对气体進行加热,从而使气体不能冷却形成恒星。我们的最新研究认为引力之间的交互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论文中指出,小型或中型星系之间的低速碰撞可以增大该区域中恒星形成的机率,但是在大型星系的高速碰撞中,碰撞所产生的能量将导致气体加热,无法冷却形成恒星。

基特峰天文台隶属于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OAO),是天文研究大学协会(AURA)与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合作协议。宽视野镶嵌成像仪(WIYN)是由威斯康辛大学,印第安纳大学、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所合资。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810/07collision/
(Stars stop forming when big galaxies collid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