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从"台湾同胞"到"台湾乡亲"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11-06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与台湾海基会签署四项协议(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两岸终于实现"三通"( 通邮、通航、通商)。客观而言,"三通",便于两岸民众生活,有利于两岸经贸发展,确为"历史性的"大事。

迟来的两岸"三通",已经被谈论了30年,也被耽搁了30年,应该说,被耽搁了59年。"三通"被耽搁,完全是政治性的原因。1949年以前,两岸"三通"没有问题(至少在1945至1949年间如此),国共内战,两岸一分为二,"三通"便成了"三不通"。两岸敌对,尤甚于与其他任何国家的敌对。

1987年,出于人道考虑,蒋经国允许国军老兵到大陆探亲;之后,两岸经红十字会开始间接通邮。两岸关系一度缓和。

然而,仅仅一、两年之后,两岸关系再度紧张。台湾方面,实现民主变革,激发空前的社会活力;大陆方面,却发生镇压民主呼声的"六四"大屠杀。两起原因相加,使台湾独立声浪陡然高涨。

大陆的"一中"前提,与台湾的"独立"原则,水火不容,两岸难以协商,只有叫骂。中共更大量堆积导弹,以武力威胁台湾。从1989年起,中共连续19年暴增军费和扩充军力,都以"反台独"为名。(实际上,1989年,在北京,武力压倒民主,使中共更加迷信枪杆子,中共扩军耀武,主要是针对中国大陆民众。中共一再为军人加薪和优化待遇,更类似朝鲜和缅甸的"先军政策"。)

这一回,两岸得以协商,并达成"三通"协议,是因为,两岸政府都在政治上做了妥协和让步。台湾方面,属于"统派"的国民党,重新上台,在执政上淡化台独意识;大陆方面,不再提"一中"原则,搁置"统一"话题。

中共甚至在细微处退让。陈云林访台,不再称台湾民众为"台湾同胞",而改称"台湾乡亲";鉴于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先期访台遭围攻的教训,陈访台前,放低身段,先就毒奶粉丑闻,向台湾民众"道歉"(原本是台湾民众的强烈要求);并放弃台湾中南部之行(宣布时,还假装"哽咽",以图打动)。陈还一再宣示:此行只谈经贸,不涉政治。

两岸间,从前难以协商,如今,在"避嫌"之下协商。今日之势,与其说"统一"与"独立"的理念对立,是两岸融合的障碍,不如说,迥然不同的政治制度,才是两岸离心的症结所在。

换言之,谈两岸"统一",除非两岸制度趋同。一种情形是,假设台湾退回专制,由执政党一党说了算,只需与中共进行利益交换,而将两岸民众撇在一边,就很容易达成两岸"统一"。很明显,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存在,台湾业已成为一个成熟而巩固的民主体,台湾当局无法忽视台湾民众的声音。台湾民众大规模抗议陈云林访台,正表明,在民主的台湾,台湾民众不可能被排除在两岸协商的进程之外。

另一种情形是,假设大陆演变为民主国家,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民众得以自由表达,并公开行使选举和被选举权。民主而富强的中国,必然得到台湾民众的最大认同,两岸统一,很可能达成。即便一时达不成统一,两岸也定能和睦相处、亲如鱼水,从"三通"到"百通":通心灵,通文化,通普世价值。

可惜,中共死守独裁,拒绝民主,将两岸统一之路,完全堵死。单说近期的两岸协商,两岸政府置身其中,台湾民众也置身其中,唯独大陆民众,13亿中国人,竟被排除在两岸协商的进程之外,成为"被迫沉默的大多数"。即便中共放弃它念兹在兹的"一中"立场(所谓"民族大义"),大陆民众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而无言以对。如此情形,所谓两岸协商与交流,究竟有何价值?莫非中国大陆民众,都只是被人挪来挪去的棋子?比如,只是被人吆喝到台湾撒钱的"观光客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