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满清、建立民国的孙中山先生(图)

11月12日中华千古风云人物孙中山先生诞生142周年

作者:淑萍 发表:2008-11-13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一生对推翻专制、建立民国做出了伟大贡献,深受后人尊崇,因此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Getty Images)
 
清同治五年十月六日(1866年11月12日),广东省香山县永宁乡翠亨村一个平凡百姓家中,诞生了一位影响世界、影响近代中国的伟人,他就是──孙中山。
 
孙中山名文,字载之,谱名德明,幼名帝象,十八岁时受洗成为基督徒,并署名日新,意为“日新又新”,后来取其谐音,更名为逸仙。

见义勇为 思想开阔

孙中山是家中的幼子,诞生时,他的父亲达成公已经五十三岁,母亲杨太夫人也已三十八岁了。

孙中山小时候很勇敢,看到有别的小朋友被人欺负,他总会见义勇为,替人打抱不平。就算打不赢,也不会退却。此外,当时村子里常有人群集赌博,小小年纪的孙中山都会劝村民不要赌博。

“ 缠足”是中国封建社会所特有的一种妆饰陋习,当时社会风俗下,如果没有缠足,会被嘲笑,要出嫁时,也可能会因为拥有一双大脚而嫁不出去。但是缠足是很痛苦 的事,当双脚被布紧紧包裹时,脚骨会被压缩变形,脚肉血液不通被抑制生长,所以双脚会时时疼痛难耐。孙中山的姊姊自幼缠足,饱受痛苦,孙中山年纪虽小,但 看到姊姊因缠足而痛苦哀号,心里认为这种习俗让女子不便利行走,又伤害身体,是很不合理的,应该要改良。

十一岁时,孙中山在乡塾读书,认识了一位太平天国的老兵名冯爽观。冯老先生常向他讲述太平天国的事,让他听得津津有味。尤其说到太平天国不准女人缠小脚、不准买卖奴婢等,由于这些本来就是孙中山平时在思索的问题,他因此对洪秀全等人产生了良好的印象。

太 平天国是洪秀全所创的一个有组织、有信仰的反清团体,而孙中山出生时,正是洪秀全死后三年,民间对太平天国的事仍记忆犹新。孙中山家乡里的人、甚至有些私 塾老师,都是曾加入过太平天国的,因此,他对太平天国的一些故事耳濡目染,心生向往,而这也在他心中埋下日后革命推翻满清的种子。

中西教育兼受 视野恢宏
生平第一次出国让孙中山感触很多,有“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之感叹,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网络图片)
 
孙中山的求学过程相当多采多姿,在当时保守的社会里,他除了接受传统中国的私塾教育外,还有机会出国接受西方教育,这在当时是很不容易的。而这样的教育机 会,也让他具有更开阔的视野,能更清楚的去看清朝政府与中国的前途,当然也更加坚定其让中国走向民主、自由之改革之路的理想。

十三岁时,孙中山就已读完了乡塾里的四书五经,私塾的教育已不能满足他广大的求知欲。此时,比他大十二岁的长兄孙德彰先生恰好从檀香山回来,要奉父命结婚,也顺便招募一些工人到檀香山;隔年,他便与母亲杨太夫人搭轮船远赴檀香山,与哥哥孙德彰住在一起。

这 生平第一次出国让孙中山感触很多,他说:“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他到了檀香山后,先在大哥的米店帮忙了一阵子,随后 赴意奥兰尼书院( Iolani School )学习英文。他在课业上相当用功,西方的自然、算术、政治、法律等各种学科都难不倒他。他曾利用中国人打算盘的口诀,去练习西方的数学笔算,结果成效很 好,不输给其他西方同学。

孙中山在奥兰尼书院读了三年,表现优异,十七岁毕业时,获得夏威夷王颁予“英文文法第二名奖”。夏威夷王还亲手赠送给他一本书,做为奖励,这在当时华侨圈中被传为佳话,都认为是中国人的光荣。

毕业之后,孙中山进入檀香山最高学府欧湖学院就读,原本计划在欧湖学院毕业后便赴美国留学,以充实学识,为革命救国作准备,可是只读了一个学期,便在希望他将来从商的大哥力劝下,退了学返回故乡翠亨村。

娶妻受洗 医人救国


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的学业成绩相当优异,大小考试都常拿满分。二十七岁他由西医书院毕业时,他的成绩不但是第一 名,而且在所考的十二门科目中,每一科都是一百分。依据西医书院记载,自西医书院创校以来,至后来不再招生为止,成绩最优异的,就属孙中山一人。图为孙中 山在香港西医书院学习时与杨鹤龄、陈少白、关心焉、尤列等人合影)(网络图片)

阔别五年,再度回到翠亨村来的孙中山,已是十八岁的青年了。接受过西方教育的孙中山时向乡民讲述国外所见所闻,告诉他们华盛顿、拿破仑的事迹,当然,也批评清朝政府和时政。

没多久,中山先生又离开故乡,进到香港拔萃书院去学习英文,认识了喜嘉理牧师,并受洗为基督徒。之后,中山先生奉父命回乡完婚,十九岁的他迎娶小他三岁的卢慕贞女士。三个月后,中山先生再返回香港,完成学业,并立志成为医生。

因 为他听一位中国传教士说:“古人说,若不能做好官治国,就做好医生治病。”他认为要推翻满清,势必要秘密进行,而要秘密进行,最好是当医生,一方面可以替 人看病,获取大众信任,顺便宣传革命理念;另一方面,官府看他整天忙着看病,会以为是生意好,不会起怀疑。所以孙中山决定从医,以为宣传革命的掩护。

二十一岁时,孙中山在广州博济医院附设医科学校习医,并开始暗中宣传革命。一年后,转到香港西医书院就读,当时的教务长是英国人康德黎先生;其后孙中山于伦敦蒙难时,就是康德黎出面营救而脱困的。

在 西医书院五年半的求学时光,孙中山经常在外与朋友联系,努力宣传革命。但他对课业一点也不马虎,大小考试都拿满分。二十七岁他由西医书院毕业时,他的成绩 不但是第一名,而且在所考的十二门科目中,每一科都是一百分。依据西医书院记载,自西医书院创校以来,至后来不再招生为止,成绩最优异的,就是孙中山一 人。当时的教务长康德黎先生特别为他开了一次会,授予其正式的医学博士学位。

上万言书 创兴中会

孙中山先生墨宝(图片来源: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提供)
孙中山先生墨宝(图片来源: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提供)
 
蒙难奔走 创同盟会
孙中山从医人医国到革命创建中华,面对着理想抱负不被采纳,面对着清廷的打压与追捕,在此艰难的处境下,经历过一次次的起义失败,经历过一个个同志接连殉难牺牲,其中辛酸血泪,外人难能感同深受。(Getty Images)
 
一八九六年秋,孙中山结束在美国的革命宣传活动,来到英国拜访康德黎夫妇。此时香港西医书院的前任教务长孟生博士也在伦敦,于是常在一起聚餐叙旧。

当时他被清朝统治者视为政治要犯,悬赏千两花红银缉拿。在驻外使馆严密的侦察下,孙中山行踪早已被使馆掌握。早已获悉他的并向英国政府交涉逮捕、引渡事宜。清驻英使馆在有关要求被拒绝后,决定采用绑架手段。

十月十一日上午,孙中山在路上行走时,竟被几个人连骗带拐的骗进中国公使馆内,并拘禁起来。后来是他请求一位英籍仆人柯尔将讯息带给康德黎,康德黎与孟生大力奔走之后,将消息曝光给报社和各政府单位,才在即将被遣返回国之际,将孙中山营救下来。

孙中山总共被困在公使馆中十三天。后来他还住在康德黎家中一个月,写了一本《伦敦蒙难记》出版。

一 九零五年,(清光绪三十一年),孙中山自欧洲返回日本,与黄兴、宋教仁、陈天华等留日学生,一起在东京创立了“中国同盟会”。同盟会成立后短短二、三年 内,即先后策动了多次的革命起义,是中华民国建国革命过程中一个相当重要的时期。虽然未能成功打倒满清政府,但却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他所推动的革命,进而支 持革命!

这些大小战役或因弹药不足,补给不够;或因消息走漏,经验不足,最终都被清廷破获,损失了许多可贵的革命菁英与资源。而孙中山本人 也遭受许多挫折。他因长年在海外为革命筹款,所以在各国间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但也因此,有许多国家竟然拒绝他入境,例如:香港、新加坡、安南等,有时也 会被当地政府强制离境。


推翻专政 建立民国

第十次黄花冈革命起义前,孙中山将准备工作交给黄兴、胡汉民等人统筹,然后动身前往美国、加拿大等地向华侨募款。

清 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二十九日,黄兴率领一百多位党人进攻总督府,并烧了总督府,但在一阵激战后,革命党人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此次战役牺牲惨烈, 殉难烈士多为青年才俊、社会菁英,他们的视死如归不仅让清朝政府震惊,更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同胞,世人也都密切注意中国革命的发展。

黄花冈起义失败的消息传来,孙中山正在美国筹款,对于黄花冈之役,他认为其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当时为此牺牲的革命志士倒卧街旁,堆积如山,然而他仍是忍着伤痛悲愤的心情继续为革命奔走。

黄花岗起义失败后,孙中山把革命活动的重心转移至长江流域。当时四川保路运动高涨,湖北革命团体如文学社、共进会在同盟会中部总会的号召下,在1911年10月10日,终于成功发动了武昌起义。

其 实,经过这大大小小战役,人民也体认到了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革命建国的呼声愈加高涨;顺应天时、地利、人和,革命成功将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罢了。果 然,武昌起义一役之后,成立湖北军政府,号召各省响应,至11月下旬,全国已有14省先后响应,宣布独立,形成了全国性的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终于推翻了满 清政府,建立了中华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孙中山从医人医国到革命创建中华,面对着理想抱负不被采纳,面对着清廷的打压与追捕,在此艰难的处境下,经历过一次次的起义失败,经历过一个个同志接连殉 难牺牲,其中辛酸血泪,外人难能感同深受。然而,可以确定的是,他知道自己必须坚持下去,中国才能抛开满清的腐败、才能与列强并存,中国人民才能有希望享 受自由民主!

孙中山一生对推翻专制、建立民国所做出了伟大贡献,深受后人尊崇,因此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