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两国柏威夏神庙之争

作者:作者:卓雅 发表:2008-11-16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具有九百年历史的寺庙柏威夏神庙,因位于柬埔寨和泰国边境,归属问题长年争议不下。

今年联合国正式批准柏威夏古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十五日两国为此发生流血冲突……

柏威夏神庙(Preah Vihear Temple)是一座位于柬埔寨和泰国边境的古代高棉寺庙,两国对此庙的归属一直有争议,目前该寺处于柬埔寨柏威夏省的实际管辖之下。二零零八年七月,该寺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引起了泰国和柬埔寨之间新一轮的主权争夺,并导致流血冲突。

柏威夏神庙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四色菊府交界处,泰国称之为“考帕威寒神庙”。古寺正门在泰国一侧,从柬埔寨进入则需要爬峭壁的石阶,非常险峻,因历史上两国都声称拥有该寺主权,所以该寺数十年来一直是两国边界争议的焦点。

这座具有九百年历史的庙宇,矗立在扁担山脉的悬崖峭壁上,海拔达到五百五十米。据说,吴哥王国第四位君主耶索华曼一世(Yasovarman I)在西元八八九年登基后,即策划在扁担山脉建造一所圣寺,最后选择了柏威夏现在所在的悬崖上。但柏威夏的建造屡经波折,一共用了二百多年才断断续续建造完成,期间吴哥王朝经历了十三位君主。

柏威夏神庙遗址分布在长八百米、宽四百米范围的峭壁上,建筑风格与吴哥窟相似。四面有长长的阶梯上下;在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甬道两旁有二十八米长的雕龙;古刹围墙内还有七个石池。遗址每层都有山门和围墙,山门屋角翘起,上面是精雕细琢的花纹。整个建筑呈褐红色,在绿荫和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古朴壮美。

世界遗产委员会指出,柏威夏神庙具有极佳的地势,建筑充份融合自然景观与宗教功能,精致的石雕更是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瑰宝。

边界地图埋下导火线

历史上,柬泰两国都曾宣称对柏威夏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早在一七九六年,泰国统治者就趁乱占领了柏威夏周围地区,一八零六年安赞二世(Ang Chan II)夺回该地区。一八六三年,柬埔寨成为法国殖民地后,通过法国夺回两个原本已被划入泰国领土的北方省。一九零七年柬埔寨成为法国殖民地,泰国同年宣布将柏威夏地区永久性归还。法国在一九零七年与泰国进行了边界勘定,边界地图于一九零八年秋完成,负责绘制地图的法国人把柏威夏寺归于柬埔寨境内。虽然曼谷当局并未察觉,但冲突导火线从此埋下。

二十世纪五零年代,柬埔寨与泰国就柏威夏寺归属产生争议。泰国于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二年占领该寺,刚独立的柬埔寨于是提出抗议并提交海牙国际法庭审理。

国际法庭认为,地图是作为联合勘界的成果被送交暹罗政府的。至此,暹罗方面许多官员包括前联合勘界委员会的成员都看过这幅地图,非但没有表示任何不同的意见,并且还对制作地图的法国官员表示感谢。据此,可以认为地图已被暹罗当局所确认。法院因此拒绝泰国方面主张柏威夏寺主权的理由。

最后,法院以九票对三票确认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主权管辖的领土上,因此判决泰国有义务从柏威夏寺及其邻近的柬埔寨领土上,撤出其武装和警察部队及其他警卫和管理人员。

泰国虽然在判决之后撤回了军队,但是坚持保留收回古寺的权利。因庙门位处泰国境内,许多泰国人至今仍宣称该庙为泰国所有。目前,柏威夏寺附近的两国边界线仍未最终划定。

申请世遗再起争执

二零零七年,柬埔寨开始进行柏威夏寺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遭到泰国反对,再度引发两国间的争议。当时由军人委任的泰国素拉育政府称,古寺周围四点六公里范围内的地区是双方争议区,柬埔寨无权单方面提出申报。

柬埔寨今年再次提出为柏威夏寺申遗的建议,但申报范围缩小至古寺本身,不包括存在争议的周边地区。这一做法得到了当时泰国沙马政府的认可,泰国政府还签署了“支持柏威夏寺申遗的联合公报”。今年七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柏威夏古寺为世界文化遗产。

尽管泰国在联合公报中注明这一申请同两国的领土争议没有关联,但消息公布后,还是在泰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一百多名泰国人到该庙抗议,迫使柬国暂时关闭这座庙,并出动镇暴警察保护泰国驻柬京金边的大使馆,以及金边的泰资企业。

反对党更是乘机炒作。于七月八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泰国外长诺巴敦六月与柬埔寨方面签署的“支持柏威夏古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泰柬联合公报事先未经国会批准,违反了泰国宪法。十日,诺巴敦被迫辞职。

联合国的认可激怒了泰国的民族主义份子,为了争夺柏威夏古寺附近的一小块土地,多达五百个泰国军人和一千个柬埔寨军人在边界地区驻守。

两国军队十五日下午在发生领土纠纷的边界地区开火。这次冲突造成三名柬军人丧生,另外七名泰军人和两名柬军人受伤,双方还互相指责对方先开火。这是柏威夏古寺纠纷这四个月以来所引起的最严重的暴力冲突事件。

国际社会表示关注

泰柬冲突过后,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都向两国施压,要求双方克制。印尼、新加坡等周边国家也深感不安,再度呼吁泰柬双方为整个区域的广泛利益着想,保持最大的克制。

泰柬两国领袖也先后表示将避免事件重演。柬埔寨外交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柬埔寨政府希望能够与泰国保持密切合作,以避免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事件再度发生。双方的指挥官也表示愿意通过谈判,以和平与友善的方式来缓解紧张的局势并解决纠纷。

两国的军方十六日举行会谈,但除了原则上同意在发生领土纠纷的地区巡逻外,谈判取得的成果并不大。但就整体而言,边界紧张局势暂时缓和。

泰柬这场因柏威夏寺而爆发的主权争执,表面看来是因为原任泰国外长的诺巴敦,与柬埔寨签署了为柏威夏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联合公报所引发的。但事实上,两国多年来的恩怨和泰国现在的政治局势,都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一方面,泰国和柬埔寨的恩怨由来已久。从九世纪以来,两国国力此消彼长,柬埔寨曾统治过泰国,但也曾是泰国的仆从国。

一些分析家认为泰柬边界冲突和泰国局势动荡有关,近日更盛传泰国可能提早大选。泰国首相颂猜也于十七日突然召集联合伙伴开会。此前,泰国军方已表示要他下台。◇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