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少甜 同肝共苦

发表:2008-11-16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团法人肝病防治基金会调查发现,国内每两名男性上班族中,就有一人出现不等程度的脂肪肝。高雄医学大学统计至该院接受健康检查的民众,更发现脂肪肝的比例高达57%,甚至20~30岁的年轻人,也有四成出现脂肪肝,比率高得吓人。 

肝病向来有「国病」之称,所幸近二、三十年来,在政府卫生主管机关及民间团体全力防治下,国人对B肝、C肝的警觉性大为提高,但另一方面,随着国民饮食习惯改变,油脂摄取过多,使国人逐渐深受脂肪肝威胁,此一事实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 

台大医学院内科教授、财团法人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执行长许金川,长期以来不断宣扬「肝脏」的功劳和苦劳。许教授曾幽默的形容说:肝脏就像「沉默的老公」,长期以来担负了各种工作,但因为「不擅言词」,太太总不知道他的重要性。 

苦又功高 却不会唉痛 

许金川说,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学工厂,人体每天所吃进身体的食物,营养成分在肠胃消化吸收后,便跑到肝脏去接受处理;喝了酒,也是经由肝脏处理成二氧化碳及水,才能由小便及呼吸排出;吃了安眠药第二天会醒过来,也有赖肝脏的解毒功能,才能减少服药的后遗症。 

但肝不像感冒会打喷嚏、咳嗽、流鼻水、发烧,让人们知道大事不妙了,所以即便病毒跑到肝脏去了,或是俗称的「肝包油」已逐渐让肝硬化,人也不会有特别的感觉,等到有感觉,通常是人发黄、腹胀、昏迷,或肿瘤破裂、肚子痛等肝癌末期症状出现,才惊觉宝贝肝脏出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肝病防治基金会调查发现,台湾每两名男性上班族中,就有一人出现不等程度的脂肪肝。高雄医学大学统计至该院接受健康检查的民众,更发现脂肪肝的比例高达五成七,甚至20至30岁的年轻人,也有四成出现脂肪肝,比率高得吓人。 

饮食太营养 患者年轻化

此外,国健局每年统计国人十大死因,一向名列前茅的「代谢症候群疾病」大都肇因于现代人营养过剩,让肝脏脂肪超过所能负荷的重量,成为各种疾病的远因和近因,因此如何维持良好的习惯,少烟酒、少熬夜,避免增加肝脏负担,成为现代人必修课程。 

脂肪肝在欧、美、日的发生率,占人口比率约10%~24%,台湾人在西化的精致饮食文化下,比例亦高达15%,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前三军总医院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教授祝年丰表示,除了遗传因素外,营养过剩导致脂肪超过肝总重5%,更是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 

高医内分泌科医师林昆德说,根据医学统计,一般程度的脂肪肝,不至于直接影响到健康,但脂肪肝患者通常合并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三高疾病」症状,日后很有可能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有必要提早防范。 

变胖又变高 健康大警讯

许金川表示,肝病防治基金会连续多年调查,发现国内的脂肪肝患者,65.4%经常应酬且有喝酒习惯,55%缺乏运动,至于BMI值(身体质量指数)超过24的正常范围者,更高达76.3%,可见肥胖与脂肪肝关系密切。 

卫生署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指出:国内「过重」加「肥胖」的18岁以下儿童及青少年,比例高达20%~25%。此外,教育部调查国中国小学童健康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一学童过重(过胖),只有八分之一过瘦(或发育不完整)。北市卫生局调查1000名国小高年级学童,也发现体脂超过22%的胖小孩中,有三分之一有脂肪肝。 

祝年丰指出,B肝虽然可能经过20~30年才会肝硬化,脂肪肝更久,需30~40年才会肝硬化,表面上看起来问题并不大。但随着学童肥胖比例倍增,国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下一代很可能无法「健康长寿」,反而会因为肥胖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肝硬化珥珥,而使老年生活变得很辛苦。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