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代糖真的好吗?

发表:2008-11-19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斯巴甜没有被批准,直到1981年,在干类的食品中使用。逾八年的时间,食物及药品管理局拒绝批准它因为这种药物在实验室的动物中产生痉挛和脑肿瘤。食物及药品管理局继续拒绝批准它直到总统列根上任和解雇不批准它的食物及药品管理局委员。Arthur Hull Hayes医生被委任为委员。甚至那时有许多反对批准使用,调查委员会成立起来。这委员会说:“不批准阿斯巴甜”。Hayes医生否决他自己的调查委员会。 

阿斯巴甜(Aspartame)是较新的人工甘味剂,是由L-苯丙氨酸(L-Phenylalanine)及天门冬氨酸(Aspartic acid)所合成的白色粉状物,甜味感受良好.接近蔗糖,甜度约为蔗糖的150~200倍,由于甜度高.用量低.提供甜味又不致提供太多热量,因此被广泛用于标榜低热量的嗜好饮料中,亦被推荐用于体重控制者与糖尿病患


在委员 Arthur Hull Hayes成立调查委员会的不久,批准阿斯巴甜使用在含二氧化碳的饮料,他辞去G.D. Searle公共关系公司的职位。 长期伤害。阿斯巴甜引起慢性,沉默伤害在那些不幸没有即时反应的。阿斯巴甜的伤害可能需时一年、五年、十年,或四十年,但是在长期使用,这似乎引起一些在健康上可逆的和一些不可逆变化。

甲醇(10%的阿斯巴甜)是致命毒物。人们可能记得甲醇是这种引致一些酒鬼盲或死的毒物。甲醇是逐渐地释放在小肠当甲基组阿斯巴甜与酵素chymotrypsin产生作用。

身体吸收甲醇是很快的当自由甲醇被摄取。自由甲醇是来自阿斯巴甜当它加热到超过摄氏三十度。这将会发生当含有阿斯巴甜的产品不妥当地储存或当它被加热。

甲醇在身体里分解成蚁酸和甲醛。甲醛是一种致命神经毒素。EPA评价甲醇说明甲醇“被认为是累积毒物由于一旦吸收后的低比率的排泄。在身体里,甲醇氧化成甲醛和蚁酸;这两种代谢物皆是有毒。”建议限制的摄取量是7.8mg/每天。一个一公升有阿斯巴甜的饮料包含56mg的甲醇。高量的使用者使用含有阿斯巴甜的产品是每日吸收250mg甲醇份量或32倍的EPA标准。

最知名的甲醇中毒问题是视觉问题。甲醛是以致癌物质,引起视网膜损坏,干扰脱氧核糖核酸复制,和引起婴儿出生缺陷而闻名。由于缺乏一对关键的酵素,对于甲醇有毒效应,人类是比动物更为敏感的。因此,测试阿斯巴甜或甲醇在动物上是不准确的反映对人类的危险性。Woodrow C医生,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食物科学和营养实验室主席,指出,“没有人或哺乳类动物研究评估这可能的机体诱变、产生畸形的,或致癌效果在长期使用甲醇。”

这经已指出果汁和酒饮料包含小量的甲醇。这是重要的记着,甲醇在自然物质上从不是单独存在的。在每个例子,乙醇是存在,通常是十分多。人一旦中了甲醇毒,乙醇是解药。沙漠风暴的部队“饮下”大量在沙乌地阿拉伯太阳下加热到超过华氏86度的阿斯巴甜饮料。他们很多回家,有着众多的毛病,类似某人化学地被甲醛毒害。自由甲醇在饮料中可能是在这些病的因素。另外的阿斯巴甜的产品例如DKP,可能也是一个因素。

在1993的法案,可能是描述为“过度”,食物及药品管理局同意阿斯巴甜作为众多食物的成分,它总是是加热到摄氏30度)。

更坏的是,在1996年6月27日,没有通知公众,食物及药品管理局除去所有的阿斯巴甜的限制,允许它使用在任何东西上,包括所有的加热的和烤的食品。

真相关于阿斯巴甜的毒性是远远不同于NutraSweet公司让读者相信的。在1994年2月,美国卫生署和人类服务发放副作用的清单给食物及药品管理局(DHHS1994)。阿斯巴甜包括多于75%的所有的副作用,这是呈报给食物及药品管理局的副作用监察系统。经由食物及药品管理局的自己的承认,少于百分之一使用阿斯巴甜,有问题的人曾呈报给食物及药品管理局。事实尽管,大多数受害者没有线索给他们知道阿斯巴甜也许是他们许多问题的原因!许多阿斯巴甜的反应都是很严重的,包括痉挛和死亡。
那些反应包括:

腹痛
焦虑
关节炎
哮喘
气喘反应
浮肿(液体积聚)
血糖控制问题(低血糖或高血糖)
脑癌(在动物上有预先的研究)
呼吸困难
灼热的眼睛或喉咙
排尿有灼热感
不能够直接思想
胸痛
长期咳嗽
长期疲劳
混乱
死亡
抑郁
腹泻
头昏
极度口渴或饥饿
疲劳
感到不真实
脸红
头发脱落
头痛/偏头痛头晕
听觉损失
心悸
荨麻疹
高血压
阳萎和性问题
不能够集中
易受到感染
失眠
过敏
发痒
关节痛
喉头炎
“困惑地思想”
显著的性格改变
失去记忆
月经问题或改变
偏头痛和严重头疼(长期吸收会触法或引起此问题)
肌肉痉挛
恶心或呕吐
麻木
其他的过敏反应
恐布症
记忆差
皮疹
痉挛和抽搐
言语不清
吞食的疼痛
心跳过速
震颤
耳鸣
眩晕
视觉损失
 

由于阿斯巴甜在体内被水解后除了释出苯丙氨酸天门冬氨酸外,还会释出甲醇(甲醇是工业用酒精,也是假酒可能添加的原料,在体内会代谢成甲酸伤害人体),因此它的安全性曾受到质疑。研究指出,由于阿斯巴甜的用量极低,极微量的甲醇摄取不至于危害人体。另外,有人怀疑阿斯巴甜中的天门冬氨酸是否会造成脑部伤害、内分泌失调或肿瘤,事实上从一般饮食中会摄取到更多的天门冬氨酸(它也是蛋白质的一部份!)。所以虽有质疑,但也因为阿斯巴甜的摄取量低,一般还是认为不会造成大害。  

美国FDA(食品药物管理局)对阿斯巴甜的每日允许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五十毫克,欧洲则每公斤体重二十毫克,国内则尚未订定相关标准。一罐易开罐(355ml)的低热量饮料约含180毫克阿斯巴甜,市售的阿斯巴甜糖包含量更低。目前世界则有九十多国准许将阿斯巴甜作为食品添加物。  

苯酮尿症患者(一种遗传疾病)对于苯丙氨酸的代谢能力较差,阿斯巴甜就不适用于苯酮尿症患者,国内的法规也规定,含阿斯巴甜的产品也应加注警语。也有报告指出有少数人对阿斯巴甜不耐,有头痛、抽搐、恶心、过敏反应的症状,但案例不多。

阿斯巴甜最大的缺点是安定性低,易受酸碱及温度的破坏,只要一经加热,阿斯巴甜就会被分解,而丧失甜味,因此阿斯巴甜只适合添加于冷饮冰品中。有的厂商则把阿斯巴甜及其他耐热的人工甘味剂(如醋磺内酯钾等)混合,使产品不会对温度这么敏感。  

阿斯巴甜等代糖适合用于需限制甜食却又无法忘情甜食的人,但还是建议应控制摄取,虽然阿斯巴甜的热量低,但市售的代糖包成分不只阿斯巴甜,也含有葡萄糖、糊精等具有热量的物质,所以需注意包装上的热量标示。另一方面,虽然厂商以“减肥”作为产品宣传的诉求,但是多吃代糖还是无法减肥的,它只是取代蔗糖,让嗜食甜食的人减少热量摄取而已。至于安全性嘛,只要懂得节制,就可以享受其利,而避免其害的。


1965年.阿斯巴甜"偶然"被发现
1981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核准使用于干制食品中
1983年.行政院卫生署亦核准为人工甘味剂
目前世界上有90多国准用

由于阿斯巴甜在体内被水解后除释出苯丙氨酸天门冬氨酸外.还会释出甲醇
因此它的安全性曾受到质疑
但由于阿斯巴甜的用量低
因此并不致于使甲醇的摄取达到有害量
另外有人怀疑阿斯巴甜中的天门冬氨酸是否会对于脑部伤害及内分泌失调
也并没有得到足够研究的证实'
至于阿斯巴甜是否致癌.有些动物实验的结果提出怀疑
但一般还是认为"有那么严重吗?"

由于苯酮尿症(PKU)患者对于苯丙氨酸的代谢能力较差
因此阿斯巴甜被要求加印警语称不适用于苯酮尿症(PKU)患者
有报告指出有少数人对阿斯巴甜不耐
有头痛、抽搐、恶心,过敏反应的症状

美国FDA(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每日允许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五十毫克
欧洲则每公斤体重二十毫克
国内则无相关规范
一罐易开罐(355ml)的低热量饮料约含180毫克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不宜储存在过酸(PH<3)或中碱性环境中
亦不宜加热
易受环境影响改变化学结构丧失甜味是较大缺点
这些改变化学结构的化合物的安全性如何?
目前还没发现有害的证据

所有的物质(包含营养素)摄取过量时.都会有害身体.甚至中毒.致死
(连喝水喝到一个量时.都会造成中毒...)
如果阿斯巴甜真的那么"十恶不赦".根本就不会被允许添加在食品中
不过.消费者仍可以凭自己的认知去解读上述资讯
并自己作最后取舍

来源:伊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