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PI跌1%创61年纪录 通缩阴影笼罩

发表:2008-11-20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创下61年来最大跌幅,新屋开工率与发照数同创空前最低纪录,显示美国经济急冻,通货紧缩如影随行,联邦准备理事会(Fed)还有降息空间。

美国劳工部19日宣布,10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下跌1%,创下1947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不含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下跌0.1%,是1982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

但和去年同期相比,消费者物价指数仍然上涨3.7%,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2.2%。

另外,10月新屋开工率剧减4.5%,降为年率79.1万户,是1959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预示未来营建活动的建筑执照发照数剧减12%,降至70.8万户,远低于9月的80.5万户,至少是196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新屋开工率与建照发照数暴降,反映陷入三年房市低迷的建商在房价下跌、住宅贷款难以取得的大环境中,难以找到新屋买主。同时,营建活动低迷代表营建支出下降会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增加衰退延长的可能性。

美国住宅建商协会主席邓恩指出:"我们陷入危机,住宅买主因为惊人的经济不确定性而退出市场,没有重大诱因,买主不会重返市场。"

物价大跌则反映能源价格巨幅下跌,也代表其他物价普遍下跌,各种商品零售商削价求售,同时显示美国经济遭遇70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侵袭,可能陷入凄惨而漫长的经济衰退。

严重衰退可能引发通货紧缩风险,造成物价长期下跌,为Fed主席柏南克与下任美国总统欧巴马带来难题。

墨克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布鲁塞拉说:"通货紧缩已经波及整个系统,我们预测未来若干月内,物价会更普遍下跌,通货紧缩的风险已经增加。"

但物价走软也使Fed获得降低利率、对抗经济不振的空间。Fed可望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中,把联邦资金利率从目前的1%降到0.5%。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