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租司机身绑汽油瓶扬言炸桥

发表:2008-11-2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重庆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出现戏剧性的发展。就在永川区停运的部分出租车恢复营运的第二天,一名把汽油瓶绑在身上的出租车司机威胁要炸重庆北碚区的一座大桥,被警方说服制止。对于重庆市当局要求出租车公司成立工会以保护出租车司机权益的用意,有维权人士表示怀疑。

据中国媒体报导,星期四,一名站在一辆出租车顶上的男子,身上捆绑着一些装有疑似汽油液体的矿泉水瓶,扬言要炸他所在的重庆文星湾大桥。

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该男子是出租车司机,当时不停地将瓶中液体泼向全身,有少量液体洒落在出租车车身和桥面上。

报导说,事发后,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立军赶赴现场,那名出租车司机在警方谈判专家劝说了近两小时后主动走下车顶。他把装有液体的矿泉水瓶解下放进车内以后被警方带走。文星湾大桥随后恢复正常通车。

当地一位姓董的消防队员对打电话查询的记者表示,那名司机在桥上泼洒了汽油,他们消防中队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文星湾大桥现场负责警戒:"我们去了现场,他那个车子没燃,没燃我们没处理。(记者:他洒下的液体是不是汽油?) 是汽油。"

至于这名出租车司机威胁要用汽油瓶炸桥的动机和原因,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北碚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不了解。

重庆市公安局负责宣传的沈警官则对记者表示抱歉。她说,她无法查证记者的身份,因而无法在电话里谈论有关情况。

一天以前,距离重庆市主城区大约六十公里的永川区有部分出租车集体停运半天。永川区官方发布通报表示,当地出租车停运是由少数出租车投资方不满政府增添一批出租车的计划而鼓动的。

永川区外宣办的何滨主任告诉记者,当地少数出租车以安排年审检车而变相停运的事情已经平息,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有关情况。他表示,拥有31万多人口的永川城区只有330辆出租车,经常出现"打车难"现象,因此永川区政府决定在城区增加投放100辆出租车。他指出,增加出租车数量以后,群众打车难现象应该可以缓解,但是出租车公司不希望有更多出租车投放市场是出于本行业利益的考虑。

何滨说:"对出租车行业肯定不会造成伤害的。利益, 这肯定是利益。如果是利益的话,那是对投资方而言。它希望出租车越少越好。"

在永川区一家旅游公司打工的关小姐对记者表示,作为乘客,她当然希望当地增加一些出租车。不过,她同时指出,除了恶劣天气和上下班高峰时段,平时在永川街上都比较容易打车,她感觉在当地叫出租车比在重庆主城区还要容易些。

她说:"就是上下班的时候,还有下雨的时候,都不好打车。就是平时10点钟左右,3、4点钟的时候就好打车。 "

*重庆出租司机成立工会能保障权益吗?*

另据重庆晨报报导,本月初重庆发生的出租车停运事件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介入协调下平息以后,重庆市总工会和中共重庆市委新经济社会组织工委星期三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重庆155家出租车公司和1千零86名出租车散户,本月底前,建立工会组织,为驾驶员提供权益保障的组织平台。

据报导,该市总工会主席胡健康表示,有了工会后,职工可以将自己的诉求直接向工会反映,由工会出面与公司进行谈判,比如车辆承包费、工资、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为主要协商内容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确保职工的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等。

对于关注公民权利的重庆市民王明表示,官方这次要求为出租车行业成立工会,应该与出租车停运事件有一定关系。但是对于官方要求组织的出租车行业工会能否切实维护和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他提出质疑。

王明说:"因为以前有那么多工会,有几个保障了工人的权益呢?农民工连工资都没得到,这么利害,那些工人几个月的生活费都没有,哪个来维护啊。政府都不能维护,工会能维护吗?这个工会是不是个自由工会,是不是个工人团体的工会?这都是个问题呀。 "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