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观测到银河系中心超大黑洞爆发(图)

发表:2008-11-21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河系中心的合成照片(ESO/APEX/2MASS)

欧洲和美国天文学家日前利用两台望远镜,成功观测到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大爆发。爆发产生的物质虽然都围绕着这个强大的“引力怪兽”四周,但不断向外扩展。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1月18日报导,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天文学家们利用设在智利的ESO超大望远镜(VLT)和Atacama探路者望远镜(APEX),分别对源自“人马A座”黑洞的近红外波长光线和亚毫米波长光线进行了研究。

虽然人们无法看到黑洞,但被黑洞卷入的物质温度极高,并放射出可被观测到的射线。不过银河系的黑洞在宇宙中并不属于最活跃的,通常都是昙花一现。

这是天文学家首次通过上述望远镜同时记录到这次爆发,研究小组负责人、来自科隆大学的安德烈·伊克卡特表示:“像这样观测不同波长的光线,是我们得以了解黑洞附近所发生一切的唯一方法。”

“人马A座”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这是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400万倍。据估计,绝大多数星系的中心都有类似的超大质量黑洞。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成员弗雷德里克·K·巴格诺夫说:“人马A座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距离人类所在银河系最近的超大型黑洞,我们目前拥有的天文望远镜唯一可以看到在黑洞边缘绕黑洞运转的物质中发生的相对微弱的爆发。”

科学家分析,人马A座所放射的光线应来自恒星抛出的气体,而这些恒星一开始绕黑洞旋转,最后落入黑洞之中。

假如掉进黑洞后果将会怎样?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海登天文馆长尼尔·迪格拉斯·泰森说,一旦掉入黑洞,你的身体将会被撕成很小的碎片。并且他认为这是“太空中最壮观的死法”。

黑洞是一个引力非常强大的地方,运行速度必须比光还快,才有可能逃脱它的拖拽。因为宇宙中没有任何东西的运行速度比光快,所以一旦掉入黑洞就甭想出来。离黑洞中心越近,引力就越强。如果被黑洞的引力吸住,你会以自由落体运动一头扎进它的中心。

 
银河系中心黑洞爆发模拟图(ES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