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大会临近落幕 青老藏人分歧严重

发表:2008-11-22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藏人特别大会将在星期六结束。这次会议达成一项共识就是以非暴力手段推动西藏事务,并寻求西藏问题国际化。不过,会议的分歧仍然严重,主要在于是否继续与中共对话,部分与会者希望寻求西藏独立。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一连六天的世界藏人代表特别会议将在星期六下午结束。在星期五举行的会议上,由15个小组组长依次向大会汇报各自的讨论报告,并作出总结。

据本台了解,这次会议存在严重分歧,出席会议的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五告诉本台:"主要分歧是继不继续和谈,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分歧比较大,因为很多人认为中国没有诚意,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成果,再继续和谈毫无意义,有一部人讲和谈必须继续进行,但是我们在策略上,需要很多改变"。

据了解,在出席会议的藏人中,年轻藏人主张推动西藏独立,比如西藏青年会、西藏前政治犯组织九十三运动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而年长者较大程度支持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即在中国宪法的框架下给予西藏有意义的自治,在这一问题上,虽然目前双方还没有取得共识,但是,反对在西藏事务上使用暴力手段,已经成为共识。格桑表示:"不管是争取独立的也好,任何反抗运动都必须要和平,非暴力。这是所有参会人员的共同的态度,就是大家都坚决反对使用暴力"。

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四报道,在15个讨论小组中,第8小组呼吁西藏人民议会就西藏独立方案上进行研究。报道引述作家嘉央诺布说,他建议西藏人民议会成立专门委员会,就未来西藏独立方案,向西藏学者和国际学者争取意见,研究具体方案。而他的这一方案得到了小组组长在内的与会者支持,并已纳入小组报告。

达赖喇嘛的侄子丹增克珠对挪威西藏之声说,他在这次小组讨论当中,主张西藏独立道路。理由是在50年中,北京没有了解西藏人民的诉求;在30年的谈判中,不但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成果,而且中国政府还否认在1979年对他父亲说过的"除了独立之外,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的讲话。因此,丹增克珠认为,北京是在欺骗藏人,应该争取西藏独立。

格桑表示,丹增克珠的父亲曾经与北京会谈11次,但都没有成果,这次他在会上散发了一些文件。

格桑表示,流亡政府的很多政策也受到批评,包括流亡政府曾要求海外藏人不要在中国领导人到外国访问的时候,进行抗议活动。有代表并建议当局改变对中国的策略。

出席这次大会的550多名代表,也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争取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将西藏问题国际化。格桑表示:"争取国际社会承认流亡政府,作为一个重点(建议),大部的到会人员都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观点"。格桑表示,几天来,提出这种要求的人越来越多。

据路透社星期五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名负责与达赖喇嘛代表进行谈判的西藏工作局局长毕华被当局解除职务。报道引述两位消息人士称,毕华被"留党察看",但她坚持没有犯错。统战部西藏工作局又称统战部第七局。报道指出,毕华可能被撤职的原因包括其对西藏立场过于软弱,但实际情况仍待了解。

53岁的毕华是天津人,曾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等职位。

如果外界对毕华去职的猜测属实,表明中国对流亡政府的立场更加强硬。中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近日表示,达赖喇嘛所要求的"高度自治",实质上是"不叫西藏独立的西藏独立"。

对于朱维群的言论,出席会议的代表扎西表示:"清楚告诉流亡藏人或者是流亡政府就是‘不跟你玩了',有这个意思吧,他这个信息是非常明确的,而且告诉你,达赖喇嘛没有权利担任主席"。

另据报道,布什总统将在秘鲁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峰会上,同胡锦涛举行双边会晤,届时也将就西藏的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上进行讨论,其中还包括近日结束的北京与达赖喇嘛特使间的对话。

而法国总统萨科奇坚持下月也将会晤达赖喇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四再度表示"重大的关切",并要求法国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