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 厂商应声倒

发表:2008-11-22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最大玩具工厂倒闭,六千多名工人一夕间失掉工作,当地政府出面善后...」广东东莞市樟木头的这家港资玩具工厂倒闭,仅是全球金融海啸「发威」影响大陆产业的代表之一。

珠三角约有一万多家台商,已倒闭千余家,倒闭潮还在扩散中。「去年以来,企业成本上升二成五至三成五,亏损的企业多于赚钱的企业,非常不乐观」,北京中央高官到东莞进行调研,东莞台资协会会长叶春荣替台商请命,发出这样的呼声。

厂商经营不善,倒闭风潮自珠三角、长三角,延伸到北方的环渤海经济区,大陆沿海地区厂商均受到冲击,负面影响显现在大陆对外出口衰退,及经济成长下调;今年前三季的经济成长为百分之九点九,是五年来首次降到个位数。目前,正为是否能「保八」作战。

中共领导人温家宝、习近平、张德江等,分批到珠三角、长三角了解厂商出口衰退的情形;知名经济学者吴敬琏等人也到上海、东莞等地与厂商座谈,希望找出提振厂商信心,改善出口的对策。

一连串调研之后,中共政府宣布因应对策,包括提高三千多个项目的出口退税率,动用货币政策,降低贷款利率;大手笔提出约十九兆台币的扩大内需方案,自内需建设弥平外销不振可能引发的连串问题。

台商表示,中央官员络驿不绝南下,反映问题的严重性。这一波外销不振,约三分之二的纺织业亏损、制鞋业倒闭近千家,经济大环境持续恶化,倒闭潮显现后,看不到底。

一向人气旺盛的东莞家具街,变得冷冷清清、车马稀落,大岭山、厚街等地不时传出工厂倒闭,原来厂房门外张贴的「招工」,改成「厂房转租」,即使租金打了七折,仍乏人问津。一家有两万名员工的制鞋厂倒闭,台商忧心忡忡,走一趟珠三角,厂商倒闭的消息此起彼落,「谈什么转型升级,能存活下来就不容易了」,一家台商制鞋业者表示。

外在经营环境恶劣,各地政府又要求厂商做好技术升级、产业转型,不然就转移投资阵地。台商纷纷抱怨,转型、升级需要的是技术协助、资金奥援,但是,台商很难找到这些协助。

台湾的银行服务尚无法延伸到內地,需要资金协助的台商面临订单减少,又要升级转型的压力,真的是无所适从。「台湾的五大团体已经到大陆,展开协助台商升级的各项措施」,叶春荣兴奋地表示。两岸气氛好转后,包括电电公会、外贸协会、生产力中心、资策会、工研院五大团体陆续派员到珠三角、长三角,替台商把脉问诊,提供升级的信息与方案。

不过,现在台商最强烈的心声是,「知道了问题,但要落实,需要资金的奥援,由谁提供呢?」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