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的本位主义引起中央不满

发表:2008-11-23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面临大量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等严重问题,但中共省委书记却表示,不会救助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引起不满。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广东省出现大量出口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大批工人失业。但据《东方日报》的报导,中国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明确表示,家具制造、皮革制造、小五金制造、服装鞋帽制造等八大劳动密集型行业,占用广东省土地的1/4,但只贡献了8%的生产总值,倒闭的中小企业是“落后的生产力,被市场所淘汰”,政府不予救助。

这种对大量企业倒闭、工人失业麻木不仁的本位主义态度,引起非议。不久前,总理温家宝在珠江三角洲考察时明确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度”。报导认为,作为地方首长的汪洋,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难得机遇,要将劳动密集、环境污染大、能耗高的企业逐出广东。温家宝的举动否定了汪洋的说法,表明中央对广东省的经济政策不满意。

中国知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认为,在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应当有更多 的独立行政权:

“中国的各个省实际上应该有自己的经济政策,应该有更多地方的独立行政,因为中国靠低廉的劳动成本,这种优势是没有前途的。所以,在这个金融危机的当口上是一个升级的机会。经济就是在不断的竞争当中进步的。”

据报导,广东省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已经导致失业潮。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农民工大都是来自内陆省份,很容易将不满和骚乱蔓延到内地,影响社会稳定。法国的《中国劳工通讯》代表蔡崇国表示,广东很多企业倒闭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出现,中国目前真正的不稳定因素不只限于农民工的失业问题:

“广东的倒闭其实早就开始了,应该说是先于世界金融危机。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以及企业倒闭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是一次机会。在这个意义上,汪洋讲的是对的。但是,作为总理温家宝,他主要是像中国其他官员一样看立即的效果。中国真正对稳定的威胁是股市,还有拆迁,还有环境污染,还有物价上涨。”

北京思源兼并与破产谘询公司的负责人、经济学者曹思源认为,工人的失业与再就业是经济现象,中国农民工流动性大,政府应当通过行政立法健全失业救济机制:

“工人大量失业,失业和重新就业是一个经济现象。需要做的是健全失业救济的措施,健全失业保障的制度。立法和制度的建设是政府行为,尤其是农民工流动性比较大,有这个政府行为保证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有最基本的生存资料、生存条件,那就不会构成对社会动乱的威胁。”

有分析认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面对中央的压力,暴露出政治敏感性不强,可能会影响他今后的仕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