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厕所如何生财

作者:孙雅彬 发表:2008-11-23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厕所,也是“厕”字的象形

历史上关于厕所问题的记载有很多。有趣的是,在很长时间内,它不仅是服务于人的方便之所,还是财源滚滚的致富渠道呢。

积粪贮肥是乡村厕所的重要功能。粪在厕所终身为粪,在田则为肥。肥好,收成就好。南宋《洛水集·富阳劝农》有记载【每见衢、婺之人,收蓄粪壤,家家山积,市井之间,扫拾无遗。故土膏肥美,稻根耐旱,米粒精美。】说的是衢州、金华地区百姓收集粪溺肥田的积极性很高,以至于家家户户堆积如山,街道因此异常干净,而水稻得益于粪肥的滋养,根正苗直质量高,产出来的米十分精美。

如此一来,刺激了旺盛的粪溺需求。随着需求日渐增加,单纯依靠农家自身“产出”,已经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施肥需要。于是,农民们挺起身板走向市场进行购买,首要目标便是有着充足供给的城市。

对于城市百姓来说,厕所有用而粪溺无用。《梦粱录》记载,宋代城中,就有提供这种服务的职业清洁工,称为“倾脚头”,负责收集百姓倾倒的粪溺。

这些“倾脚头”各有固定的服务对象,说得更准确一些应该是“货源”,因为他们一面干着清洁卫生美化市容的工作,一面转手将收来的粪溺倒卖出去,挣出许多银两。正因为牵涉着切身收益,所以如同划片送报纸收垃圾一样,倾脚头们各有客户一般不得越界,越界就是赤裸裸地抢活,是从人家口袋里抢钱。

类似的故事一直存在,近代的情节可以参照电影《上海滩》。扮演「丁力」的刘德华把屎霸头「王超」抛入黄浦江之后,和兄弟们欢呼:“以后全上海的屎都是我们倒,那就太妙了…发财啦!”

粪溺在乡村和城市的不同地位,决定了城市厕所跻身在城乡之间,扮演起粪肥中转站的角色,成为勾连城乡的一条特殊纽带。
中国古代木质马桶

由于农家对粪肥的需求常常大于供给,导致粪溺身价扶摇直上。明末的《沈氏农书》提到,农家多去苏州、杭州买粪。为了节约开支,在采买中特别注意市场价格的波动,并总结出在 4 月和 10 月的农忙时节粪价便宜这一规律,趁此阶段多买储存以备需求。

大概是出于运量大、成本低的考虑,城市粪溺运往乡村多走水路。《梦粱录》称,倾脚头收集的粪溺由【载垃圾粪土之船,成群搬运而去】,源源不断地将城市“排泄物”运往乡村。《

清史稿》记载「吴熊光」与嘉庆帝谈天,说苏州城的河道里满是拥挤的运粪船,哪谈得上风景!一来可见粪肥之多,二来可以看出当时政府管理缺失。由于相当多的运粪船并非封闭式,装运时又贪多,行船中一旦稍有起伏摇摆,便会溢流泄漏污染河水,而那水是百姓每日淘米洗菜必用。况且,当时这种情景极为普遍,非苏州一地特有。即使是到了近代情景依旧。

美国人罗兹·墨菲在《上海:现代中国的钥匙》中:【臭气难闻的垃圾粪便完全用驳船运出上海,多数驳船是敞开的。】,【在流经市区的各条水道上,这种驳船过去到处可见。】

公营、私营


《燕京杂记》记载,由于清代北京公厕收费,人们都随地大小便街道上臭不可闻。到了清末,在社会改良的风潮中,北京颁布了一系列城市管理法规,其中颁布于光绪 34 年的《预防时疫清洁规则》规定,【厕所须每日扫除之,不可任其狼藉漫溢,扫除后以石灰渗入之】,同时规定,【装运粪溺,须用坚固之容器,并覆以密致之盖】,且粪车粪桶均不得在街市停留。

近代天津也有“无论何项人等,均不准在中厕以外出恭,犯者重罚”的规定,有的市民在路边小便,被捉到即罚洋一元。但规定并没有多大作用,人们对厕所收费存在着普遍的抵触情绪,于是一边是收管理费,一边是随地便溺,城市环境卫生并未因公厕和“管理”得到任何改善,反而越来越差。
慈禧太后的便盆

据上海卫生档案记载,清末在租界区修建的公厕,即便是临时厕所,日均都能带来 200 元的收入,这可以说是明清时期“粪便即金钱”说法的最佳注脚。20 世纪初,曾担任国民革命军连长的「李镜龙」,仅凭薪俸无法供养全家,“一时受经济之鞭策,心乱如麻”,辞职后租得公厕一所,竟迅速脱贫致富,后赖此为生达十余年。如此厚利,自然给私人经营厕所的蓬勃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只是私人经营最重成本,大多要等粪溺积存足够数量再行运走,以致厕所卫生相当糟糕,严重妨害了城市形象。地方政府的管理措施又只局限于突击性拆毁所谓“秽恶太甚”的公厕,十有八九没有后继措施,比如修建相当数量符合公共卫生标准的公厕,并加以妥善管理,以致百姓的生活受到相当影响。这种缺乏服务意识的公共事务管理行为,使人恼火,也必定是昙花一现、不能长久。果然,时间不长死灰复燃,私人经营的厕所相继开张,依旧污浊不堪。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