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寒冬 上海商家猛打哆嗦

发表:2008-11-24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脚印刚烙到上海。去年让市民痛彻心扉的雪灾,今年估计不会再来,但却有一股超强寒流,不仅吹进千家万户,也让商家猛打哆嗦。的确,金融风暴阴霾悄悄挺进上海,投资大众感受了第一波寒流,如今,出口商、餐饮业、地产商及金融业,都开始惊觉今年年关难过了。

“以前这时用餐不都大排长龙?看过这么人烟稀少吗?”和Jenny在周五晚到上海最大餐饮连锁店“小肥羊”用餐。一改过去拥挤门面,不耐烦的侍者脸孔堆满了微笑,让人备感温暖,但掉了数成的人气,恐怕让老板心痛。

订单急冻加裁员第二惨是昆山

上海待四年的Jenny说,这是第一次感受“不景气”。“前几天深夜和三、四朋友到新天地喝酒,新天地平常人气旺到不行,但现在冷清许多。新天地一位法国朋友说,最近生意至少掉三成。”新天地过去是老外的天下,不少老面孔不见,应该是被裁员了。

“我好几个朋友在金融界工作,最近公司都要裁员了!”从事人力银行业的Celia说,外资企业在上海影响最大,金融业者群聚的陆家嘴,已有多家外银宣布裁员。香港东亚银行上海分行已通知裁员,KPMG(安侯建业)会计师事务所也宣布紧缩员额,国银虽然形势较好,但也开始因应明年更严峻时机的到来。

“台资外销业都不好过啦!”周五参加完东莞台协十五周年庆返回北京的北京台协会长林清发说,他途中和昆山台资女企业家聊天,谈到昆山现状就摇头。“十月时订单还可以,十一月起订单就‘刷’的一声全没了,估计十二月也是。”林清发说,年关看是难过了!

“第一惨的是珠三角,第二惨的应是昆山了!”台商的疑虑是事实。日前记者前往苏州采访时,和数位苏州台商喝咖啡。台商说,昆山有家台资电子大厂,今年以来员工从六千人缩减到八百人。“生产线全停摆,没订单,开了也没用!”

上海一知名台资家具大厂,不到半年从一万两千人裁到八千。员工少掉四千人,连市政府、区政府都出面“做工作”。实施《劳动合同法》后,政府担心裁员演成抗争,好说歹说,老板说“没办法,订单大幅萎缩,养不起那么多人。”后来,政府补贴部分遣散费才把问题解决。

“失业人多,台流也就多了”,做广告业五年的Vincent说,上周日他到外滩滨江Bundview用餐,新朋友的名片写著「摩根丹士利金融投资公司总经理”。回去后,Vincent左思右想,“不是只有一家摩根士丹利吗?”高级台流就用这方式“蹭饭”吃,不入流的就只能到处流浪了。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担任海外基金经理人的Jason引狄更斯《双城记》形容现在的上海。

“上海房地产现在是up side down”,面对金融风暴,Jason说,“金融风暴对上海还会再坏,金融风暴对上海还会再好。但我喜欢这样,变才有机会!”尽管母公司紧缩资金和政策,但重点还是操作策略。

五千亿救市难填满“无底洞”

“公司投资策略变保守,选择标的物及未来计画自然更谨慎”,对于上海滩众多外国基金公司,Jason用一句很形象的话概括:“有些死了,重伤还在的就等死,轻伤就观望,好的就卡新位”。商界应付金融危机,的确需要哲理。

尽管如此,出租车司机看法很普罗。年近五十的的士司机说,“九七金融风暴,我们月收入从三千多元(人民币)降到一千多;现在基本维持四、五千元,没太大变化。”但另一卅出头的师傅说,“金融风暴才开始,上海是首善之区,不会有太大影响的,况且国家投入了四万亿。”但他说,年关是关卡,“这关过不了,明年就麻烦。”

母公司发出多篇mail要求子公司“节约资源”的Celia说,现在讨价还价多出了个理由,“经济不景气,给点便宜吧!”谁说上海没受影响?虽然上海投入五千亿人民币“救市”,但大家都在猜,“无底洞”的洞有多深。或许增加补贴及鼓励消费,才能重建市况的信心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