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午睡 精神好

发表:2008-11-24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降血压 增加思考能力

懒懒的冬天加上星期一又是假日后上班,如果能够在中午补个眠,稍微休息一下,对于精神的提振及下午工作效率都有帮助。但冬天睡午觉要注意保暖以及水分的补充,避免受凉或是血液循环不好,造成手或腿麻痛,注意这些小地方可以让睡塍 = D?睡更健康! 报导╱黄筱筠 摄影╱吴朝奎

血液循环差或吃太饱时建议仰睡。

要注意
睡午觉对身体虽然有不少好处,但是有些睡午觉的小撇步如果多注意,可让午睡品质更好,对身体健康的帮助作用更大。

垫高脚底高度
午睡若能够在脚底垫个箱子或小椅子,来增加膝盖弯曲度,血液越容易回流,可促进血液循环,下肢部位较舒服。而垫的高度以腿部感觉舒服为主,不要膝盖顶到桌面底部即可。孕妇、易静脉栓塞、心脏病等人,因血液循环差最好不要趴着睡,= 7= 9B?量找沙发椅或靠背椅子、墙面来睡,可仰躺着睡。肠胃不好的人,如容易胀气或吃太饱的时候也不要趴着睡,容易压迫到肠胃,让胃更不舒服,建议仰躺着睡较好。

让睡姿更舒服
通常午睡都不会有很舒适的床垫,都是趴在桌面上小憩一下,建议可带个小枕头,午睡时放在桌面上,可避免手臂压着不舒服。冬天天气较冷,睡午睡时要加件外套,避免睡醒时人体温度较低,加上天气又冷,就很容易感冒。

睡觉前后喝水
一般睡午觉都只能趴在桌上小睡,加上冬天天气冷,很容易压迫到四肢,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建议可在睡午觉前补充100cc的水,午睡后再补充100cc 的水,可改善冬天血液循环较差的问题,减少睡完午觉后四肢麻痛的情况产生。补充水分时尽量不要补充含有糖分的饮料,会让身体容易疲倦。

睡 10至30分
午睡或是累的时候睡约 10到30分对于提振精神作用很好。新光纪念医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谟表示,若午睡 1小时以上,进入深层睡眠,醒来反而会昏沉沉。如果睡太久也影响晚上的睡眠,晚上睡不好又会连带到影响隔天的精神。

避免刺眼光线
要让午睡品质更好,要避免刺眼的光线,如果有阳光可用窗帘遮蔽,桌上的台灯也要关掉。而一般光线,如日光灯则可以留着,避免睡得太熟而睡太久。

 
控制血压
通常一个人的血压经过一整夜休息,在起床时最低,但随着工作开始血压会慢慢增加,若工作中间没休息,到下班时血压是最高的。若可在整天工作约一半的时候睡午觉,可让要升高的血压因休息而稍微下降,到下班时血压也不至于飙高到临界= 9= BB?。建议有高血压的人更要有睡午睡的习惯,可控制血压升高。

灵活度高
经过整个上午的工作,疲倦感会慢慢增加,若休息一下可恢复精神,而大脑也可得到休息,除了下午工作更有精神应付。也因大脑休息后对事情处理会较有条理组织、判断较正确、思考也比较灵活。


情绪较好
经过一整夜好眠后,自律神经中的副交感神经的活性会提高,人会比较放轻松、情绪较好。但随着工作时的紧张,副交感神经的活性会降低,人的情绪较紧绷、容易发脾气。若能够午睡,就可以提高副交感神经的活性,下午工作时情绪也不会那= 9= BA?紧绷,情绪上会较愉快,比较不会发脾气。

专家说

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 何一成 :自然醒效果好

睡午觉最好是自然醒,不要调闹钟或是请人帮忙叫醒,如果是被叫醒,睡午觉提振精神的作用会打折扣。

新光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林嘉谟 :失眠不要午睡

经常失眠的人最好不要午睡,容易影响晚上的睡眠,最好工作一整天都不要午睡。如果只是因为压力大而偶尔晚上睡眠不足的人,适当午睡可延续下午的精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