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接受X射线治疗的人:李鸿章(组图)

发表:2008-11-27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96 年 6 月 6 日,李鸿章带领“大清国环球使团”离开俄国,乘火车西行进入东欧平原,这是去国德。

随行的「德璀琳」兴奋起来。这个回到家乡的德国人,早就在路上把德国的情况,向李鸿章作了介绍了,李鸿章对德国人的印象也确实不错。

德国与俄国不同,与大清国没有边境之争;与英国也不同,不向大清国贩卖鸦片。因此,德国可以与大清保持良好关系。

而更为现实的是,李鸿章对德国的“军事训练”很感兴趣。当时,德国陆军的强大是举世公认的!李鸿章曾聘请过多名德国军官,为他的“北洋舰队”训练士兵,包括身边的「德璀琳」、以及德璀琳的女婿「汉纳根」都是李鸿章很信任的人。

李鸿章还没下车,就发现站台上列队站着整齐威严的德国士兵。德璀琳对李鸿章说,那是德国卫戍部队司令带领部下,在欢迎李相国的到来。李鸿章被搀扶着下了火车,前呼后拥的德国士兵将他和随行人员,安排在德国最高级别的宾馆 — 『凯撒宾馆』。


李鸿章前往科隆大教堂。

随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在他举行就职大典的礼堂隆重接待李鸿章。拜见威廉二世时,李鸿章首先向威廉二世递交了国书。

李鸿章:“大清使臣李鸿章久仰德皇盛威,今得面见,十分荣幸!对贵国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代表大清国政府,对德国干涉日本归还我辽东表示感谢!”接着,李鸿章又与威廉二世谈及多年来,德国人对他创建北洋海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然后,威廉二世拿出一个本子:“今天迎接大清国头等特使李中堂先生,欣喜之情,无以言表。愿德中友谊与日俱增,万古长青!”

德皇致辞完毕,李鸿章把从北京带来的精美礼品奉上。威廉二世当即回赠李鸿章“红鹰大十字头等宝星”一枚。据说,这颗宝星上缀有宝石 50 多颗。

李鸿章在德国皇宫。

经德璀琳介绍,威廉二世得知李鸿章一向热衷军事,便邀请李鸿章观看德国御林军仪仗训练。由威廉二世陪同,李鸿章走上阅兵台,坐在一张特意为他设置的虎皮椅上。

李鸿章不仅对德国军队的阵容、纪律由衷赞叹,而且对德国军队的精良装备也十分羡慕。不禁脱口而出:“如果我有 10 营这样的部队,恐怕大清国的防御形势,就不像现在这样惨淡了!”,德皇听了,当即表示:“愿意为大清国的军事发展继续培养人才!”

接着,李鸿章由德国军事大臣陪同,参观了德国来福枪厂。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枪支制造厂。李鸿章带领淮军,刚进上海滩与太平军作战时,就委托他的大哥「李瀚章」购买过这种枪;在创办北洋海军时,也从这个枪厂购买过很多枪支。

来福枪厂厂长对李鸿章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热情地向李鸿章介绍一种,能很快将短枪变成长枪的新式枪支。李鸿章兴致勃勃地拿在手里试了试,说:“我回去之后,就叫大清来你厂买 10 万支。”

厂长听了,乐得合不拢嘴。当了解到来福枪厂已发展到 6000 人,拥有 4000 台制枪机器时,李鸿章连连赞叹,说:“弄妈,这远比我当年在上海办的枪厂规模大啊!” 看完了枪厂,李鸿章去看司坦丁造船厂。

而作为几十年来的老主顾,德国“克虏伯炮厂”对李鸿章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当李鸿章一行走进克虏伯炮厂时,发现李鸿章的大幅肖像被悬挂在厂史陈列室里。这幅大型肖像,至今仍保留在该厂档案室。

 
据德国史料记载,李鸿章到德国访问是“汉堡商会”主动邀请的,目的是想和中国多做生意。出乎预料的是,李鸿章要求拜会「俾斯麦」,这使德皇颇为不快但又无可奈何,而俾斯麦则高兴异常!

购军火寻强国之道 李鸿章私访俾斯麦

“俾斯麦纪念馆”位于俾斯麦家乡『福里德里斯鲁庄园』,它坐落在离汉堡 20 多公里的一个小城奥姆勒。100 多年以前,德意志帝国政府就已在庄园附近,为首相专门铺设了一条直通柏林的私用铁道,李鸿章就是坐着火车来拜会俾斯麦的。

1896 年 6 月中旬,李鸿章到德国购买军火并且访问俾斯麦,想学习强国之道。他在亲笔信中写道:【仰慕毕王(俾斯麦)声名三十余年,今游欧洲,谒晤于非得里路(即福里德里斯鲁)府第,慰幸莫名。】。当时「俾斯麦」和德皇「威廉二世」,因德国扩张殖民地事意见相左,已经被罢官闲置在家几年了。

《副国王》李鸿章(当时德国翻译官不懂直隶之意,将“直隶总督”译为副国王)和他的随从 1 点 49 分抵达。俾斯麦在私邸大门口以最高礼遇迎接。

他穿着「威廉一世」皇帝赠送给他的军礼服、佩上军刀,制服上挂着黑鹰星章和铁十字勋章。李鸿章夸奖俾斯麦,大意是:“早就听说您的大名和伟大功绩,今天能见到您、看到您的眼神,更觉您的伟大!”

俾斯麦也回敬说:“很高兴能招待一个建立伟大功勋的总督!”

李鸿章谦虚地表示:“不能与阁下相比,您的贡献有世界意义!”

到吃饭的时候,俾斯麦不让李鸿章随从搀扶,而是亲自扶着李鸿章的手臂走到饭厅。李鸿章说:“30 年前普鲁士战胜奥地利,就仰望俾斯麦大名,缘悭一面,如今总算如愿以偿。”,俾斯麦谦虚说:“我已不如前,我已经老了!”

李鸿章关心地问俾斯麦的健康:“什么地方不舒服?平日做些什么?”

俾斯麦笑着回答说:“什么都不做,不愿再找气受。我目前一身轻只是一个村夫,喜欢到森林和四野去散步,不再问政。”

李鸿章与俾斯麦都在军中多年,李鸿章有在日本谈判时遭歹徒暗杀的经历,子弹至今仍藏身在李鸿章左颧骨内!

俾斯麦也曾在超市遭人枪杀,结果他的警卫光荣献身,而俾斯麦却勇敢地将歹徒的手枪踢飞…!当李鸿章说到自己的枪伤时,俾斯麦向他介绍说:“去年下半年,我国科学家伦琴发明了照骨术 ─ 即 X 射线。它能清楚地看见人的骨骼和五脏六腑,您不妨去看一下,说不定能把你面部的子弹取出来。”

拜访俾斯麦的第二天, 李鸿章便在德国官员的陪同下,去柏林医院接受 X 射线检查。该院院长亲自为李鸿章检查,他说李鸿章左眼下确实有一颗子弹,而且形状清晰。


在福里德里斯鲁庄园,李鸿章与德国前首相俾斯麦。

李鸿章问能不能将这颗子弹取出来,院长说:“做这种手术的技术我们已完全具备,但考虑到您的年龄问题,我们认为不适合做这种手术。”

李鸿章对这台照骨仪器感到神奇。临离开时,他说希望德国能出售一台这样的仪器给大清,该院院长说:“为了中、德人民的友谊,我们愿意无偿奉送一台。”

由此,李鸿章不仅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接受 X 射线治疗的人,而且,还是第一个把 X 射线设备技术引入中国的人。

临别时,李鸿章应邀为俾斯麦留下墨宝一副,曰:【仰慕俾斯麦声名三十余年,今游欧洲,谒晤于非得里路府第,慰幸莫名。】(“非得里路”是俾斯麦当时居住所在地。)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