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以来最大规模恐怖袭击:揭秘事件5大特点(图)

发表:2008-11-28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孟买11月26日夜间的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截止27日,已造成101人死亡,死者中包括6名外国人,另有上千人受伤。据专家分析,这次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是9·11以来全世界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恐怖事件,事件有5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袭击地点和目标非常明确;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孟买在同一时间遭到袭击的目标有12至16处之多,且是孟买当地乃至全印度的标志性建筑,包括泰姬宫饭店、印度之门、奥伯雷伊饭店、孟买主火车站。这些目标既是孟买西方人最聚集地点,也是在国际上有相当知名度的地点,并且是分布在相当集中的范围之内,在这些地方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容易锁定袭击的西方客人,并且产生更大的恐怖反响。

二是袭击的时间是精心策划的;恐怖分子将袭击时间锁定晚22时左右,这是喜欢夜生活的西方游客最集中在五星级饭店和知名酒吧的时间,因此,这一时间可谓是恐怖分子的“最佳战机”。袭击时间的间隔前后不过数分钟,可以说是同时动手,这可以让孟买的反恐怖安全部队以及警方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


遭恐怖攻击的泰姬玛哈酒店

三是袭击的方案是精心策划的;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恐怖分子最先在孟买火车站开枪扫射,吸引孟买警方和反恐怖力量到火车站方向,然后对赶来的反恐部队展开伏击,并且打死孟买反恐怖总指挥,令反恐怖行动一时间陷入混乱状态。这说明这伙恐怖分子事先经过了精心的策划,甚至设好反恐怖部队可能反应的假想。由此可以断定,此次恐怖袭击是一个相当有经验的恐怖组织精心策划相当时间的结果。

四是恐怖袭击手段相当狠毒;多处恐怖袭击目击者均表示,恐怖分子要求人质们出示身份证明,比如说护照,然后挑出英国和美国公民,当场枪决,但对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西方人却多数放过。这说明恐怖分子在事行明确目标和对象后,下手非常狠毒,甚至不将美英公民扣人为质,而是直接自断后路。


当局在现场抢救伤员

五是战略时机选择有讲究;这是9·11以来全世界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恐怖事件。在美国大选结束对反恐怖战争表示乐观,世界各国对反恐怖略有放松的时候,这伙恐怖分子突然出击,令印度和国际社会猝不及防,从而吃了大亏。


附:印度恐怖袭击直击:枪手20来岁穿T恤牛仔裤


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

印度孟买11月26日晚接连发生恐怖攻击,当晚10时许2名持枪男子现身市内最大火车站,没多久,男子朝人群扫射,数分钟后,市区接连传出攻击案。根据差点在豪华旅馆内遭挟持的目击者描述,凶嫌年约20来岁,“根本就还是男孩子”,穿着牛仔裤与T恤。

台湾中央社报导,两名手持AK-47步枪与手榴弹的男子,26日晚10时30分现身孟买最大的希瓦吉(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不久后以自动武器朝旅客扫射,旅客仓皇逃命;数分钟内,孟买安全部队频频接获报案,才知道市区多处发生恐怖攻击。

距火车站5分钟车程的泰姬陵(Taj Mahal)旅馆也是攻击目标,投宿此地的巴特尔险遭劫持,他余悸犹存地告诉印度一家电视台,当时2名20来岁男子闯入饭店餐厅与大厅,挟持15人走上饭店顶楼:“2个年轻男孩进入餐厅,带我们上楼,我们被带往18楼,在那里我侥幸逃出。”

来自英国伦敦、现居香港的巴特尔说,恐怖分子当时盘问他们,谁拿美国或英国护照,目标显然是外国旅客,“他们非常年轻,真的还像男孩,穿着牛仔裤与T恤”。巴特尔受访时,身后不断传出爆炸声响。

另有消息称,歹徒在这家旅馆挟持约15人,其中7名为外国旅客。这家孟买首屈一指的旅馆,向来是外国旅客游孟买时首选。恐怖攻击发生后,旅馆职员建议住客待在室内,等警方剿清歹徒后再外出﹔旅馆并于昨晚9时30分开始,将大约200名旅客集中在旅馆旧楼大厅。

此外,最受背包客欢迎的利奥波德咖啡馆也不能幸免,墙上弹痕累累,地上血迹斑斑,门外1辆被打得稀烂的红色小绵羊机车残骸、商店遮雨蓬、碎裂的玻璃散落一地。澳洲旅客史丹利描述,2名男子“不分青红皂白地开枪”,朝酒吧扫射。

另1名在利奥波德咖啡馆被射伤的记者米西拉表示:“我当时跟朋友在一起,我听到几声枪响,有个东西射中我,我跑出去,倒在路上。”第1起攻击事件发生时,警方原本以为是孟买2个黑帮抢地盘火拚,但随着攻击事件接连传出,才发现这是互有关联的恐怖攻击。

英美两国情报机构官员认为,孟买袭击案虽然已经有“德干圣战”组织声称负责,但是其组织手法、袭击目标、过程等细节显示,这是“基地”组织主导的又一起恐怖袭击。特别是其一律枪决持英国、美国护照人士的做法,是“基地”组织的一贯行为。

一名英国反恐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孟买的袭击事件和2002年巴厘岛袭击案很相似,都是选择西方游客集中的外国场所,警卫也不严密,是英美国家公民最容易遭受攻击的场合。”

来源:青年参考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