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反恐枪战未息 印度急寻幕后真凶(多图)

发表:2008-11-2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姬陵酒店大火仍未熄灭

当地时间周五早间,印度军方在清剿藏匿于孟买市中心两家酒店及一栋建筑物内的恐怖份子方面似乎取得了进展,孟买市中心的这场围困战有望终于迎来转折点。

据报导印度军方在泰姬陵酒店(Taj Mahal Palace & Tower)击毙了至少三名恐怖份子,结束了那里的围困状态。此外据悉警方正在搜寻被困于奥比欧酒店(Oberoi Trident Hotel)的人质。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表示,是国外组织实施了此次夺去至少119人生命的系列恐怖袭击。

辛格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印度要正告邻国,利用他们的土地开展针对印度的袭击是不能容忍的,如果他们不采取适当的措施,将为此付出代价。

辛格并未在讲话中指明具体国家,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他指的是印度在南亚的老牌竞争对手巴基斯坦,这样的暗示可能会造成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关系陷入紧张。

正在印度访问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对袭击事件表示了谴责,并呼吁两国携手与恐怖主义作斗争。库雷希向印度报业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表示,印度将得到来自巴的全力合作与支持;恐怖主义是一个全球现象,巴基斯坦每天都要与之作战;我们必须要整合所有资源来与恐怖主义较量。

据巴基斯坦官方媒体联合通讯社(Associated Press of Pakistan)报导,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Asif Ali Zardari)以及总理吉拉尼(Yousuf Raza Gilani)均发表声明对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表示了谴责。据报导扎尔达里称需要采取严厉措施,铲除南亚地区的恐怖主义以及极端主义。

一个鲜为人知的伊斯兰团体德干圣战组织(Deccan Mujahedeen)声称对发生在泰姬陵酒店、奥比欧酒店、以及其他八处(包括孟买市中心火车站、一家外国游客经常光顾的餐厅以及一家医院)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此次系列袭击爆发于周三晚间并持续了几乎周四全天,爆炸和自动武器开火的声音不绝于耳。恐怖份子在几家最受外国人青睐的豪华商旅酒店劫持了数十名人质。目击者表示,恐怖份子似乎是在酒店里搜查英国或美国人,他们要求这些外国人出示护照。

其他袭击者还在孟买的一个犹太人中心劫持了至少两名人质,截至周四晚间仍未将他们释放。

印度官员表示,自从袭击于周三晚间9:30左右爆发以来,已有至少八名恐怖份子被击毙,另有九人被擒。警方称至少119人遇难、288人受伤。死者包括不少警察,孟买的反恐指挥官阵亡。至少有6名外国人罹难,其中包括一位38岁的日本商人,以及澳大利亚、英国和意大利各一人。

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导,周四晚间印度某官员表示泰姬陵酒店已经解除包围,最后三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警察与突击队员仍在和藏匿于奥比欧酒店及附近地区的剩余恐怖份子交火。周四晚间孟买其他地方也有爆炸声传来。

此前印度海军表示海军官兵登上了一艘与恐怖份子有关的货船,据信至少有一些恐怖份子是通过小船自孟买港口登陆的。美联社报导,印度海军发言人纳姆巴耶(Manohar Nambiar)上校表示,这艘名为MV Alpha的可疑船只是日前由巴基斯坦卡拉奇前往孟买的。

纳姆巴耶上校说,海军已经找到了这艘船,目前正在登船进行搜索。他没有透露有关该船的其他细节。印度NDTV新闻频道播放了酒店附近海滩上几艘黄黑相间的橡皮艇的画面,这些橡皮艇显然是袭击者用来到达目标地区附近海滩的工具。

政治分析人士说,印度明年5月份之前将举行大选,国大党领导的印度政府很可能会寻求全球支持以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反对党印度人民党(Bhartiya Janata Party)一直指责国大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手软。

辛格表示,政府准备起用一项特别法,允许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逮捕嫌疑恐怖分子,他还说新德里将采取措施检查疑似恐怖组织的资金流。

自周三晚间9:30前后袭击开始以来,人口约1,900万的孟买已经在连环暴力袭击事件中苦熬了24个多小时。


警方救助泰姬陵酒店的伤者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Foreign and Commonwealth)办公室称,至少有一名英国人在孟买两家豪华酒店和其他多个场所发生的恐怖袭击中丧生。此前,一位英国外交官员说,有7名英国人入院医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Robert Wood)表示,目前美国还不知道是否有美国人伤亡。他说,我们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事件,并随时准备向印度伸出援手。

目前尚不清楚袭击事件是否会对外国投资者对印度的观感产生重大影响。印度是世界上增长速度第二快的主要经济体。一些印度产业官员和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不会造成影响。但其他商界人士和分析人士说,这场发生在孟买商业中心多个场所、经过精心策划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无疑会令在印度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对安全更为担忧,重创印度正不断发展的旅游业。

袭击发生后,印度股市、商品交易市场、货币市场、债市和汇市周四均闭市。孟买商务区的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居民们都呆在家里。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警告说,除非政府对恐怖袭击做出迅速而全面的反应,否则此事可能会对印度经济造成长期破坏。

在印度经营的很多跨国公司周四整天都在清点驻孟买的人员。微软(Microsoft)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驻孟买的所有人员都很安全,公司已经建议员工在家工作。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关闭了孟买办事处,让员工(约有185人)和家人呆在一起,不要到市中心去。该公司发言人Alannah Hall-Smith说,公司还取消或是推迟了去孟买和印度其他地区的公务旅行。

在印度有办事机构和员工的日本公司也关闭了办事处,推迟了商务旅行。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员工已经被告诫不要去印度出差。

孟买有关部门对未遭到袭击的豪华酒店也加强了保安工作。孟买万豪(J.W. Marriott)酒店周四早间戒备森严,数十名警察守在入口处周围的沙袋后,外面的大铁门禁止非酒店客人进入。

2008年前10个月,到印度观光的外国游客有43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9.4%。2007年外国游客人数逾500万,较2006年同期增长了14.2%。

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和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 Inc.)等海外航空公司表示,它们正在考虑取消起降孟买的航班,一些印度航空公司也减少了孟买的航班。

今年夏秋期间,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一些印度城市发生了一系列伊斯兰恐怖分子策划的爆炸事件。国家安全预计会在明年初的全国大选中成为重要议题。大选必须在明年5月份之前举行。在全国和马哈拉施特拉邦都领导着联合政府的国大党已经面临着需要加大力度打击恐怖袭击的压力。

眼下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恶化,流入印度的外资日益枯竭,恐怖袭击将使已遭受重创的印度卢比承受更大压力。孟买证交所基准Sensex指数已经较高点下挫了逾50%。该交易所即位于此次遭受袭击的地区。

Housing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的董事长Deepak Parekh对记者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将损害投资者信心,这太可怕了,我们必须保持冷静,不过这确实会损害投资者信心。该公司是印度资产规模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

孟买频频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1993年3月,13起爆炸造成257人丧生,700多人受伤。这些爆炸都是由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所策划。2003年3月,孟买火车上的一起炸弹爆炸造成11人死亡。当年8月,孟买接连发生的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2人丧生,150人受伤。印度官员指责位于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发动了这些袭击。2006年7月,孟买市郊铁路不同地点发生的7起炸弹爆炸导致200人遇难。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