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杨佳震动中国 官民冲突恐越演越烈

发表:2008-12-02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之声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大陆律师,他们表示中国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得不到正义与公正,绝望之余,杨佳事件震动了中国,因为中国司法被操纵在官方手里,民众为争取合法权益的状况不断出现,未来群体抗暴事件将越演越烈。

李静林律师表示依照大陆现行体制下,不管谁来辩护,杨佳都是死刑,杨佳觉得自己像千千万万的上访户一样得不到正义,对中国司法绝望才造成这场悲剧,他的事件震动了中国,被民众称为英雄。

李静林(录音):大陆的这些弱势群体啊、上访户啊,合法权利受到损害的人,他们也在总结经验教训,在现实社会中,民众的合法权益,要有什么途径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这是不可能的。那么将来官帽提在老百姓手上的,那官方当然就不敢捅老百姓生命,就是说制度设计,你现在他怕你什么,你要敢造反、敢出手打架,他就说你是黑社会。

黎雄兵律师表示,中国司法救济途径被堵塞,被操纵在官方手里,老百姓不能通过法律解决问题,若不改革的话,群体性的官民暴力冲突将越演越烈。

黎雄兵(录音):杨佳事件也好,这些社会矛盾的极端表现形式,他没有管道做,他就只有通过最原始的方式来集体暴发,发生在各地的,无论甘肃的陇南的也好,今年夏天这个瓮安事件也好,他都是司法的功能被架空的必然表现行式,正常的社会矛盾调停这样的机制被堵塞之后,产生一个恶果,群体性的官民对抗事件也好,之间有一个公正的独立的第三方的话,那么就不会这种行为发生。

郑恩宠律师表示,当局想快速的处决杨佳,把事情平息下来,认为国内就能稳定了,可是,反而激起更多的民众起来抗暴。

郑恩宠(录音):这个政府对杨佳这个事情这个做法,好多方面自己打自己耳光,你给中国法律自己判了死刑,老百姓没有办法相信你这个法律的,把中国的社会越搞越乱,后果是什么呢?现在我看天天是杨佳吧,甘肃陇南拆迁问题,把警车给烧掉了,到处是罢工、到处去冲撞警车,所以说这个就证明了杨佳这句话:"你不给我个说法,我就给你个说法。"

唐荆陵律师表示没有司法公正,维权就不能通过和平的方式进行,但是民众暴力不可能大过政府的暴力。

唐荆陵(录音):当时我就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三句话:"生命可夺去,但是尊严不可夺去。";第二句"权利无公义,人心有公义。",虽然说权利机构很快地就把杨佳杀死了,但是民众并没有接受这样一个局面,甚至有不少人是给予很巨大的支持的;第三句"凡是不以公义来审判人的,就在上帝面前被审判。"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