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周勇军回国探亲被秘密关押

作者:冯日遥 发表:2008-12-05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曾担任北京高自联主席的周勇军,从美国经深圳回乡探亲时被扣,被关押在深圳市看守所已超过两个多月,处境令人忧虑。当局未有通知周勇军的家人他被关押的消息,家人亦未清楚关押的原因。十年前,在美国从商的周勇军,曾因"偷越国境罪"被大陆判劳教三年。

周勇军的弟弟周林,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已移居美国多年的哥哥,两个多月前表示准备回乡探望父母,但其后一直失去联络,直至较早前得到消息,指周勇军已被当局秘密关押在深圳看守所,消息更被严密封锁。

周林说:我父母年纪已很大,身体不好,近日状况更不理想,我哥哥说会过来见见双亲,但一直没有见到面,我感到奇怪,经多方打探,才知道他九月三十日在深圳罗湖口岸过关时被扣,已送到深圳市第一看守所119仓内关押。

周林指,曾经多次到看守所打听哥哥境况,但看守所竟以不清楚为由打发他离开。他说,十年前哥哥亦曾持有合法旅行证件,经香港入境深圳,但被海关扣留问话十个小时后被禁止入境,其后哥哥被迫偷渡,却遭当局抓捕并以"偷越国境罪"判处劳教三年,2001年刑满获释后,当局拒绝归还他旅行证件,使他一度成为没有证件的"黑户"。最后在美国国务院的干预下,周勇军才于零二年返回美国。

已经多年没有见哥哥的周林指,哥哥移居美国后,一直经营生意,没有再参予任何与民运有关活动,这次关押原因不明,周林担心当局会以上次同样罪名,将周勇军判监。他说:我们都思索了很久,都找不到当局关押他的理由或动机,现时惟一想起有关连的,相信是因为哥哥八九年学生运动中,担任高自联主席罢,但我哥哥当年已被捕坐牢,刑满获释,在美国亦一直做生意,没有再搞那些活动,当局不应再打压他。

周林说,哥哥身体一向不好,家人正担心他在狱中遭虐待,他批评大陆当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及剥夺家人探视权利。家人正准备采取法律行动,为周勇军讨个说法,亦会谘询律师拯救哥哥的途径。他说:我身为他亲弟,不可能允许他被当局秘密关押,甚至被诬告入罪,哥哥的合法权利已被侵害,我会请律师为他讨回公道,一定要见到哥哥本人为止,但无奈现时甚么罪名及关押理由都没有。

记者致电深圳罗湖口岸入境处,核实事件,但接线的工作人员指他不清楚,拒绝接受记者访问。

记者多次致电深圳市第一看守所,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现年四十岁的周勇军,八九民运时为北京高自联主席,曾在人民大会堂前跪求李鹏接受学生请愿信,"六四"事件后被捕入狱,出狱后流亡美国,并获美国政治庇护。九八年十二月当他试图从深圳边境潜入中国境内时被捕,其后被当局以"偷越国境罪"判劳教三年。同年7月周勇军被送到原籍所在地四川绵阳市新华劳教所服劳教。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