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大名著的商场新解

发表:2008-12-05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要在职场上成功或在投资上获利并不是件容 易的事,有人跌落谷底,有人登峰造极,下场有别。而 在中国4大名著中,却有许多耳熟能详的人物可资借镜 。

有华尔街「猎头」之称的古典文学博士裔锦声表示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因为不懂装懂、乱放高利贷而一命呜乎;《金瓶梅》里的西门庆专靠女人搞家庭财产重组导致人财两失;而《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则拥有 4 大职场要素,使他迈向成功大道;至于《三国演义》中 的关羽,绝不是当CEO的好人选。

裔锦声在其新书《从学校到职场》中 专门提到:「王熙凤和西门庆是中国 4大奇书中最有看点的一对男女,伶牙俐齿,讨人喜欢,对人两张脸,胆大心狠,还贪得无厌。两人确实都发了财,却都好景不长。」

裔锦声用华尔街的视角解读说,王熙凤既不识字又 不会算帐,对她的客户张华的财务状况一无所知,居然就放起高利贷,最后因张华还不起债被逼身亡,闹出人命。裔锦声说:「这就叫投资失误」王熙凤应该先去哈 佛把脑子装满,再去资本市场做投资才是上策。

对西门庆,裔锦声说,西门庆专靠女人搞重组,娶一个女人圈一笔财富,有明的,有暗的,还花钱买官,最后落得人财两空。她认为,王熙凤不懂装懂,西门庆 贪得无厌,都犯了投资的大忌。

而《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之所以最终能成为一个英雄,有 4大要素缺一不可。

首先,他要有一个事业,假如没有西天取经这个任务,任凭孙猴子在天上地下乱闯,都不可能闯出一番名堂。其次,必须专注,「紧箍咒」就是让孙悟空专注于 取经任务的保证,「紧箍咒」像是企业文化,时时提醒 你一些规定必须要遵守。第三,要有降妖除魔的能力,也就是工作技能。最后,还需要一个杀手(金间),就像金箍棒,它是超越同行的本事,让你能鹤立鸡群。

在《三国演义》中,裔锦声狠批关羽一顿,在她眼里,关羽做朋友可以,但不能一起打拼事业,因为他太 血气方刚,做事不看后果。一个任务必须要选好的执行人,而关羽放走曹操,又大意失荆州,使竞争对手有反击的机会,在职场上绝非一个好CEO的人选。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