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不再,上海百货店饭馆纷纷停业

发表:2008-12-06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白德华上海报导/"买三百(人民币),送两百。全馆一折起,快来买哦!"上海时尚界地标淮海路,不到晚间十点,商家几乎打烊近半;就在思南路口不远处,斗大的「完美谢幕」招牌,高挂伊势丹百货华亭店;想起日前才关门的中亚饭店,这波金融风暴直让人冷得打哆嗦。

商场嘶声力竭招来人气,走一趟淮海中路,几乎「低价折扣」已成所有商家应对不景气的绝招。的确,平常人气颇旺的西堤牛排馆,正餐时间空位处处,商家不得不致赠客人礼品;黄陂南路边的新天地深夜熙来攘往,如今看客比坐客多。

不景气主要标志,来自华亭伊势丹的关门大吉。十五年前,日本百货巨头伊势丹在淮海中路五二七号开设首家店,让当时的淮海路成时尚地标,也让上海更国际化。当华亭伊势丹决定关门时,不少消费者难以置信。

目前对华亭伊势丹关门说法很多,有说淮海路高租金高成本,让伊势丹不得不「忍痛割爱」。上海待了四年的台商Jenny说,如今上海很多零售业,都因不景气,忍受不了高昂租金,关门走路。业界人士说,伊势丹应是租赁合同到期,碍于成本及销售不如预期,才决定关门。

仙霞路上开设小吃店的台商小庄表示,已不若往常繁荣的仙霞路,廿坪左右店租都要两万人民币,何况淮海路!再者,上海店面承租还要一笔十数万至数十万人民币的顶让费,「这让不少小型服务业缩手,不景气什麽都不敢做!」

华亭伊势丹从九月起已开始全馆打折,原价七百八的凉鞋仅售一九九,部分服装专柜率先推全部一折,原价一百八的进口巧克力仅售廿元。虽然「吐血大拍卖」,但民众不领情,偌大百货公司业绩一天天衰退,也只好吃完「最后晚餐」惨澹谢幕。

近年虽有不少国际品牌进驻上海,让上海成为时尚之都。但逢内部宏观调控及外部金融风暴,也出现时尚品牌退出市场。同样在淮海路的连卡佛就率先于前年底离去。去年八月,开上海奢华消费先河的美美百货,也因销售大幅下滑,挥别了驻扎十三年的淮海大楼,让老顾客不胜唏嘘。

金融风暴对上海饭店业也影响深远。位于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商圈的中亚饭店,上月底无预警停业。这家曾位列上海旅馆百强的饭店贴出公告说,饭店因装修改造即日起歇业。

金融风暴日渐扩大,星级酒店或宾馆也普受打击,未来是否有更多业态关门,目前都不确知。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