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前景不明(图)

作者:石山 发表:2008-12-06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各地商店中到处可见的中国制造商标,为中国带来了"世界工厂"的称号。然而近一年来,以外贸出口作为导向的中国经济面临严重挑战。

图片:东莞一家企业倒闭,厂大门被东莞市人民法院贴上封条(08年10月19日法新社)

星期四,路透社从北京发出长篇报道,对广东珠江三角洲企业面临的困境进行了调查分析。报道说,以港台资金为主的外向型企业,在这一波经济困境面前处境艰难,大量企业倒闭并带来了诸多的社会问题。而多年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广东陷入困境,也使未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蒙上了阴影。

报道说,今年之内,广东东莞有一半的玩具制造企业倒闭。一位大型玩具制造企业的经理表示,2008年该企业接到的海外订单下降了百分之十五,他估计,由于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2009年订单将会继续下降三到四成。

广东省政府的一位官员黄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广东企业目前面临九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问题,明年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一个有一万多员工的厂,突然间就倒闭了,员工都失业了。这种状况以前是不可能出现的。那么大的一个厂,突然间就没了,这就说明现在的形势非常严峻。"

较早前有消息说,广东最近几个月有超过五万家企业倒闭。黄先生表示他不清楚具体的数字,但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比如说一个鞋厂一万人,还要有很多配套的东西,钉、扣、纽之类的,周边就会形成一个产业链,一万人的厂子也要有相应的周边配套才能使整个鞋厂运作起来。所以,鞋厂一倒,周边所有的小企业都会遭殃。"

实际上,广东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从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香港的一些厂商认为,人民币升值、劳工成本上升,政府政策发生变化,是主要的原因。黄先生则表示,企业面对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有政府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环境急速变化的原因。

今年刚好一个是整个成本上涨,第二个是政府也想产业转型。政策等各方面对现在的产业转型不大有利。还有就是现在国际上的订单,现在金融危机谁知道来的这么快,这么猛?两股力和在一块儿,影响是非常大的。"

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的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教授苏展分析说,广东主要以加工出口带动经济发展,而加工企业处于市场链条的低端,确实需要进行产业升级,但政府同样面临经济剧烈震荡的风险。

"低层次出口加工的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个我想是由于战略调整;第二是由于环境。在这个情况下,中国政府是一脚踩在加速器上,一脚踩在闸上,这就有点两难。看中国政府怎么去操作这个问题,因为我也知道实际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不是完全一致的。"

路透社报导说,以往烦嚣的东莞市镇,因为企业倒闭和工人离开,很多都安静了下来。黄先生承认,最近确实有很多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离开广东,而失业增加也肯定会给广东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一到淡季,因为失业,社会治安明显就显得比较差。"

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进出口额,超过当地的国内生产总值,显示当地经济极度依赖对外贸易。苏展教授认为,广东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加工出口经济模式,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进行适当的调整。而黄先生也认同这个观点,不过他补充说,经济产业调整可能面临很多风险,而广东经济增长一旦放缓,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将构成极大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