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汽油柴油征税增5至8倍(图)

发表:2008-12-07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加油站 

中国计划于明年1月开始把汽油消费税额提高5倍、柴油消费税额提高8倍。有关当局说,此举的目的是通过燃油税达到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的环保宗旨。方案出台后引发中国公众的激烈讨论。公众对这项公共政策出台能否达到预期目的以及能否平衡各方利益提出质疑。

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12月5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这项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附加费等6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等。

*取消其它6项收费*

根据这项,税费所得收入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维护和管理,替代原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入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并对由于政策出台受到影响的农民、部分困难群体以及其他公益行为给予必要的支持。

从1997 年中国人大通过《公路法》,并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开始,燃油税改革方案已经酝酿10多年之久。征求意见稿说,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将有助于 "完善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兼顾各方利益,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征求意见时间于12月12号结束。

中国官员认为,目前全球原油价格大幅度降低,为每桶大约40美元左右的价格,是中国抓紧进行燃油税费改革的最佳时机。

*有开车族表示不满*

措施出台后引发公众热烈讨论。公众对燃油税能否达到节能减排的环保宗旨,能否改革叠床架屋的收费体系,能否打破垄断,形成成品油市场化定价机制等问题提出质疑。另外,方案维持现有石油价格不降、没有提到高速公路收费,令公众不满。

深圳的开车族高先生认为,方案中没有取消公众承担最"大头"的过桥费、高速公路费,意义不大。他说,最近从上海开车到深圳,仅仅交纳的过桥过路费一项就有1 千600元到1千700元之多。高先生说:"有了车,最大的生活变化之一就是大家可以开车出远途。出远途在汽油之外,要收很多的过桥、过路费,很多费很不合理。很多地方上的高速公路早已收回投资,还在收费。"

*中国石油价格高于全球市场价5成*

中国石油价格目前为每桶90 美元,高出全球市场价格50%左右。高先生说,维持现有油价不降,反而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加上燃油税,会让开车人不满。他说:"本来按照国际油价接轨的话,现在(中国的)油价本来应该降价了,你不降还要再升,这肯定是接受不了的。除非你不要再降,把多出的这一部分作为税收,那还可以。"

京华时报援引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的话说,维持现行价格征税使负担偏高。刘桓说,随着全球经济状况的回暖,油价回升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趁着国际油价极低的契机降低现行油价,将来随着油价的回升,会加重老百姓的负担。

新浪网上的一名浙江湖州的网友说:"没有成品油的市场化定价机制,燃油税不过是垄断集团换了一把剪消费者身上羊毛的利器而已"。

*油价改革首次征求公众意见*

也有专家指出,燃油税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比如农民拖拉机手、渔民的渔船等都不上路,将燃油费提高等于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另外,国家公路建设的主体是地方政府,燃油费却归属中央政府,能否解决这一冲突,也是燃油税能否得以顺利落实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专家认为,中国第一次在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上向公众征求意见,这本身是一种进步。但是网友认为,这一民生政策的制定过程出现了民众失语,希望"政府会统筹考虑各方利益",也包括老百姓的利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