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界年龄造假终于揭开冰山一角

发表:2008-12-09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的东方时空节目对中国CBA篮球联赛运动员年龄造假问题,作了深度报道.据称有22人被指年龄造假,其中光辽宁某俱乐部就有5人涉入.

这个报道中令人感兴趣的有三点:

1.年龄造假问题早已经成为体育界通行的潜规则,目前已经披露的造假运动员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篮球、田径、体操尤为重灾区.

2.年龄造假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提供登载不实出生年月的身份证,而这个身份证却是由官方部门-公安机关制作并核发的.比如此次辽宁某俱乐部的5名队员,上个赛季用来登记年龄的第一代身份证和本赛季用来登记的第二代身份证,其出生日期就相差数年之多.

3.造假事件的揭露者,是《亚洲篮球网》,而不是中国篮球的官方管理机构中国蓝协,更加耐人寻味的是:中国蓝协只承认这22人中的8名造假,并且表示不予追究责任。

在中国国青男篮参加亚青赛时,《亚洲篮球网》的专家亚瑟·沃尔伯特曾经撰文指责中国球员肆意乱改年龄,并拿出了非常有力的证据。昨日,亚瑟再次撰文指责有着"国产AK47"之称的宏远小将董翰林篡改年龄.

亚瑟认为,此前CBA的规则无法控制俱乐部篡改球员的年龄。有很多家俱乐部为了在阵容中增加更多的年轻球员而篡改球员的年龄,这些球员都因此而变得更加"年轻"。

在亚瑟质疑中国球员年龄的这份名单中:陕西队郑准年龄非常可疑,这位身高2米14的小将在陕西的官方网站的资料上显示出生于1989年,但在报名册上写的是1992年。其中还有八一队被称为"王治郅接班人"的许钟豪,这位身高2米10的大个子在官方报名册上显示的是92年出生,但其实是90年出生的。名单中还包括浙江队的曹飞,这位身高1米93的后卫,在官方报名册上显示的是91年出生,但实际上是88年出生的。篮球报发表的评论如是说:

从一名退役队员那里,记者得知了"改年龄"的真相。其实作为目前职业联赛中的队员来说,改年龄是件很"平常"的事,而很大一批队员,都是从十几岁在体校时就已经被改过年龄了。接下来,就要有所区分了,因为不同地方,改年龄的方法也不同。大多数地区,最先更改的是户口本。等到队员年满16周岁时,拿着早已改过的户口本自然而然地就直接办理了身份证,这个身份证上的年龄与户口本一致,但它不是队员的真实年龄。有少数管理不严格的地区不是这样的,这些地方只是办理一个假的身份证,而没有更改户口本。

而第二代身份证是需要本人拿着户口本办理的。这样,之前没有更改过户口本的那些孩子,也就是如今被发现年龄有变化的这22名"问题年龄"队员,就不得不把自己的真实年龄写在了第二代身份证上。

马脚就是这样露出来的。

去年,CBA辽宁队的国手张庆鹏还是一名22岁的小将。没想到,今年联赛一开,秩序册上张庆鹏的出生日期从1985年一下子变成了1981年。一年间,小张大了5岁,变成了27岁的老将。

中国体育圈篡改年龄的例子历年来比比皆是,由于各个年龄段有不同级别的比赛,于是男足女足国奥从来就有"过于老相"的悠久历史,由于部分项目有着参赛年龄的限制,于是我们也经常能看到极为突兀的"娃娃脸"。

 比起这些看上去滑稽的现象,令人揪心的是上上下下从里到外贯彻的"惯例"。不论是什么样的调查,终究不会给出结果,就像易建联可能自己都在反问到底自己是几岁。从一个运动员到一个运动员,一笔糊涂账到另一笔糊涂账,从过去的矢口否认,到如今的供认不讳,背后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整个系统。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