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加拿大后,我在业届顶尖银行的面试经历

发表:2008-12-09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象大多数移民一样,我在来加之前也没有什么面试经验,原因在于现已不复存在的国家分配制度.来到加拿大后,为了生存,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面试.大开 眼界的同时,也练就了"临危不惧"的面试精神.其中最让人的难忘的是几年前我在一家著名的大银行的面试经历.在加拿大,许多大公司都会有几个长期合作的猎 头公司,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介公司,我要讲的面试就是由中介公司为我介绍来的,招人的是一家大银行的投资机构的IT部门.

面试之前

我和这个中介的联系都是通过电子邮件完成的.当时我在市中心一家小公司工作,公司的安全措施不是很严格,我可以查自己的私人邮件,确定面试后,我曾要求面见 这中介,可对方婉言谢绝,声称要等到签字的那一天.我心想,这家伙明摆着对我没信心,准是以"声"取人.好在我对自己有信心,应该说,我总是盲目的相信自 己,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面试之前,我做了以下几件事:首先,问清面试我的人的职务,由此推断对方会问什么问题;其次,我打电话给中介,问他有什么特别 要注意的事项,我把中介说的注意事项全部记牢.最后,上网调查公司情况.

从中介发给的电子邮件可知最先面试我的人是一个 Director,职务很高,所以我推断他不会问我具体的技术问题.我就着重准备一些比较通用的问题,中介主要强调一定要看起来非常专业,另外,要慢慢讲 话,把问题讲清.于是我找出最好的西装套装,精心的把自己打扮了起来.当然,从对方的名字判断,我知道要面试我的是一个先生,如果是女士就要令当别论了! 这是一家很有名气的大银行,网上信息应有尽有,背景调查不成问题.

第一轮面试

我的第一个面试就是和这个职位很高的 Director.面试那天我提前15分钟来到会见地点,在楼下等了5分钟,然后乘电梯来到指定的楼层,按电子邮件的指示,挂电话找人,不一回的时间,一 位神采奕奕的老者走了出来.握手问候后,七扭八拐的把我领进了他的办公室.事后我才知道,在大公司只有Director级别的领导才有自己的办公室,经理 和高级经理都没有个人办公室.

正如我预计那样,整个会见过程没有具体的技术问题,主要是我个人的经历以及业界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我刚 读的专业书刊起了很大的作用.会见时间不长,结束前,我照例被问到"是否有什么问题?".我想,在这次面试中我做的最好之处是我所问的问题.我的问题大致 是:为什么要招此职位?要招什么样的人?你期待做这一职位的员工为公司带来什么?对方很认真的回答了我的所有问题,当然,我也很认真的记在我带去的笔记本 上,半小时后,面试结束了.

面试后的当天晚上,我发给对方一封电子邮件表示感谢,同时重新强调自己如何适合这个职位.不出我所料,几天后,我收到对方的秘书发给我的邮件,通知我第二次面试.

第二轮面试

第二轮面试非常有趣,我要在一天中连续与六个人见面,每个人半小时时间,这六个人职务分别是Director of Business Analyst, Director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Senior Manager of QA, Senior Project Manager and Director of Network and Infrastructure.这其中除了项目经理是一位女士外,其余五人都是清一色男人.第二论面试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紧张,越到后来越是谈笑自 如.想想看,再笨的人,被人问同一个问题几遍之后,也能对答如流了.

总的来说,在面试过程中,每逢对方回答我的问题时,我就认真记笔 记,他们的问题大同小异,多数都是围绕我的经历,当然也有我不会的问题,比如说, Director of Business Analyst问了我几个特别business的问题,我这个做技术出身的人恰好毫无头绪,没办法不能不懂装懂,我就老老实实地回答自己不懂,但是自己学 东西快,紧接下来举一个例子, N M年月,我需要学什么东西,在极短时间内很快掌握.还有一个有趣的以前从未遇见的问题是,在与Director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此人日后被裁掉,这是后话)面谈最后,他竟然问我有没有兴趣到他的团队里,这可是个棘手的问题,当时我想,我所面试的职位并不在他的部门,而且他并不是 这个职位的决策人,所以我就说自己目前对现在的职位最感兴趣,但是如果日后有机会的话,会很荣幸为他的部门服务.无论是否答对所有的问题,整个面试中自我 感觉还可以,重要的是交流是双向的,面试过程很流畅.可是也有一个例外,在会见唯一的一位女面试人时,感到格格不入,对方总是问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而且 有时还穷追烂打,就是从我的回答中找问题.面试后我毫无头序,不知对方是何态度.我心想,我一定要征服所有人,即使六人中有一人持不同意见,我也不会被雇 佣.面试后的当天晚上,我不厌其烦的给每一个面试我的人发了电子邮件表示感谢.然后就是耐心的等待.

第三轮面试

不久之后,我收到了第一次面试我的人的秘书的一封信,信中通知我进行第三次面试,还是和第一次见我的Director.我心想这可是八九不离十了.果然不出所 料,会见内容是关于我的薪金和上班日期.虽然我最后得到了这份工作,但我的第三轮面试并不出色.现在回想起来,给人的感觉比较稚嫩,没有谈判技巧.

这就是我经历过的最有趣的面试了.面试中还有些小插曲,比如说,第二次面试后Director Dave的秘书悄悄告诉我谁是决策人;再比如面试后雇佣文件被人事部门寄丢了;还有我和中介公司的最后相见的细节.往事历历在目,真的很有趣!

来源:木兰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