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法国货?北京家乐福周末顾客盈门(图)

发表:2008-12-09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一的法国全国大报继续重点报道评论法国总统萨科奇会见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事件。今天的法国报摘,就集中介绍这一方面的内容。首先看一看费加罗报。该报在国际版相关文章的标题说,萨科齐对他会见达赖喇嘛后果不以为然。该报说,会见只持续了30分钟,所做一切都为避免媒体大肆渲染。法国人权部长,环境部长共同打了照面之后就退出了在波兰格但斯克一个剧场里小小的办公室会见场所,以便让萨科齐同达赖喇嘛两人会谈。会见结束以后,萨科齐也是独自一人出来会见记者的。萨科齐强调达赖非常支持他的北京奥运会访问行程。达赖喇嘛的不安,也是欧洲的不安。萨科齐一直宣布今年年底以前要会见达赖喇嘛,萨科齐已经把会见达赖因为奥运会而推后到现在。费加罗报说,为了安抚局势,萨科齐还进一步说,他一直坚持只有一个中国,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达赖本人也不要求西藏独立。萨科齐为了彻底解除危机,呼吁北京显示世界崛起大国的风度。他还说,世界需要一个开放的中国来参加世界管理,世界也需要中国的对话解决重大问题。不过萨科齐也警告北京,中国需要强大的欧洲给予在中国的企业提供就业。

解放报的相关报道占据大半个版。一篇报道说法国总统萨科奇前往波兰格但斯克会见达赖喇嘛半小时只为向达赖说一声你好。解放报的署名文章说,中国对这一会见作出非常强烈的回应批评。中国新华社批评法国方面没有顾及中国人民严重关切和中法关系的局势现实,作出一个投机,不加思考并且短视的举动。官方的强硬立场,鼓励了民间特别是网上反对法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中国面临明年西藏1959年反抗50周年,1989年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被镇压20周年两个极为敏感的纪念日子。有了一个89年的阴影,现在又来一个西藏问题,中国现在不喜欢9这个数字。萨科齐同达赖喇嘛的会见,为中国与法国双边关系添加压力。解放报的报道说,中国舆论要求抵制法国货的呼吁没有兑现,星期天中国城市的民众继续挤满家乐福消费法国产品。法国总统萨科奇已经拟定想法,解决中国与法国双边关系中的危机,在近期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

法共人道报署名多米尼克芭莉的文章则批评法国总统萨科奇面对中国的外交政策缺少一贯而多变,导致双边关系摩擦。文章例举了萨科齐上任后虽然要显示同前任希拉克的不同,很快却又走传统外交路线,而且加入情绪化,比如在与中国签订大宗的经济合同之后,萨科齐高兴忘形。当今年三月西藏骚乱,奥运会火炬在巴黎受阻事件,萨科齐是唯一的一个国家总统把西藏问题同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挂钩。萨科齐的立场让北京生气。为了平息中国的不满,萨科齐派出了多名说客,包括前总理拉法兰到中国说情。就会见达赖喇嘛,萨科齐毫不考虑中国严正的警告,导致中国出乎外交寻常的取消中欧峰会。人道报引述巴黎研究中国问题的政治汉学家分析指出,西藏和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关系到主权和领土完整,非常敏感。毫无结果的举动只会给双边关系所有的谈判带来更多的麻烦。解决西藏问题,需要悉心准备寻找办法。解决台湾问题,现在也是这样,更何况,无论是西藏问题还是台湾问题,解决问题的道路非常漫长。

达赖喇嘛说,他已经在今年8月底见到了夫人,现在他很高兴再见到丈夫。这是巴黎人报署名阿尔茨与季施乐文章的报道,报纸分析这一会见将可能使法国受到中国的经济制裁。上个世纪90年代法国因向台湾出售巡航舰而失去广东地铁的合同。该报还指出,从星期六起法国外交部的对外口径,就是尽量的把萨科齐在波兰格但斯克会见达赖喇嘛的事件影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但是经济论坛报派驻北京记者布尔松的相关报道,引述在北京的法国企业家,认为凡是制裁法国经济的做法,都反而会给中国自己带来损害。论坛报还说,中国在各国的大使都忙不迭的会见当地的大公司的总裁们。中国需要外国投资来支撑中国经济的成长。但论坛报的报道文章还是警告,中国国内蔓延反对法国的情绪。法国总统萨科奇如期会见达赖喇嘛,中国的抗议也如期到来。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当天就批评这一会见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必将有损于中法双边关系。新华社要求法国认真改变立场。在中国一些网站比如天涯网站上,把萨科奇说成是法国的罪人,历史上最大的一个蠢瓜。中国的网站上呼吁抵制法国产品。该报报道法国官方以冷静的态度处理眼下的危机,萨科齐要求安然处之,并说达赖喇嘛表达的不安也是欧洲的不安。北京家乐福商店门前星期天没有发生意外的示威事件。网上曾经呼吁新的示威。今年春天的时候,因为火炬在巴黎受阻事件,反法示威就由共青团组织上街并不是偶然发生的。

法国经济报纸回声报认为中国要制裁法国的威胁时认真的。该报在封底新闻版头条报道说,中国难以忍受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的30分钟。中国官方在萨科齐会见了达赖喇嘛之后就高调表达对这一会见的愤怒。规范中国新闻立场与口径的新华社以及中央电视台,都报道中国提出强烈的抗议,谴责萨科齐毫不顾及广大中国公民的反对立场。面对中国如此的愤怒,在北京的法国企业界毫不怀疑中国就要展开对法国经济制裁。如果说2007年签订的各个大的经济合同尚且没有遭到取消,法国散兵游勇的中小企业则有可能被制裁。中国地方上的民族主义情绪压力很可能迫使经济层面出现相应的反法结果。在中国的法国企业原本期待在应当举行的中国与法国以及中国与欧洲峰会上,进一步扩大经济的合同的。

不过中国的大城市昨天都平安无事,并没有发生反法示威事件。可是抵制法国货的呼声很高,网上反法的议论如潮。这一现象有可能印证了一些观察家们的评论。他们认为如果这些情绪或示威有损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官方立即会加以制止。法国在中国广东雇有20多万人就业,他们在中国其他地区的合同也牵涉到几十万人的生计。西方已经有减少订货的威胁。如果有新的经济恶化,将是中国各地直接承受后果。就像法国经济部长所说,事件当前,继续合作才是大家的利益所在。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