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控制知识分子的手段

作者:陈奉孝 发表:2008-12-09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奉孝: 毛时代共产党控制知识分子的手段

陶渭熊先生在《毛泽东制服右派的三件法宝》一文中说毛泽东制服右派用的三件法宝是:无限上纲,任意致罪;运动群众以势整人;痞子手段,无所不为。不错,这的确是毛泽东整右派的三项重要手段。但我认为毛泽东不仅整右派,整一切知识分子的更毒辣的手段是他控制了知识分子的一切经济来源,掐住了知识分子的脖子,使你不得不就范。在国民党时代,知识分子之所以敢公开反蒋是因为那时知识分子在经济上是独立的,不用非得靠国民党政府提供工作而获得经济收入不可。而在毛泽东时代,共产党控制了全国的经济,知识分子要想活命,非得靠共产党给你提供一个工作岗位不可,这样你才可能有工资收入,一家老小才能活下去。如果你得罪了共产党,单位把你开除了,其他任何单位都不敢再用你。那时你不仅不能弃文从商,你连摆个地摊卖点东西赚点小钱吃饭也不可能,你说知识分子敢不就范吗?象林昭那样宁死不屈的知识分子是极其个别的。林昭精神之所以伟大,就在这里。

改革开放以后,应该说中国知识分子的处境比毛泽东时代好多了,但共产党仍然利用经济手段来控制知识分子。最近贺卫方教授应聘浙江大学受阻,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本来贺教授已跟浙江大学联系好了去浙江大学任教,因此辞掉了北京大学法学院长的工作,可是"上面"一个命令,浙江大学便不敢再聘任贺教授了,贺教授便成了失业者。因为参加八九"六.四"那场反腐败、反官倒的爱国民主运动被捕刑满释放出来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在共产党的命令下,任何单位也不敢录用你。迫不得已,自己搞一点小生意,甚至摆个地摊,共产党都利用一些地痞无赖跟你捣乱,使你无法生存下去。现在共产党对知识分子除了政治上的打压和经济上的控制外,还对知识分子实行了经济上的收买政策,这就是"六.四"后邓小平对知识分子实行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从整体上说,由于中国知识分子的软骨症,大部分知识分子在邓的这一政策下就范了。面对当前失地农民、下岗失业工人和被非法强拆自己住房的城市居民风起云涌的维权运动,面对被迫害的广大法轮功信众的抗争,中国大部分知识分子禁声了,采取了冷眼旁观的态度,这不能不说是知识分子对自己应负的社会责任的背叛,对良心的背叛!我知道,现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不论是在职的还是离退休的,对共产党现行的政策都不满,都在背后发牢骚,但真正敢站出来说话的少之又少,因为他们都害怕失去工作、失去离退休工资,从而失去生活保障。铁流先生最近说过一句话"知识分子要想获得独立人格,首先非获得经济独立不可"。这的确是一句至理名言。

陈奉孝

二00八年十二月七日

作者为学者、作家,居大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