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民间纪念活动的倡议书

发表:2008-12-0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2月10日是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纪念日。维权网倡议全国各地的民间团体与社区开展各种活动,普及人权理念、推动人权在中国得到切实保护。

联合国对世界各国公民社会如何纪念《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已经提出了九点建议。请见“联合国对公民社会如何庆祝《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2008年12月10日)建议”:

http://www.un.org/events/humanrights/udhr60/index.shtml

今年9月3日,来自90个国家的2000多名非政府组织(NGOs)代表参加了联合国在巴黎组织的非政府组织第61次年会,纪念《世界人权宣言》诞辰6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给大会发来的录像致辞中表示,自1948年以来,人权一直是联合国工作的核心。他说“公民社会一直处在捍卫人权的前线。60年来,人权捍卫者们不惜牺牲个人的自由、安逸、甚至生命,来确保全人类都能享有神圣地记载在宣言中的那些的权利----无论其种族、宗教、种姓、性别或者其他的社会地位。”潘基文还指出,对于很多人而言,人权和自由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保证这些权利的实现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确保这些权利在所有地区被所有人知晓、理解和享有。那些最需要得到人权保护的人,恰恰也正是最需要被告知这部宣言存在的人,宣言正是为这些人而存在的。”

六十年前,56个成员国的代表齐聚巴黎,出席第三届联合国大会,并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1950年,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世界人权日”。 1968年,《世界人权宣言》通过20周年纪念年,被联合国定为“国际人权年”。

《世界人权宣言》是战后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关于专门关于人权的国际文件,是有组织的国际社会第一次就人权和基本自由作出的全球性宣言,在国际人权法的形成中起到了奠基作用,对于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而是世界人权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世界人权宣言》肯定了人权“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人权得不到保护,便不可能享受自由、不可能实现社会公正与和谐。《宣言》认识到暴政、反人道屠杀“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而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人民的最高愿望";“为使人类不致迫不得已铤而走险对暴政和压迫进行反叛”,继续陷于暴力流血的恶性循环,《宣言》重申“有必要使人权受法治的保护”,以永远结束屠杀、暴政、和压迫。

《宣言》重申了人权的普世性:“人人有资格享有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六十年来,普世人权保护的推动和落实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进展,但是,在少数国家,尤其是种族屠杀、尚存的专制威权国家,人权仍然受到肆意践踏。中国政府已经签署或批准加入了不少人权公约和条约,“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也有好几年了;然而,在中国,许多基本人权仍然继续被侵犯、被剥夺、被践踏。

在中国、在世界上任何国家,具体落实《世界人权宣言》及其它人权公约的关键在于公民积极主动地捍卫人权、监督政府落实其国际职责和宪法条文。人权不是政府的签约或修宪行为赐予的、也不能指望一个对公民没有交代的政府能够主动认真保护人权;人权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要靠人们自己去捍卫、保护,去争取行使人权的自由。

为了响应联合国的号召,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和“世界人权日”,维权网特此倡议民间人权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在各地社区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传播人权理念和人权的普世价值。这些活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开展:

一、在地方社区或其他公共场所举办专题研讨会、讲座、沙龙,宣讲《世界人权宣言》以及把《宣言》原则进一步细化、提升到国际法地位的两大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其它中国已经加入的国际人权公约和议定书:(http://crd- net.org/Article/Class17/200605/20060526001859_1252.html),组织专题讨论。

二、翻印《世界人权宣言》,或来信索取其它国际人权文献和机制程序讲解材料(电邮地址: [email protected])。来信请写明收信人地址或接收电子版材料的电邮地址。维权网可以代理各位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资料中心索取材料。(该资料中心直接寄往中国大陆的人权资料一律被邮局退回)如果需要了解该中心有哪些人权资料可以索取,请懂英文的朋友帮助访问人权高专的"出版物浏览 "网页:http://www.ohchr.org/Documents/Publications/PublistENG.pdf,请记下你所需文献的名称,并在来信中告诉我们。

三、利用互联网网站、博客、QQ群、网上论坛、邮件组、手机短讯,张贴并传播《世界人权宣言》和其它相关人权文献,以及介绍性、讲解性或探讨性优秀文章。

四、举办文学作品或诗歌朗诵晚会,朗诵公民自己创作的与人权有关的诗歌以及有名诗人的有关人权的诗歌创作或其它文学作品。

五、举办表达人权理念、关注人权话题或个案的艺术画展或摄影展,或音乐会。

六、游说当地人大代表,或直接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敦促全国人大尽快批准加入中国已经签署了10年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七、关注并要求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查”工作组对中国政府的人权记录进行全面审查的活动。联合国192个成员国每4年被轮流审查一次,明年2月轮到中国。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 1989年以来,中国历年在联合国前人权委员会年会上阻止了那些关注人权的国家提出要求把审查中国的人权状况列入会议议程的动议。但是,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决定把定期轮流审查所有成员国人权状况作为理事会的常规工作,结束了多年来中国政府通过政治手段(游说拉拢其它国家)、逃避受到人权审查的局面。11月下旬,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提交的"普遍定期审查"政府报告预计将会在联合国网站公布。届时我们将会传播政府的报告,给民间一个机会去评议。(民间至今尚未有机会从官方渠道听到任何有关消息,更没有得到对政府报告草案表达意见的机会,国内媒体对此也没有任何报导。)

来源:维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