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 促中国政府改善人权问题

发表:2008-12-09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十年前,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国际社会藉此共同宣告确认人人生而自由和平等的概念,当年起草宣言的包括两名中国学者吴德耀与张彭春。然而,六十年後的今天,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仍没有显著改善,甚至屡次侵害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的基本人权,情况令人关注。

单是今年,中国维权律师因履行执业的基本权利,饱受中国当局多番压迫。先是5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黎克特製八级大地震,很多由「豆腐渣」工程建成的学校被震成瓦砾,有丧失儿女的家长在当地找律师控告政府索偿受阻。据悉,有北京律师及他们所属的律师事务所被北京司法部门明确警告,指令他们不要代理与四川地震有关的「敏感案件」。

及至8月,有北京律师依法向北京律师协会提出要求选举律协委员会,被律协公然打压,更有律师因此而被律师事务所撤离。继而是9月爆发的「毒奶粉事件」,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律师表示愿意为受害消费者提供法律上的支援,竟被要求退出志愿律师团。迄今志愿律师团已超过100名律师,当中有20至30 名律师表示受到地方司法部门的压力,甚至被警告不要接办与毒奶粉有关的案件,至今全国各地法院竟未有受理过任何一宗的索赔事件。

除此以外,个别受迫害的民间维权工作者的形势越加险峻。高智晟於 2005年因3次发表公开信予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要求当局停止打压自由信仰者,不断受到迫害,其後於2006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缓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此後高律师及其家人一直受到软禁,高智晟受到包括电棍击打,或各种酷刑虐待羞辱等消息不时传出。

山东著名自学法律的失明「赤脚律师」陈光诚曾为暴力生计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2006年8月,却以「聚众扰乱交通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刑 4年3个月,2007年1月12日被法院维持原判。据悉,陈光诚最近肠炎病况严重,在狱中得不到适当治疗和检查,只能服用基本的药物,体重大幅下降了十多斤。不但陈光诚在狱中被暴力和不人道对待,他的妻子袁伟静为丈夫争取权利而多次受到暴力对待和被软禁在家,长期受到严密监视。

广东法律维权人士郭飞雄,2005年为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提供法律协助,指控当地怀疑贪污的官员,因而被逮捕超过3个月,及後开始不断受到不明人士袭击和骚扰。2006年9月因曾於2001年参与出版揭露官场腐败《渖阳政坛地震》一书,被控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拘禁多月後,於2007年11月被判刑五年,现囚於广州省梅州监狱。据郭飞雄的律师莫少平於今年11月到梅州监狱与他会面後发现,郭飞雄与强姦犯被关押在一起,常常受到犯人骚扰,并曾被当众毒打,监狱方面却未有追究责任。监狱卫生环境恶劣,便溺随处,膳食竟是已腐坏的肉,郭飞雄身体情况日渐恶化。与律师和家属会面时,双方只可隔著厚厚的玻璃见面,并透过小电话交谈。郭飞雄给家人的部份书信亦被扣起。

致力从事爱滋病的防治工作和维权活动的胡佳,因发表五篇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及接受境外传媒采访,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於今年4月3日被判刑3年半,现囚於北京市监狱。患有肝硬化的他,在狱中缺乏适当的医疗,反之更被安排长时间在室外进行体力劳动。他的妻子曾金燕及他们刚年满1岁的女儿亦一直被「监视居住」,丧失活动及通讯的自由。

郑恩宠2003年受上海静安区东八块被强迫拆迁居民委託,控告「上海首富」周正毅和静安区政府勾结,非法取得土地,将周正毅告上法庭。结果,导致周正毅官商勾结违法掠财的行径暴露无遗,受到立案调查和关押。2003 年10月,郑律师因为把一份文件传真给一个海外组织,被上海第二中级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罪」判刑3年。2006年6月刑满出狱後,一直被严密监视和部分时间被软禁在家。今年7月被上海公安传唤8个小时才释放,其间郑恩宠律师曾4次被打,导致双脚走路困难。欧洲议会议员11月22日到郑恩宠家会面两小时後,郑恩宠即被有关当局传唤问话。於12月3日,郑律师又被传唤了8个小时。

另外,我们亦关注有报导指,北京著名宪政学者张祖桦和北京著名异见作家刘晓波於12月8日“失踪"的事件。

适逢今年是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国际社会定必更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宣言第十条明确规定:「人人完全平等地有权由一个独立而无偏倚的法庭进行公正的和公开的审讯,以确定他的权利和义务并判定对他提出的任何刑事指控。」在此我们强烈要求有关当局停止向维权律师和人士施压,公开交待他们的现况,并依法展开公平、公正及公开的审讯,严惩违法的部门或企业,并尽快给予受害人士合理的赔偿。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2008年12月9日

来源: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