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报业”集团主编记者再次受到冲击(图)

发表:2008-12-12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部门加强了对媒体的掌控: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的主编和记者不断受到整治,一些打擦边球报道事实的报刊和记者被整肃。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图片:上海人民广场的报摊(法新社)

据总部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正悄悄展开一场媒体严打行动,整治那些不愿循规蹈矩的媒体记者和作家。分管《方都市报》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南都周刊》副主编、知名记者长平、文化学者吴洪森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在浙江的新闻工作者昝爱宗说,《南方都市报》是目前中国最大胆的"擦边球"媒体,其所在的南方报系一向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同行的尊敬,

"《南方都市报》跟《新京报》其实都是同一个老板。《新京报》也是南方报业跟《光明日报》合办的报纸,他们大量的人员都是《南方都市报》派过去的。这两家报纸都有点风格,所以上面中宣部跟广州省委宣传部都施加压力了,不然他怎么把江艺平副总编的权限给降低了?等于说她现在只能分管《南方农村报》,不能分管《南方都市报》了。可能上面有这个意思,但也不了解到底是上面那一级的宣传部,哪些官员下的指令。现在可以肯定,江艺平受到压力了,不然她这个职务不会变动。"

倡导思想独立、精神自由的评论家吴洪森是广州日报社《南风窗》杂志的专栏作家,最近他也接到《南风窗》杂志与他"中止合作"的通知。昝爱宗说,公开报道当局把上访者投进精神病院的《新京报》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整肃的目标,"《新京报》也是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纸,

"中国哪些报纸敢登上访的人被抓进精神病院的?山东新泰市和肥城市这两个地方的精神病院都关着上访人士,好像报纸从来没有登过。也只有《新京报》能报道出来。这就说明这两个报纸是目前最敢言的报纸。"

《南都周刊》总主笔兼副主编长平今年4月初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中文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的文章,引起官方的不满,长平被撤职。昝爱宗说,多少年来,南都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等南方报业报刊,由于敢说真话,早已成了中国媒体的另类,

"南方报业的《21世纪环球报道》2005年被停刊了,原因是发表了李锐的文章,李锐倡导政治体制改革。无论是哪里的报纸,如果中宣部想灭掉也是很容易的,找个理由就可以灭掉了。"

贵州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南方都市报》是中国读者最喜欢的一家报纸,它2003年在报道孙志刚死亡事件和SARS非典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又揭露了"南街村神话"。曾宁认为,南方都市报记者和主编不断受到打压整肃并不令人奇怪,

"这一段时间,由于快要接近2008年的尾声了,2009年即将到来,在这个时间段由于整个国际经济局势的衰退,以及整个中国经济形势的严峻,再加上2009 年是‘六四'二十周年这样一个敏感的年份,那么,中国社会经济政治矛盾的积累又可以说到了一个相当敏感、相当关键的一个时刻。"

《南方周末》报号称每期发行200万份,黄金时期甚至突破300万,每年都会接到共产党宣传部门的"黄牌警告".曾宁说,《南方都市报》因为孙志刚死亡事件和非典疫情,在2004年遭遇当局的打压:总编程益中、总经理喻华峰等人被逮捕。后来虽然程益中没有被判刑,但喻华峰却被判了刑,

"政府往往不能够正视自己的问题,往往要把矛盾转嫁出去。那么,新闻媒体、新闻从业人员当中比较活跃、思想比较开放的那些人士,包括人权活动人士、民间人士,都会成为被打压的对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