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劝当局停止十一阅兵

作者:石山 发表:2008-12-12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的六十周年。按照以往惯例,官方将在北京举行国庆阅兵议式。但有中国媒体建议,国庆大阅兵不合时宜、劳民伤财,不应该举行。

北京已经传出官方正在为将在2009年举行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大游行和阅兵式做准备的消息。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报道说,北京朝阳区政府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年龄17岁到25岁的女性报名参加六十周年国庆大阅兵中女民兵方队的选拔。对此,12月4号出版的《炎黄春秋》杂志发表了三篇文章,认为这种" 耗资巨大、徒具形式"的大阅兵是"劳民伤财的冷战产物",大可不必再行效仿。在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博士表示,阅兵是共产党专制国家的特色之一,目前中国最高当局恐怕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显示力量的机会:

"阅兵是冷战时期留下来的那么一种专制体制的象征,北朝鲜搞得比较起劲。胡锦涛一上台就要学习北朝鲜,对那种形式主义、耀武扬威那套特别在意、特别喜欢、特别钟爱。现在是和平时代,这是其一;其二,中国的经济特别困难,老百姓民生非常困苦,耗资搞那种劳民伤财的事情,我想老百姓会反感的。"

中国信息中心的报道说,北京朝阳区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在区内选拔参加大阅兵的女民兵,通知表示,朝阳区将对报名的女青年统一体检,被录用的"女民兵"从今年12月到明年10月接受训练。1999年中共政府曾经花费巨资进行国庆五十周年的活动,引起很多批评。当年阅兵队伍中的女民兵方队也是由朝阳区民兵组成的。现居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来自北京朝阳区,他表示,很难想象北京市民会"自愿"参加这样的阅兵游行:

"我很难想象北京市民是自发地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这种阅兵要集中起来集训几个月的时间,走路、站姿等都有很多的训练。这种训练要几个月的时间,等于是不能工作了。一个正常有工作和有学业的人怎么可能几个月的时间什么都不干,就去干这个呢?"

章先生表示,通常这些"女民兵"都是来自区内事业单位,训练期间工资由单位照发。他表示,99年北京的建国五十周年大庆耗资巨大,劳民伤财,引起许多人的不满:

" 我有个朋友在北京市委,他说中央给北京拨的钱他们简直都花不完。当时就把北京很多的街道都重新铺了一遍,本来路况都很好的,沿长安街的街道所有的靠街道的那一面楼都重新粉刷的了一遍,搞了很多劳民伤财的事情。阅兵的时候,调了很多的兵种过来,然后就戒严。头一天晚上用了消云的办法下了一场大雨,反正是花了很多钱。"

他也认为,这种铺张的建国庆典方式非常"集权专制",不是一个正常公民社会政府的作为:

" 我觉得自由表达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欢乐。假如说统一指挥,然后现在大家一块儿哈哈大笑,就觉得非常滑稽。但是,极权主义国家什么都喜欢统一行动。阅兵在很大程度上是冷战的时候把军队展示给对方看,表示我们士气很高昂,我们的武器很先进。但是,现在不是冷战时期了。那你展示军队给谁看?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给老百姓看的,就是让你看看国家的专政机器有多么强大。"

报道说,《炎黄春秋》杂志的作者和中国的大部分网民都认为,现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国经济也面临困难,应该节俭至上,把花在国庆和阅兵盛典的资金投入地震灾区重建和其他民生建设上。但也有网民认为,中国体制是十年一大庆,中国主要领导人在台上只有一次机会进行大阅兵,所以他们不会放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