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 老鼠会祖师爷庞兹 吸金上亿美元

发表:2008-12-15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股市名人马多夫被控以"庞氏骗局"(Ponzi scheme)亏空客户500亿美元,谈到这种类似老鼠会的诈骗手法,就不得不一提查尔斯.庞兹(Charles Ponzi)。

老鼠会敛财手法年代久远,并非庞兹的发明,但庞兹"发扬光大",稍加变化后,1920年在美国波士顿骗了1500万美元,相当于目前的1亿6200万美元,这在当时是天文数字,让他成为闻名全美的骗子,也因此遗臭万年,往后这类诈骗手法被称为"庞氏骗局"。

义大利裔的庞兹1903年移民到美国,由于在赴美的船上把大部分钱都赌输掉,抵达美国时身上只剩2.5美元,他做过洗碗工、侍者,但因A钱被炒鱿鱼。他跑到加拿大,后来因开假支票入狱,他却写信骗母亲说找到典狱长"特别助理"的工作。

返美后他在1919年虚设行号,打出45天获利50%、90天获利100%的丰厚条件,把新投资者的钱付给最初投资的人,打响迅速获利的名头,吸引更多人抵押房子捧着钱上门,短短七个月他就吸引三万人上当,一时之间庞兹呼风唤雨,买了有冷气机和温水游泳池的豪宅,让母亲乘邮轮头等舱赴美。

这场吸金骗局持续了一年,最后一名家具商向法院控告庞兹欠他钱,有人开始怀疑庞兹如何在短短时间从穷光蛋变成百万富翁,于是有人开始撤资。同时"波士顿邮报"记者心生怀疑深入调查,发现庞兹吸金后根本未投资,泡沫终于破裂。

庞兹锒铛入狱,坐了三年牢,但他在1924年出狱后又在佛罗里达州开设房地产投资公司,这回打出获利200%来吸金,结果不问可知。他重回监狱,最后被驱逐出境,穷困至死,死时66岁。

"庞兹骗局"和"老鼠会"都是以短期暴利诱人,拿后来投资者的钱支付先来者,由于负债愈来愈多,而且参加的人也愈来愈多,骗术注定迟早破局。

但这两者稍有不同,老鼠会是上线拉下线,有如金字塔般层层下传,而庞兹骗局的行骗首脑则直接和被害人周旋。老鼠会需要愈拉愈多人,庞氏骗局则诱骗投资人把赚的钱再投入,所以老鼠会通常比较快垮掉。

小档案: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Ponzi scheme)一词源自1903年移民至美国的义大利商人查尔斯.庞兹。

庞兹于1919年开始策划一场骗局,他先向人推销一项"利多"的投资,宣称能够利用国际邮票券定价上的漏洞,从西班牙购入法、德两国的国际回邮优待券,加上一定的利润转手以美元卖给美国邮政局,以此赚取美元与战后货币严重贬值的法、德两国货币的价差。

庞兹宣称利用上述手法,可在 45天内获得50%的投资获利或是90天内投资金额可翻出两倍,来引诱投资人,事实上,所谓价差漏洞根本无法实际获利,因此庞兹转而利用他的客户,持续把"新投资人"的金钱拿来支付高额的利润。在6个月内就有大约4万人投资了1,500万美元,堪称"老鼠会"的前辈。

随着"投资人"手中不断收到高额的利润,新的投资人受到诱惑而持续加入,庞兹也因此得以不断收到新的资金支付高额的利润并从中获利,整个参与"庞兹骗局"的人数于是愈来愈多,也的确有人可能从中获利。

不过,一旦参与骗局的人数因为有关单位的关切或传言而减少时,骗局的主谋者将无法如期付出高额的利润,骗局于是如滚雪球般的速度迅速瓦解。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