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经济衰退长啥样子?请看本周美国经济数据

发表:2008-12-1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经济情况已不乐观,但本周即将公布的经济数 据将更进一步使美国人民深切感受经济衰退的痛苦。15 、16日美联储 (Fed)将召开利率政策会议,18日有最新 失业数据,除此之外,还有11月工业生产、新屋开工与 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公布。

《MarketWatch》 报导,Citigroup C(US) )全球市场经济分析师警告,本周美国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很惨烈,普遍呈现出严重的经济衰退。

先从利率来看,市场上几乎都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会在这次利率会议中,会把隔夜拆款利 率从1%下调至0.5%。而市场也几乎都认为,这次降息对 目前充满恐惧的环境及投资人的风险胃口不会有什么帮 助。

家庭与企业不愿贷款是因为利率太高、因为担心衰 退会更恶化,而且也因为,银行比他们更担忧,所以他们无法取得贷款。

这次会议,可能是 Fed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 次会议。 Fed主席Ben Bernanke也需要在今明两年,祭 出所有非传统的工具来抵抗信贷市场的紧缩,跳脱流动性陷阱。

《MarketWatch》 主笔 Rex Nutting预期,在这两天会议中,Bernanke将会试着说服FOMC所有成员同意他 的救市策略,即更聚焦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 政策上。

定量宽松政策是指有意地挹注比市场所需更多的流 动性至金融体系中,以维持短期利率水平贴近于零。 Barclays Capital Management 经济分析师 Dean Maki 说,「在未来数个月,我们会观察更多强调以定量宽松 行动为核心的相关发言,并预期定量宽松行动的目标, 在于降低家庭与企业的借贷成本。」

而 Fed将透过怎样的方式来实施定量宽松?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指出, Fed将利用买入长期美 国公债或机构债券,和以资金更广泛地援助资产抵押证 券等方式来达成。

Nutting 指出,这些宽松的资金将带来通膨,而这也正是其目的,因为资产价格的下跌,会使借款人陷入 艰难窘境。虽然最终, Fed又要想办法清除这些过多的 流动性,但Bernanke说,这是以后的问题了。

最起码,现在 Fed完全不需要担心通膨的问题。16 日美国劳工部将宣布11月 CPI。在油价已跌 30%下, 《MarketWatch》 对经济学家所做调查中,预期11月 CPI将滑落1.4%,较10月的下降1%为多。

若 CPI下滑1.4%,将是自193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也会让过去12个月来消费者物价仅增加1.3%。而CIBC经 济分析师Meny Grauman预估,到2009年夏季, CPI年增 率将转为负值,是1950年代中期以来首见。

在12月 6日结束的一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 大增 5.8万人,来到26年新高。从这个数字可以想见, 12月的就业人数可能不会太好看。

新屋开工率也降至1959年来最差,而且很有可能进 一步下滑。在《MarketWatch》 的调查中显示,经季节 调整的11月新屋开工率可能再下跌7%,来到73.8万户, 这个数字比糟糕还糟糕。

Citigroup 经济分析师说,「房屋建设市场还在直 线下滑,实际上,房市指针显示了未来数个月的另一波 下滑趋势已经开始。」

至于11月工业生产指数,预期可能下降0.6%,较10 月的上升1.3%来得差。不过10月工业生产指数的上升主 因,则是来自于 9月飓风后的反弹。11月,制造业裁减 了 8.5万个职位,工时也下降了1.4%,因此制造业产量 也大幅缩减。

而分析师也认为,被视做未来经济指标的纽约与费 城工业产业,也很可能进一步下滑。

Grauman 说,美国工业的前景一片黯淡,「全球的 经济衰退表示,不只国内需求下降,全球的需求也都下 降。」更何况,美国 3大车厂的问题目前还悬而未决, 美国的经济前景,可说乌云蔽日、问题重重。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