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业危机将在春节前后达高峰

发表:2008-12-16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中国今年下半年工业增速连续回落,11月工业增速仅为5.4%。香港城市大学郑宇硕教授认为,在此影响下,中国GDP增幅8%的目标将受到严峻挑战。与此同时,郑教授指出,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由此引发的失业危机将在明年春节前后达到高峰,因此成为巨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下面是德国之声记者对郑宇硕教授的采访。

德国之声:中国政府公布的5.4%的工业增长速度对于经济和社会稳定意味着什么?

郑宇硕:中国领导人一直说要"保八",要维持8%的经济增长率。明年很可能维持不了了。你现在看工业生产值的增速已经降到了5.4%。一般来说,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工业产值的增速是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农业的增长速度一般比较慢,能有2%、3%就不错了。然后第三产业的范畴,中国的服务行业还不算很发达。所以,中国的经济成长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工业增长。所以一般来说,工业的增长速度要快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而现在工业增速已经降至 5.4%,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就很难超过7%、8%了。所以这一方面也反映出情况很严峻。

工业生产放慢,我们也看到,今年上半年,国家也承认有6万7千家企业破产停业了。这是上半年的情况,还在金融海啸没有完全暴露出来的情况下。所以今年下半年,企业破产关门的情况应该还会增加好多。一般估计在农历新年前后,关门企业的数目会快速增加。

德国之声:那这些失业者是如何安置的呢?

郑宇硕:他们要是从农村来的就回农村去,还有一块自留地,勉勉强强还可以维持温饱。在城镇里就要依靠政府的所谓"城市居民最低保障计划",这是一个相当低水平的保障,但是也勉强建立起来。问题就是:一般的工人、老百姓,他失去工作、勉强维持生活。在这样的境地之下,他们看到贫富越来越悬殊,看到很多贪污腐败、使他们不满的社会现象,一定会让他们的不满情绪积累下来。这是中国领导层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危机。

德国之声:中国政府能够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这种社会矛盾?

郑宇硕:基本上是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当然就是刺激经济,要花4万个亿来刺激经济。目前这个刺激经济的措施跟过去有一点不同:除了跟过去一样大规模的投资基建工程、比如公路铁路,中国政府还期望把这些钱的相当一部分化在社会服务方面,比如教育、医疗等。此外,过去数年里我们看到中国新的领导人要尽量改善社会保障,在农村主要是要建立所谓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要多花一点钱,建立一个合作医疗保障体制,希望大部分人还能有一点保障。

德国之声:总体来看,目前农民工失业的严峻程度究竟怎样?

郑宇硕:目前估计农民工的数量在1亿2千万到1亿8千万之间。而其中失业的数字是很难估计的。现在距离农历新年还比较远一点点,很多企业关不关门还是看农历新年前后。很多农民工目前的工资还没有发,还有拖欠,所以他们勉强还在厂里工作,总希望老板在农历新年年底之前把工资发出来,让他们回家乡去。所以,农历新年以后大概是失业的高峰期。估计那个时候,你很容易算一算,要是失业率在20%左右,那也起码是2千4百万到3千6百万到中国农民工失业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