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碳水化合物饮食 恐伤记忆力

发表:2008-12-22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无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以帮助你减肥,但它可能会让你的脑袋变得模糊和健忘。

塔夫斯大学研究的参与者在经过一星期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减肥饮食之后,跟那些遵循低热量、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参与者相比,他们在记忆力测验上明显地表现出恶化的情况。

那些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在接下来几周开始吃一些碳水化合物之后,其记忆力测验有明显改善。

研究的共同作者及认知心理学家Holly A. Taylor 博士向WebMD 表示,大部分的人对于我们吃的食物以及我们如何思考之间的关联并不了解,但这项研究显示,我们吃的食物对大脑功能有直接性的影响。

【碳水化合物是大脑的燃料】

  我们的身体把碳水化合物分解为用于活络大脑活动的葡萄糖,蛋白质分解成肝醣,它也可用于大脑的燃料,但不像葡萄糖那么有效。

因此,这支持了无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减低大脑能量的来源并影响大脑功能的理由;但很少有研究在人类进行低碳水化合物减肥饮食时验证这项假设。

这项研究由Taylor及其同事所进行,参与者为19名年龄介于22至55岁的妇女,她们从低碳水化合物减肥计划开始后即被密切观察,这类似于阿金饮食或其他美国饮食协会(ADA)所建议的低热量饮食,其他包含大量的水果、蔬菜以及全麦谷物。

在开始饮食之前,这些妇女接受长短期记忆和注意力的测验,在饮食开始之后,试验重复一到三个星期。

第一周时,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者几乎不吃碳水化合物饮食,在测试进行一星期后,跟遵循ADA建议之饮食者相比较,这些妇女在以记忆为基础的任务上表现得很糟糕。

结果显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反应时间比较慢,她们视觉空间的记忆力也不如低热量的饮食者。

但是,她们在注意力及维持能力的测试上,表现却优于低热量的饮食者;而且在第一周过后,当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重新加入饮食后,她们在记忆力测试上的表现改善了。

Taylor在记者会中指出,虽然这项研究只追踪为期三周的饮食,但数据显示饮食不只是会对体重造成影响;大脑需要葡萄糖来保持活力,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学习、记忆以及思考都是有害的。

这项研究会发表在2009年2月的Appetite期刊。

【需要更多的研究】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Grant D. Brinkworth博士向WebMD表示,虽然研究结果是饶富趣味的,但却没有证明低碳水化合物的减肥饮食会影响记忆力。

在一份发表于2007年的研究报告中,无论是进行为期八周低碳水化合物或高碳水化合物减肥饮食的饮食者,Brinkworth及其同事都对他们进行了一项认知功能的测试,结果显示,这两个群体体重减轻了,也表现出情绪上的改善。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显现出轻度认知处理速度的损害,但两组在记忆力方面并没有差异。

Brinkworth表示,如果不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影响记忆力,其效果可能只是暂时的。

他表示,Taylor及其同事所记录的只是一种急性且暂时性的影响,可能只是身体调整到一个不熟悉的饮食习惯;我们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去检验这些饮食对认知的长期影响。

向拥有Atkins Nutritional Holdings控股权益的私人公司North Castle Partners代表请求回应,但是并没有马上得到回覆。

来源:国际厚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