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燃油税?

发表:2008-12-25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两天,我曾经在帖子中国现时油价到底该是多少?中说道:"我一直想就燃油税发表点意见。"这是实话,至少,我在两、三年前就想写这个话题,只是当时写了太多其它的财税话题了,再说燃油税就会反胃了。

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冒着恶心反胃的危险,来勇敢地说说燃油税。凡在中国说税的话题,都要追本朔源,要从盘古开天地讲起,才能说得明白。好在,我早年写过一个帖子《税、个税、纳税人、自由主义》,其中解释了税的一些本源,现就全盘抄袭到本文中:

税是什么东西?

先说"税"这个东西,这个名词往往被学者专家说得很深奥、神圣。其实,这个玩意儿一点不深奥,它大致有两个意思:

一个是进贡,中国历史上的捐、税、赋,都是这个意思,就是缴纳皇粮。因为古代伦理是忠孝传家,孝就是向自己的老爹进贡,而忠就是指向皇帝老子进贡了。向自己的老爹进贡,这在国人看来是天经地义的;而向皇帝老子进贡,也被中华文化视为是天经地义的,因为皇帝大过老子。按中国古代的座次,天地君亲师。皇帝还在双亲之前,所以,你向你老子进贡是应该的话,向皇帝进贡就更是应该的了。至于,我们为什么在养自己的亲爹之余,还要多养一个皇帝老子?嘿嘿!这样的问题就不是我这样的愚钝奴才应该考虑的了。

"税"的另外一个意义,就是大家凑份子玩,现在不是时兴AA制吗?现代的税就有点这个意思。就是大家一起出钱去做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这个意义上的"税",是现代意义的税。就是大家凑钱花在大家的身上,至于谁出多少?谁用多少?反而是次要的问题。有钱的可以多出,无钱的可以少出。不需要的少用,有需要的多用。大家在玩AA制的时候,也不怎么在乎谁多吃了,谁少吃了啊。但是,不给钱,不出自己的一份。大家就会有意见了,所以现代意义上的税是必须缴纳的,不然会被人瞧不起。但是,如果确实有人因为各种原因出不起份子钱,而我们的良心又不忍其受冻挨饿的话,我们当然也不反对代他出一份、或者让他少出点。

话说回来,自由经济的一个原则是自己的大多数事情要自己搞定,你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吗?你当然要相信自己啦,但也确实有少量的事情是需要大家出钱来共同搞定的。所以,税不是收得越多越好,而是合适够用就行,毕竟钱在自己的口袋里还是要放心得多。而把钱交出去给别人代管,是需要自己花时间、花精力监管才可以放心的。如果代办人不为你办事,也不向你报帐的话,你当然最好不要参加这样的凑份子活动啦,除非你的钱多到烫手了,又或者你脑袋进水短路了。

那么,今天中国的"税"是属于那个意义上的税呢?这当然是我们应该要搞清楚的首要问题。

我想,明白了税的概念后,我们就好说燃油税了。燃油税如果是大家凑份子钱玩,我们玩什么呢?显然,燃油税是为了出行而凑的分子,它就应该是为大家出行服务的。因此,养路、修路,就是它最主要的目的。现在官员专家却都说:燃油税是为了节能减排。这就非常搞笑了,节能减排不必靠征收燃油税解决,把公路全挖断,把汽车全砸了就好了。向北朝鲜那样,都用人力实现交通。节能减排就彻底了。何必兴师动众地搞什么燃油税呢?

由此可见,节能减排只是燃油税的副产物。而保障交通效率、减少交通成本,才是燃油税的主要任务。等下,我还会证明,现行燃油税基本无法实现节能减排,而取消所有公路收费站才真能实现节能减排。因此,专家说:燃油税能实现节能减排是忽悠国民。

既然,燃油税是为交通而设的税种,那么,实行燃油税后,就应该取消过去的一些交通税费。这是符合成本效率原则的,也符合中央"简税制"的文件精神。那么,那些相关税费是应该被取消的呢?

1.养路费,2.车船使用税,3.各大城市年票,4.各地各种公路的路桥费。

现在,政府只取消了个养路费。年票还没有明令是否取消,而路桥费就只说逐步取消二级公路路桥费。这完全是避重就轻,继续重复收费,加紧搜刮国民财富。路桥费的话题我后面再说。车船使用税为什么不取消?

车船使用税不只是每年几百元钱的事情,还给国民带来一个麻烦,就是你每年必须记着到税局去交,到税局交税是要增加纳税人成本的。花时间,花精力,往往还要耗汽油。而据 中新社报道,"陈德铭介绍,至去年底,中国各类汽车总量三千六百万辆。"也就是说,这三千六百万辆车的车主,每年至少得跑税局一次。这会消耗国民多少时间,是不是降低了全社会的运作效率,浪费了社会资源?当然应该把车船使用税并入燃油税!

现在,我们再来说这个万恶的路桥费收费站。为什么说它是万恶的呢?很简单,就是路桥收费站有百害而无一利!你能为我找到路桥收费站的好处吗?不能,我却能为你找到路桥收费站的无数坏处。首先,降低交通效率;其次,增加汽车排放;第三,加剧社会矛盾;第四,增加社会管理成本。下面逐一简单解释结论;

1.降低交通效率

中国原来规定,40公里内不得重复设收费站,收费站车辆排队超过5辆就应免费放行。现在,这些规定都不被执行,各地官员,为了自身利益,争设收费站,合法地拦路打劫。极大地降低了全社会交通效率。就以私人小汽车为例,一年开四万公里,大约要通过100个收费站,每个收费站花两分种,则每年因为收费站要耗去2000分钟。折合为33.3小时,约合1.4天。鲁迅说:"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收费站谋了国民多少财?害了国人多少命?

另外,交通和通讯是现代经济的基础。什么使人类连接为地球村?是交通和通讯,是低成本、高效率的交通通讯使人类连接成为地球村。交通通讯成本减少、效率提高,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十分重大。它可以保证让四川的蔬菜运到北京销售,这不但让京城居民吃上新鲜蔬菜,还让四川农民不至失业。而高成本、低效率的运输,就会破坏这样的和谐局面。你说问题严重不严重?请大家注意:中国恰恰是在交通通讯上成本最高。真是反其道而行之!

2.增加汽车排放

大家都知道:汽车加速、减速、怠速都会增加汽油消耗,增大尾气排放。而收费站却必然让汽车加速、减速、怠速。前面说了,中国有3600万两汽车,每年就算平均过1000个收费站,每个耗时2分钟,都折算成怠速状态。你知道为耗多少汽油吗?这是可以计算的。我就简单计算给你看看:

都按小汽车怠速计,一小时耗油1升。则:

总耗油量:=36000000X1000X2/60X1=1200000000升;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收费站居然每年会使全国汽车多耗12亿升油;按现在市价计,让国民额外多支付约65亿元人民币。

而每燃烧一升汽油,可产生10立方米的废气,废气的成分约有150多种,对人危害最大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也就是说,收费站每年让中国多产生了120亿立方的有害废气。

嘿嘿!中国人真是聪明啊,我们在路上安排了不少闲散人员,就是为了让我们给他们买路钱,从而让我们每人每年浪费1.4天的生命,一共增加消耗12亿升油,再多花65亿来买这些汽油,还多排放120亿立方的有害气体。这是什么逻辑呢?难道我们吃多了?或者,我们脑袋短路了?专家官员对这样明显的事实,却视而不见,他们难道是瞎子。可他们还在叫喊节能减排哦,为什么不节这个能减这个排呢?

老实讲,就算我们把现在所交路桥费的钱,通过燃油税,全部交给他们,把收费站撤消,然后再把收费员按现待遇养在家里不工作,国民都比现在得益不少。我们得到了那1.4天的时间,我们节省了那65亿的空耗,我们减少了120亿立方的排放。中国人,难道连这样的智慧都没有?中国人难道就笨得只能花钱买罪受?

官员说:增加燃油税后,能限制大排量车的销售后使用,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我要说,这基本上是在放屁!请恕我粗鲁,也不如此无法表达我的愤怒。顺便在此批判一下这些奇谈怪论。

大家想想,什么车是大排量的?工程车、货柜车、公交车,高档小汽车。前三种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必须的,能限制其使用吗?而高档小汽车都是谁在用?富豪和官员。官员的车,那是是公车私用,最后,都是国民买单。怎么可能内限制使用?怎么可能节能减排?要让官员的车节能减排,只有一个方法,精兵简政,这喊了30年,我们做到过吗?

富豪的车又怎么是区区燃油税能阻止他行驶的呢?你就是把燃油税加到一升10元,他也照开不误。

由此可见,我说他们是放屁不过分!

3.加剧社会矛盾

不想多说,以下新闻我们屡见不鲜:村民冲收费站、市民罢驶抗议收费站、书记官员砸收费站,那说不明数不清的真假军牌、警牌、O牌。

4.增加社会成本

前面所列都是。经济学有个基本原理,凡是增加社会总成本、降低社会总效率的措施,都是倒行逆施。收费站完全符合这条。

最后,我们所需要的燃油税应该是包括了全部车船税费、道路税费后的燃油税,换言之,就是现有车船使用税、养路费、路桥费、年票,都应该并入燃油税。且现阶段,我国的燃油税税率应该向美国看齐,而非向欧洲看齐。道理很简单:

1.中国幅员辽阔且处于经济发展期,越低的交通成本,越有利于均衡地域间的差距,越有利于经济发展。这与欧洲不同,而与美国同。

2.中国还没有实现有效监管税收使用的社会机制。这样,税收应该尽量少,有利于缩小监管漏洞。这与欧美都不同,是中国特色。

其实,在中国说税的话题特没劲,因为中国的税还基本是进贡的意思。与虎谋皮,不但效果不好,也危险。只是,我觉得国民应该知道这点,不要没事喊加税,或者为加税欢呼,以免好心办了坏事,最后成了为虎作伥的恶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