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有关“不折腾”的提法引起广泛议论

发表:2008-12-26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12月18号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有关“不折腾”的提法几天来引起广泛议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胡锦涛快要结束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说,“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是指上文所说的“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胡锦涛在这里使用的“不折腾”三个字,也许是几天以来人们有关这次讲话议论得最多的一个提法。以往中共领导人在照本宣科的讲话中很少采用近乎俚俗的语言风格。

报导称,美国西东大学学者杨力宇教授在谈到他对所谓“不折腾”的理解的时候说,胡锦涛的意思,就是要一心一意实现经济现代化:

“ 他认为方向已经确定了,千万不要再走回头路,千万不要再走弯路,千万不要再搞内斗,不要再折腾。中国的方向已经确定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是不能改变的。但是,他的所谓改革开放在我看来基本上还是经济改革开放、经济现代化,他没有意思要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制度的全面现代化。”

杨教授说,在中共领导人看来,内斗是折腾,而80年代的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也都是折腾:

“‘不折腾’他并没有说明是什么东西,我看是指1987的自由化,资产阶级自由化,然后是89年的天安门民运等等。从中共角度看,这些都是对改革开放的一种折腾。反对改革开放是折腾。很多人主张政治改革,政治民主化,胡锦涛认为这些也是折腾。”

但是这位学者表示,把胡耀邦和赵紫阳整下去是文革后最大的折腾:

“胡耀邦垮台跟赵紫阳垮台这些都是折腾。他们两个人是改革开放的大将,不是折腾是什么呢?因为他们两个人邓小平认为是政治改革的左右手。邓小平说‘我左有胡耀邦、右有赵紫阳,天塌下来他们都可以撑得住。’,结果两个都不行,这是多么大的折腾。”

据报导,胡锦涛12月18日的讲话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但这个讲话还包含“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类的老生常谈,但这些话为中国网民所避不谈。杨力宇表示,胡锦涛也许是想借这些提法表示中共领导层的正统性:

“ 中共的领袖还是经常提这些东西,一点也不奇怪。从我的角度,从西方人士的角度,中共根本不是走什么社会主义,中共根本不是搞什么马列主义,只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所以,他现在还是要确定中共的正统性,四项基本原则当年邓小平提出来的,说是不变,其实在我看来已经变了。四项基本原则除了党的领导以外,其他全部变了。为什么他要继续这样提?他就要强调共产党是一致的。30年前,我们开始推动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还是在这样,还是开口闭口社会主义。现在中国是最不社会主义的国家了,他没有勇气面对这样的现实,没有这个勇气承认他们偏离了社会主义。没有一个中共领袖有魄力能够彻底改变,对于反右,到现在为止对于文革都没有彻底批判,因为如果批判反右、大跃进、文革,如果统统否定的话,等于否定了共产党,连根都拔起来了。”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胡锦涛的讲话也许表明,中国上层显然不想在改革开放方面有什么大的动作:

“ 从一般媒体,很多评论认为现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转折点,应该有新的调整、新的战略、体制上的调整;中国改革开放现在就应该在升一个层次,或者有一个新的战略。但是现在看来,北京和现在的领导没有这种考虑,要有什么大的动作或者是提出什么新的提法。因为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中国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潜力,正是有作为的时候,是很好的机遇等等。各种说法都有,恐怕现在中国还是不愿担这个风险,还是比较稳妥,还是看看现在的形势再说。”

来源: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