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图)

采访神韵巡回艺术团主持人香枫

作者:陳錦緣 发表:2008-12-26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观众为何能如此入神?

【看中国记者陳錦緣佛罗里达薩拉索塔報道】12月23日记者有幸参与了对神韵巡回艺术团主持人香枫的采访。下面是采访内容:

"假小子"有"女人味"了

记者:感谢你能给我们机会进行采访。作为女主持人请谈谈你的成长过程。

香枫: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大变化,艺术其实是从内心往外走的。这点我体会挺深的。最简单的,比如说以前我的性格一直是比较性急,像假小子。而女性的这种柔的因素少了很多。最开始我在台上是比较稳的,但是这种稳作为女性柔的因素就少了许多。过去我自已还感觉挺自豪的。因为现代人的观念女性能独当一面,比较坚强,也不觉得(要)输于男的。而我骨子里的这种观念会不知不觉地表现在我的一言一行中。所以作为女性的柔就少了些。

其实台上的主持人由男女搭配,就是阴跟阳的配合。慢慢地就会有人说"你这点比较女性点,你这点比较柔一点。"后来指导老师就直接地指出:"男女要有尊卑,阴阳就是这样。你(指女主持人)在台上的贵气很好,当然男主持人要更提起来,而你是不是要更柔一点。"所以几年做下来以后,我有些朋友跟我说原来那个假小子不再那么像假小子了,是比较有女人味了。要在以前我的满脑子都是现在的西方女权观念,听了这话就挺有气的,什么叫有女人味?而现在我就知道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

记者这时插问:以前我有一个印象,你跟李善在一起合作的时候,有时候你敲他一脑袋,现在还这样吗?

香枫不好意思又开心地说:现在不敲脑袋了,有的时候也会挖苦几句,揶揄几句。我们正在慢慢地琢磨能够做得更好一点,更柔一点。或者说我是抱着一种比较童真的心态跟他开个玩笑。去年还有人说你们俩站在台上像哥俩一样!

无声的交流

香枫在谈到心态从由内到外的转变会影响到表演的效果时说:这个我有深刻地体会。就是你在台上有多静,你在台上的力量就有(可以传到)多远。这个不参与的人可能很难体会。如果那时你拼命地想怎么怎么样的时候反而做不到,但如果你留三分之一的你是静的,在后台静静地观察,剩下三分之二(的你)是出去的,这个时候你就能知道观众在听你说话,你能知道你能把你的声音打到那里,这样你就能知道你在抓住他们(的注意力),我估计可能好的艺术家他都能知道,能跟观众做这种不用语言的无声的交流。

观众也知道你在倾听他们的反应。但是能做到这样,你必须一个是要有舞台经验,还有一个是内心要足够地静。越静的时候,你的语言表达的内涵包括你的语言的起浮,反而有它的动感,比起你要拼命的声嘶力竭的喊反而有它的动感。这是挺奇妙的一个过程。你越静,你的声音越大(传得越远)。人的声音最美的时候是由声带闭合的这个地方发出来产生共鸣,就是这个地方有个亮点。

环境与个人的提高

香枫说:大家都知道主持人这个行当是一个杂家。你最好是天南海北都知道一点,对东西方文化都了解一些。还有就是对(主持人)艺术方面的要求还是满严格的。我觉得神韵艺术团这个环境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我本身就是知识挺杂的人,什么都知道点,音乐也懂点......。

记者插话:我是听说你是个才女,用‘杂'这个字就把你自己给矮化了。

香枫说:还是比较杂。比如在艺术团与声乐家们聊一聊,跟他们学一点发声。然后跟舞蹈演员们学一学身韵......。神韵艺术团有些艺术家非常有内涵,这样如果(你有心)能学的话你就可以偷着多学些东西。所以说这个环境很好。

还有,我们是小舞台唱大戏。其实神韵艺术团一个团的人员编制并不是特别大的团体。但是每个人都能干很多别的事情。这样就培养了团队精神。比如说舞蹈演员要抢妆,你看到了就要去帮。又比如说麦克风可能没有人拿,你也要去帮忙拿一下。这样不论是从艺术上来讲,还是从做人方面来谈,我看到周围的人其实也都在变。因为一般的在文娱界,大陆的也好,西方的也好,你要是个角儿,你一定不干别的。你要是个女主角什么的,你一定不会去干跑龙套的事情。在剧团里划分得很严格。说白了就是等级制度。但是神韵艺术团里没有这种事情。在神韵艺术团里,你看到什么需要帮的都去帮,大家是一个整体,这是跟任何演出团体都不一样的。

记者又问到:你刚才提到严格表现在那方面?

香枫回答说:艺术本身是严谨的。开始时有人说‘你们主持人挺舒服的。你们不需要劈腿,不需要练功,也不需要练声,你们词弄好了,上去讲讲就完了,很舒服啊'。其实艺术本身是很严谨的,这点越做越能体会到。你要是把它做为艺术,做为一个专业来做就非常非常严格。比如说刚开始他们就说北京人讲话不规韵,什么叫规韵?然后就要想想什么是规韵,讲话别太水呀,怎么能够像唱歌一样做到音断了气不断。这都是你要琢磨,你要去想的,这就其实是艺术上的东西,像这个我相信任何专业的人士走过来比如说他要上台词课,身段的课,包括他要学声乐,一个一个都是这样子的,那作为我来讲我确实是半路出家的,就是说脑子好使,这个外形的东西还要经过训练,所以我们就在一点一点的去琢磨这些东西,把它再抓上来,然后达到一个配得上神韵这台晚会的标准。

当记者问到现在神韵分为几个团在走,几个主持人之间有没有相互学习、交流的环境时,香枫说,当然要有这个环境,老的要带新的。你可以从每个人的身上看到他们不同的特点,那个不同的特点他做到了你就要拿过来,你想你是不是能用呀?包括台词。台词是有人主写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想法。他将它(指主持人的表演方式)放进去,你会想想这样表达是不是更适合他(指其他的主持人)的风格,或者是我能不能像他那样的方式来表达,他到底是(表达了)一个什么样的意思,在舞台的效果如何。你要想想这些事情。(我们)是有这方面的交流的。

记者说:但他给每个人很多空间。我看了在亚特兰大的晚会。主持人是没有搞笑的。我看你的幽默的成份比较多一些,你是怎么做到把这些因素融在里面的?

香枫说:我本身这个人就比较爱讲笑话,我是属于比较活泼的一个人。而且加上我跟理善舞台经验多一些,我们知道(怎样)站在那儿。其实站在舞台上,一个好的喜剧演员他不用说任何话他就可以让观众大笑起来。有的时候就是同样的话(其实就是一套词),你前后差个一、两秒钟,卖一个小关子,你做一个什么样的表情,观众就知道你有一台戏在里面,你就能够出戏。出戏不出戏,一个是我性格本身就比较戏剧化一点;还有一个你大概知道你要拿它怎样去讲故事,这就是一个是经验的问题;再有一个就是对艺术的领会的问题了。

当记者问香枫在新的季度的巡回中你对自已有什么要求,在几百场下来你会希望自己达到一个什么新的水准呢时,香枫说:这个还很难回答的。因为你做到一个程度以后有的时候我确实不清楚我该往哪个方向走,经常会有这种事情出现。那这个时候我就要看观众的反馈了,然后也听一些艺术指导老师的话,包括一些行家的话,他们会说觉得那些东西你可以改进的,我觉得一边听一边就要去琢磨这些东西,所以你要让我现在站在这里说以后会什么样,我还真想不太出来,我希望我还能再柔一点。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

在记者提出:神韵在全球巡回,主持人跟(随)团跑,一年有好几个月都是在外面,人性化的那一面,包括闲暇的时候你喜欢做什么,你生活怎么安排时,香枫说:我平时挺喜欢听音乐的,我经常会去听一些歌剧。如果没事也会弹弹琴,然后收拾收拾房间,看看书,看电影......。

记者又问她今年看过什么好电影时,她想想后说:Eagle eye 还不错。Wally也还不错。这是08年的。Wally讲的是机器人。人已经把地球给扔了,然后他们走了,然后Wally就在那里独自垦荒,他的精神感动了那些抛弃地球的人,那些人又回来了......"

记者:你看过功夫熊猫吗?

香枫:看了。功夫熊猫我看了四遍。本来还想再看......。

问:为什么那么喜欢它?

答:像木兰的那个笑话是因为某次参加会议时,有人比较中国人怎么看木兰,西方人怎么看木兰,把那个木兰来进行比较。我想正好可以拿来用。本来还想把功夫熊猫做为一个年会的学术投搞再去投一下。所以就多看了那么多遍。功夫熊猫很有趣,功夫熊猫其实说的是禅的道理。比如说心性多高本事多大。那五个已经功成名就的大侠,不管是螳螂也好,金猴也好,老虎也好,比熊猫本身条件优越很多,他们也已经被尊为大侠了。但是这个龙其实将尊荣并没有给他(们),而是给了最质朴、最不起眼的、最不受观念束缚的一个胖熊猫。这个胖熊猫首先他的心性确实很高。他人很好,你怎么去羞辱他,他还是很善良的对待你,并且他能明白从无生有的道理,这是很好玩的一个"trick"。

他爸爸是个鸭子,他爸爸说这个secret recipe"秘密的菜谱"没有任何秘密,其实就是你一个信字,一个悟字。其实他最后拿到那卷天书,那个天书居然无字。武功秘籍无字,就靠他去悟,他就悟到了。他好像没任何先天的这种观念,他就能够悟到,悟到以后他就(达)到了那个地步。其实这是中国的那种禅的道理。无中还有一个‘有'字,挺有意思的。包括那些画他是用水粉画画出来的意境。这个导演很用心,包括那些音乐都是很中国味的东西。五年做出这么一部片子,不是白做的。细节非常细腻。动画的功夫不得了!原来我们其实有一个台词的笑话,就是说‘听没有听说过有功夫熊猫?不仅有功夫熊猫还有功夫猴子',引到金猴(的节目)。那个段子也蛮好笑的......。"

问:这都是你们从生活中取材的一方面?

答:对。因为任何一个西方涉及到中国文化的东西,其实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桥梁,搭建桥梁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所以我们一听到这种东西都会很兴奋,就赶紧把它抓住,怎么把它用一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由于神韵艺术团的演员和其他人员对艺术的追求和对工作的热爱,才能使他们对每项工作、每个节目都精益求精,不断地寻觅最好地途径来向全世界的观众诠释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的辛勤劳动为人们带来了欢乐和心灵的洗涤,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