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祖传『捕鼠弓』 一次捕鼠 800 斤(图)

作者:张顺美 发表:2008-12-29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叔的捕鼠工具简单方便,十分精巧,捕鼠十拿九稳。(曹景荣、陈安、乔军伟、刘雷摄。)
 
 
昨天,「梁叔」带上他的老鼠弓去佛山捕鼠。

千百年来为对付鼠患,人们发明了老鼠胶、老鼠药、电鼠器等工具,但往往难敌老鼠的狡猾。而芳村龙溪村村民「梁叔」的一件家传捕鼠工具,让捕鼠变得十分简单有效。

据介绍,这项绝技传了数代人,至今已有近 200 年历史。其状如弓箭、快如机枪,田鼠跑过瞬间毙命,下 200 捕鼠弓,一次捕鼠多达 800 多斤!昨日,记者跟随「梁叔」下田捕鼠,见证了这一简易工具的神奇。

竹条麻绳手工制作捕鼠弓

梁叔今年已经 63 岁,然而动作敏捷,是村里公认的《捕鼠王》!一次捕鼠,收获少则 300 斤多则 800 多斤。

如此有效,源于一种“捕鼠武器”。天气好的时候,梁叔就会在龙溪村口制作捕鼠工具;仔细一看,这件工具的材料,主要是乡村最常见的竹条和麻绳,外形像一把弓使用简单。

“这一工具,对田鼠有着致命的杀伤力。”梁叔介绍说。

梁叔说:“这是家传的制作方法,从太公就开始流传了。这个工具有两处关键的部位:竹丝好比橡皮筋,而米则扣在其中一个缺口处,好比一个加速器。最为传统的是,两处麻绳原来是用最廉价的尼龙绳,人工在小腿上拧搓出来的,这样才最吻合整个工具的关键部位,买都买不到合适的。制作工具也只有两把削竹条的刀,我一天可以做 50 个这样的老鼠弓。”

他即场演示:田鼠经过,身体碰到“长丝”,整个工具就像一把自动弹弓一样。老鼠经过,立刻发射,把老鼠的脖子或上身夹住截断,瞬间毙命。

捕鼠 40 多年

农民种田,最头疼的就是田鼠太多影响产量。每逢秋冬,梁叔便带着工具前往湖南、湛江、高明、四会、肇庆等地为当地农民捕田鼠除害。

他说:因为老鼠狡猾,很多人都想尽办法灭鼠,放药、放金属老鼠夹、老鼠胶或者用电,但命中率不高。他解释说,金属老鼠夹主要原理是夹住老鼠的后肢,老鼠还有前肢啊可以挣扎爬走,下老鼠药和用电对人不安全。

梁叔出自捕鼠世家,从十二、三岁开始,他就跟着父亲学习捕鼠、制作工具,至今已有 40 多年经验。在他看来,捕鼠不用多想,窍门只有两个。

“蛇有蛇路、鼠有鼠路。老鼠走路,会按照一定的线路从洞里出来,不需要任何诱饵,看准鼠路就行。其二,就是在鼠路埋伏这一祖传的工具,捕鼠多年从未失手。”捕到鼠之后,他立即放进筒里用盐作无毒处理。

过去捕鼠为民除害也为生计

“入秋正是捕鼠的旺季。”在昨日的捕鼠行动中,梁叔在田里走了一遍又一遍,寻找鼠路。然后才开始下“老鼠弓”,按照一定的间隔,像插秧一样依次插在田间,然后就静静地在一旁守候。

他说:一般在下午 3 时开始行动,逐渐天黑的时候就会见到收获了!果然,经过耐心等待,在傍晚 5 时 30 分时,记者在一处老鼠弓处,见到了一只出来“散步”的田鼠当场毙命!而梁叔只管收获“战利品”即可。

说起为何捕鼠,梁叔感叹:在过去,农民种田被鼠患所困,平时收入很少;捕鼠,可以除害提高产量。

过去,梁叔步行帮人捕鼠,随后换骑自行车,现在则是开车去捕鼠。如今生活好了,他还是舍不下“捕鼠瘾”,一有时间就到珠三角地区帮别人除鼠去。

梁叔说:“过去,别人没有什么答谢的,会把自家最好的菜送给我,自己也就很满足了!”。现在,只要他拿着家传工具,出现在田间捕鼠,农田主人都表示欢迎,有的地方还邀请他上门除害。

“就像钓鱼一样,捕鼠还需要耐心。”,在记者参与的捕鼠行动中,尽管工具了得,但等待田鼠出洞上钩,也需要一定的耐心。如今,梁叔已把技术传授给儿子,有村民建议他申请专利,他只是一笑置之。

梁叔独门捕鼠器揭秘:


●长约70厘米的竹条,称为“乸”;

●一条次长的竹条,称为“横担”;

●一条竹弓;

●一个1厘米长短的竹机关,称为“米”;

●一条约10厘米长的细竹条,称为“长丝”;

●两条竹条组成的“筷子”;

●麻绳,用来连接竹弓、“米”和整个工具。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