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藏人撒传单被捕 城内武警高度戒备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1-02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甘孜县的一名藏族妇女,星期一在县城撒传达,抗议当局镇压藏民,被当地公安拘捕。当地居民星期四对本台表示,目前在县城执勤的武警增多。另有消息说,西藏芒康县,有店铺被藏人烧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中国藏区藏人抗议活动还在持续,四川甘孜和西藏昌都地区近期仍有藏人进行抗议活动。据来自各方的消息称,星期一,甘孜县空多村的一名藏族妇女在县城高呼抗议口号和散发传单,被公安拘捕。本台星期四致电甘孜县公安局查询,得到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记者:听说最近有藏族妇女在县城撒传单,是不是有这件事情。
公安:不知道,不知道,你什么地方的。

记者:我是记者想证实一下。
公安:我不知道,我无可奉告,知道吗。

不过,当地一为居民对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记者:听说前两天又有藏人撒传单?
市民:啊。

记者:后来怎么样了?
市民:我听别人讲的,我不清楚。

记者:街上武警多吗?
市民:啊,多。

在印度北部城市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也证实了这一消息:"29号,甘孜县一个妇女,名字叫丹确,集会上她就起来就说‘西藏独立',她准备了好像有几百页传达,把这个传单散发出去以后,几分钟以后被公安抓去,她被抓走的时候还在喊‘达赖喇嘛万岁',‘西藏要独立'"。

格桑表示,一个小时后,当局派了很多武警在甘孜县城戒备。

据了解,自发生藏人示威后,甘孜县城已加强戒备,各个路口都有武警。当地居民对本台表示,街道上武警很多。

记者:现在来旅游的人多吗?
市民:不多。

记者:现在街上武警多吗?
市民:多着呢。

格桑表示,目前不仅仅是甘孜,西藏芒康县也有藏人进行抗议活动:"不仅仅是甘孜那边,还有芒康县那边也是很多商店被烧,好像发生了一点事,但是具体细节我现在还不知道"。

新年前夕,当局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寺院展开反达赖喇嘛的活动,工作组警告僧侣不得藏匿达赖喇嘛的相。格桑表示:"12月18号,(四川)巴塘县中咱乡有一个村子叫做堆瓦,中国工作组到堆瓦村里面开了一个会,就说现在跟达赖集团是敌对关系,任何人不得跟达赖集团有联系。现在是中共到各个村庄进行活动,搜缴达赖喇嘛的相"。

当局除了监控藏区,近期更加强的对西藏边境地区的控制。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三报道,目前中共特意向西藏日喀则地区基隆县和仲巴县,增派军队,并修建军营严密监控当地局势。报道引述近期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流亡抵达尼泊尔西藏难民接待站的一位藏人透露,当局还在仲巴县嘎东萨那(译音)地区和亚热乡境内,修建新的军营,并增派军队,严控藏人。

消息人士说,一个军营最少有10到15名军人,最多有50人左右。

西藏之声在星期二的报道中,引述西藏流亡议会议员莫朗塔青向说,甘肃夏河县扎耶(译音)寺现年36岁的僧人洛桑和现年34岁的贡觉金巴,因参与示威游行,日前被夏河县法院分别判处21年和12年徒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