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出了什么问题?--中美新闻教育对比

作者:安替 发表:2009-01-0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转战新闻教育界,内心一片茫然。看着每年十数万的孩子走出中国近千家新闻学院,大部分却无法找到媒体工作,或者写不成一篇媒体需要的稿子,简直像个笑话。媒体招聘的准则之一--不收应届毕业生--像是一个耻辱柱,直接竖在中国所有的新闻学院面前。

改变新闻界现状,其实更多时候需要个人努力。新闻的进化史,除了政治大环境的部分,其他的都可以看成是媒体英雄们的奋斗故事。所以往往头一热,义无反顾地按照一个理想原则走下去,总能为中国媒体改变一些现状。但在新闻教育届,如果不牺牲一代教育者,大概是无法有任何头绪的。唯一聊以安慰的是,反正现在的好记者都不是新闻学院出来的,新闻教育界的整体瘫痪,并不太影响现实。

美国的新闻学院全是本科毕业后的职业训练学院,也就是说,新闻系的人,都已经早就有了本科其他专业的四年教育,语言、政治、法律、历史、经济或者理科,什么都有,新闻教育在美国,只是1-2年的新闻写作训练而已。这样新闻毕业生,除了专业的媒体训练之外,本身就已经有相当专业的其他行业的知识,可以立刻去写相关领域的稿件。反观中国新闻学生,因为是本科,一半时间在学那些新闻理论,根本就无法具备其他专业的本科级别能力,这样的孩子,除了会写字,能把一些经济、法律、科技、政治的事情交给他们报导吗?

美国新闻学院,既然是职业训练学院,因此媒体课程是极为密集的,因此可以有截稿制度,每个学生凌晨之前,要把作品交给老师,周而复始,1、2年就完全适应媒体的真实截稿需求。中国新闻学院,每个课程大概一周就1、2次,没有一个老师可以设置这样的截稿制度,侵犯学生的其他时间,这样我们的学生,出来之后,连截稿都适应不了。

美国新闻学院,因为严格定义成职业训练学院,因此老师大多是媒体从业专才,名记名编,学生们的作业,基本都需要和真实媒体连接投稿,这样上1、2年的学,就等于在媒体实习,真实可靠。中国新闻学院,大部分老师一辈子没接触过真实媒体,上的课程,除了玄而又玄的理论,就是媒体批判,造就的毕业生,要么是只会说空话但连"攒稿"这个基本的活都无法做的不合格品,还有就是对自己职业原则都产生根本怀疑的人。想想看,如果一个牧师培训所,整天教学生《宗教批判》或《世界宗教对比》,他们还能出去讲道吗?这难怪媒体不要应届毕业生了,因为必须要去社会上洗1年脑才能用,上学比不上学效果还差。

其他教育领域,还可以以大环境为自己找个借口,但中国新闻教育,的确在最基本的框架上就出了问题。每年中国十数万的孩子,充满希望地进去,4年后失望地出去,说到底,所有的新闻教育者,都是罪无可赦的。他们这些孩子,需要的东西其实很简单,就是告诉他们怎么做一个好记者,一个月的培训班就能做好的事情,我们花4年还不应该做到合格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