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手的演变

发表:2009-01-04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手」一词,在古时是指朋友相逢高兴的「携手」,等于现代的握手,离别时称「解手」。

宋代秦观有诗:「不堪春解手,更为客停舟。」这是说春天朋友相逢,高兴得不能忍受离开,竟为朋友停舟不归。

可是到了明代,这个充满友情的词,竟变成了另外一种含意了。明朝政府的移民政策是强迫性的,官兵为了防止移民逃跑,就把他们捆绑起来上路。捆绑两条胳膊叫大绑,捆绑一条胳膊叫小绑。(本版前不久有一文提过)。

不仅如此,怕他们带绑逃走,还要把捆绑起来的人用绳子连在一起,才押解上路。许多人连在一起,要动都动,要停都停,一个人要动,牵扯很多,谁也逃不脱。

这对押解的官兵来说,自然省事,但却苦了被捆绑的移民。最麻烦的是大小便。为了表达清楚意思,话很长,比如一个人要大便或小便,首先得报告,说:「报告大人,请让大家停住,把我的手解开,我要小便。」

人数多了,路上解绳子的次数也增多,官兵也觉得麻烦,但这个办法是不能改变的,到后来,简化得就剩下几个字了:「我要解手。」听者也能明白。

直到移民之后定居下来,这个「解手」说法也成为习惯用语了,它成了大小便的代名词。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