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金融海啸 从“心”开始

作者:赖仕涵 发表:2009-01-0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风暴笼罩,每个地球村的居民都受到程度不一的影响。有人投资损失、储蓄缩水;有人丢了工作;有人担心即将失业。根据报导,求助身心科的人数节节上升,因自杀企图而被送到急诊的患者也出现增加的趋势。

◎治疗不是万能,但没有治疗,可能万万不能

门诊中,常遇到被家人软硬兼施带来求诊的个案,质疑医师:"就算配合治疗,但还是还不了欠的债,还是一样找不到工作,也没有解决问题!"

没错,医师不可能帮你找到新工作,更不可能帮你还钱。治疗好,不见得这些事情就会迎刃而解,但拖着不管,情况可能更糟。

譬如失眠造成精神不佳,就没有体力赚钱,没办法"拚经济";如果过度焦虑、紧张,会降低集中度、判断力,工作品质或操盘绩效也不好;如果因为忧郁而整天懒洋洋、足不出户,工作机会也不会自己找上门;即使有面试机会,因为心情烦闷而绷着一张脸,老板看了,也不会想录用。

若已经出现失眠、焦虑、忧郁等症状,应经由适当的评估治疗,让身心调整到较为稳定的状态,才可能面对挑战,重新开始,否则还没开始,就已经输在起跑点!

◎认清事实、调整心态

我常向病患强调这句话:"造成忧郁、焦虑的不是外在事件,而是自己看待事情的态度。"

●首先,我们常会发现病患最大的痛苦来源不是问题"本身",而是"无法接受"问题的这个态度所造成。

确实,没有人在面临减薪、失业、破产时,不会沮丧、不安。但会出问题的人往往是停留在"我怎么会失业、负债?"若只是一直停留在这个念头,受其干扰,无法接受,自然也就不可能前进。但认清事实的人会接受:"我现在就是没钱、没工作。"然后想,该怎么办?

●其次,心态才是决定一个人情绪好坏的重点,际遇或事件只是诱发点。这在门诊中,频频抱怨工作的个案身上很常见。

例如:这个工作压力大、工时长,换了新工作后,发现上下班正常,但老板很机车;再换一个老板人很好的工作,结果发现,同事爱道人长短、对自己不友善。换来换去,只要心态不调整,永远都可以"找到"让自己不满意、不开心的人事物。

没工作、没钱开心不起来,很多人觉得只要自己中乐透,不用工作,还有大笔金钱可以挥霍,就一定会很开心。但是,欧美乐透历史悠久,数十年来早已有不少研究发现,乐透头彩得主并没有比较快乐,甚至也有研究显示,在中奖后一年,大多数得主是"不快乐"的。

●要再次提醒"事件不是重点",如果总是期待藉由外在的环境(景气复苏、怎么投资怎么赚)、事件(找到工作、加薪、中乐透)、他人(另一半很爱自己、老板和同事人很好)来让自己心情好一点,那大概只能祈求神明,保佑自己一辈子每天运气都很好。

◎重新回归心灵

近年来有关心灵探索、自我成长的书籍数目增加了不少。从国外引进的诸多心灵成长理念,也藉由读书会、团体治疗或演讲等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这些理念不同于传统宗教,较没有制式的组织机构、严格的教条或修行方式,而是强调回归个人,寻求自我的心灵探索及成长。因此,吸引了不少无法适应喜乐、严肃、奉献等宗教气氛的心灵追寻者。

既然不景气已经发生,而且看来短期内不会改善,不如选择接受这个事实,好好思考面对之道。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