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网民认为民意上达通道不畅(图)

作者:石山 发表:2009-01-07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中国网民不知道政府接收民意的信箱和电话,九成以上认为,民意上达的通道"不畅通"。

图片:08年4月3日北京访民在法院门前申述(法新社)


这个到1月5号截止的,总共进行了七天的网上民意调查,总共吸引了七千一百多网民参加。人民日报报道说,调查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各地方政府开放给公众的热线电话、邮件信箱、政府回复等状况。结果发现,68.7%的网民表示,"不知道"这些民情上达的渠道,而有96.8%网民认为,这些渠道" 不畅通"。

调查的问题还包括,如果有问题向政府咨询或投诉会选择什么途径,37%的网民选择直接去政府部门,25%选择拨打热线电话,选择电子邮件、在网上留言和发短信者约有30%。

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近年经常代表底层民众向政府投诉各类问题。他表示,大部分政府热线电话都无法接通,即使接通,大部分的投诉也不会有回应。

"我了解的情况基本上一样,甚至还比这严重。比如说监督的电话专线,我也打过多次,几乎是没有一次打通。即使是打通,充其量就是那边的办事员做一个记录。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形式,而且是一种不是很好的形式。"

居住在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则认为,民众投诉是否会有结果,关键是看投诉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是小问题,还是能够获得当局及时的处理。

"一般的小事能解决,比如说哪儿的红绿灯不亮了,路上有个坑,或者是哪个机关的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但是,如果涉及到的是征地、拆迁、冤案,打过去就没什么用,登记以后就石沉大海了。"

昝爱宗表示,互联网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民意表达的重要方式,有时侯也能影响到政府的决策。

在人民网相关文章之后的跟贴也显示,大部分网民认为相关的投诉和咨询渠道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去年,中国某些地方政府公布了市长手机,一度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不过有网民表示,一些市长手机根本无人接听。

在中国,许多城市都设立了号码是12345的市长热线。姚立法表示,这种市长热线大多都只是一种姿态摆设。他认为,中国民意上达渠道不通畅,主要原因还是制度。

" 宪法规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但是从法律上并没有保障人民的选举权,选举权是空的。权力集团官员的权力来源本身不具有合法性,而且又不受监督,没有制衡的力量。所以你打打电话、发发邮件管用吗?不可能管用。中国的政治框架在这里,说真话的、实事求是的、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人会受到打击迫害。"

他认为,只要这种自上而下的权力产生机制没有发生改变,有中国特色的这种民意表达机制就不可能发挥太大作用。民众投诉效果不好,反映问题成本高,最后也必然使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这类的机制失去效果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