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活出人类德性——活得要真,还要大(2)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1-12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223日,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国在清华大学演讲说:“在我们的家庭中,我们可以找到关爱,可以学习如何负起责任,如何陶冶人格。很多美国人都主动地抽出时间为其他人提供服务,有很多人,成年人中几乎一半人每周都拿出时间使得他们的社区办得更好,他们辅导儿童,探访病人,照顾老人,并且做许许多多数不胜数的事情……他们的原动力就是善良的心,还有他们的信仰……信仰为我们指出一种道德的规范,这超越人们的法律,也号召我们承担比物质利益更为崇高的使命……给我们道德的追溯,它教我们如何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如何爱其他人,如何为其他人服务,如何有责任地过我们的生活。

 

中国儒家非常重视道德,但溯源主要到世间的圣人和父母,不到天国的上帝,一旦自己长大或者教诲者的神光削弱或没了,便不讲道德了。这种情形类似国人玩网恋,心灵情人一旦转成身体情人,多半没了接续。这便是网恋见光死。中共一直用枪和笔弄鬼装神,玩弄人质民众的激情使之缺德,最后批圣人骂父母。

 

小布什所谓高标准要求自己,如何爱其他人,如何为其他人服务,如何有责任地过我们的生活,实际上谈的就是一种追求活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是否寻求人生意义,一样的职业却不一样的人生态度。中共国寨刘方仁做省委书记时被民众誉为实干好官,还受贿约700万元人民币;美国克林顿负债1000万美元,卸任总统之后还辛劳还债。人是一定要寻求意义的,否则不过一衣冠兽而已。

 

北美18世纪上半期,大约在中国乾隆皇帝游山玩水品尝美酒宠幸女人之前,牙医托马斯坐着双轮马车满城推销他的拔牙技术,摇着小旗传播他“坏牙越少,口腔越好”的理念。类似托马斯的职业人当时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城市一批一批,所以美国一独立,人的道德精神立即召唤世界各国各族人民。中国类似这样为职业意义而活的人历代也都有,例如汉代司马迁、明代李时珍等,但社会始终没给予他们应得的尊崇,没有推广他们与北美牙医共有的人类德性。人生意义有大有小,但不能没有。只要有,人就会生活有目标人生有定向,就不会浮躁和迷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