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假药流入英国 威胁甚于恐怖主义 (图)

作者:周成 发表:2009-01-13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查获的假药(Getty Images)

英国媒体报导,去年大量的中国产假药流入英国,估计其中已经有大约800万粒進入英国的国民医疗系统(NHS),数百万人的健康将受到威胁。国际刑警组织官员称,假药带来的威胁甚至比恐怖主义还要严重。

《观察家报》的这篇报导称,有数据显示,去年英国海关查获了超过50万粒假药,数量相当于2005年整个欧洲发现的假药,被查获的假药包括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金普萨(Zyprexa),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康士德(Casodex),稀血药玻立维(Plavix)。

这些药原本打算進入英国的国民医疗体系或者大药店。这些假药产自中国,被贴上法语标签,先运到新加坡,然后从利物浦進入英国,直接卖给了国民医疗系统。有法律专家称,这批假药数量庞大,足以使公众对国民医疗体系的信任「丧失殆尽」。

英国当局承认,无法计算進入英国的假药数量或者潜在的健康危害。英国海关已经升级了对假药贸易的检查,与对待海洛因或者可卡因等毒品交易同为「重要优先级」。

英国政府的情报暗示,假药制造者已经把造假的目标由原先的「生活方式类」药物,如伟哥,转为救命药。由于英国国内药品价格昂贵,假药生产者可从中谋取更大的利润。

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负责情报的官员迪兹(Mick Deats)表示,对于电子邮件和电话的暗中监控显示,中国是英国发现的假药的主要产地。中国警方近期还曾经派人到伦敦与警方讨论这一问题。

迪兹还表示,现有的证据证实假药交易急剧增加,在过去的三年内,英国曾经有过14次假药召回事件,而在此前的十年间,类似事件仅有一起。而且,目前假药已经進入了英国官方的保健供货链中。

英国伦敦警察局有组织犯罪调查组前任组长萨持威尔(Graham Satchwell)近年来一直对假药交易進行调查。他相信,已经有相当多的英国人死于假药带来的危害。尽管目前没有关于服用假药造成死亡的记录,但是,萨持威尔认为,假药的性质决定了患者可能死于假药,但是却毫不知晓,因为假药中含有的有效成分很少,患者服用了假药,使得他们没有得到能够挽救生命的治疗。

对服用了假药而死亡的患者的尸检结果显示,假药中含有一些有毒成分,比如防冻剂,或者微量的有效成分。去年欧盟海关曾经截获一批假药,其中竟然含有砖块碎末,黄色油漆和家俱抛光剂。

危害甚于恐怖主义

这篇报导还称,英国国民医疗系统面临的假药问题甚至比恐怖主义还要严重。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贝尔(Ronald Noble)在一次反假冒品会议上称,他发现假药的危害甚至超过恐怖主义,他对此感到非常震惊。他说,四十年的恐怖主义造成了6.5万人的死亡,而假药在中国一年就会夺走20万人的性命。

目前,英国警方已经开始关注中国每年两次的广交会,因为有人举报称,犯罪团伙利用广交会的机会发出大量订单,订购假药,运往英国。

难以鉴别和查获

假药本身难以鉴别也增加了警方和海关查处假药的困难。专家承认,仅从外包装上很难识别假药,因为假药也同样使用良好的印刷和包装。不久前,曾经有一家生产防治疟疾药的厂商研究出了一种全息防伪技术,但是仅仅一个月,假药厂商就成功的仿制了这种包装。

假药進入英国的方式也使英国警方头疼。据警方获得的情报,假药从中国進入英国要途径印度、欧洲大陆,其间要被倒手30次,并经过多次重新包装。英国警方承认,在打击假药的活动中,犯罪份子处于优势。

此外,近期公布的研究显示,進入英国的商品中仅有千分之一的商品经过海关检验。这意味着英国去年发现的约50万粒假药仅仅是真正進入英国的假药的小小一部份。英国官方承认,英国是欧洲最容易進行假冒品交易的地方之一。药品一旦進入英国,就会流入合法的药品批发网络。

国际刑警组织知识产权专家称,当前的有组织犯罪份子更像是「商品经纪人」,这些人如果能够成功地把一批假药运進英国,就会从中获利超过一百万镑,是真药的四倍,如果一旦被发现,他们得到的处罚仅仅是罚款而已。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