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闭藏 注重保暖、饮食

作者:魏忻忻 发表:2009-01-17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五日是"小寒",廿四节气中,小寒已是第廿三个节气。时值冬至过后十五天,民间俗谚"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就字面解释,大寒应该比小寒更冷,但黄河流域以南地区,小寒正值隆冬,离暮春尚远,小寒的寒冷程度往往超过大寒。

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说:"冬应肾而养藏"。中医师公会理事长陈潮宗解释,肾主冬,冬万物闭藏,作息宜早睡晚起,待日光出现再起;若反道而行会伤肾气。开业中医师吴明珠提醒,天气寒冷,高血压及心脏病、气喘等患者更应注重保暖,一般人可多吃蛋白质含量高食物,饮食原则是"健脾胃、养肺肾"。

小寒也是锻炼身体,改变体质的大好时机,这就是所谓的"冬炼"。陈潮宗说,俗话有云:"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了不少人因为冬天天冷,就不愿运动,其实冬天运动对身体有益,有助于增加免疫力,能够预防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

但冬天运动得要注意保暖,陈潮宗说,在寒冷的冬天,早睡可保护人体阳气,待日出后再起床,可躲避严寒,求其温暖,但晨起运动要避免邪寒入侵,恶劣天候时不一定要到室外练身。在家里,应经常打开门窗换气,将室内浊气加速散去,让阳光充盈室内,可保持干燥。

在食补方面,天气一冷,爱锅人士更是跃跃欲试。吴明珠指示,如果食用太过油腻、辛辣的食物,容易上火,引发青春痘,必须节制;此时,平日可以多吃人参、黄耆、冬虫夏草、红枣、栗子等,肉类如牛肉、鸡肉、猪肉则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陈潮宗说,冬天宜养肾阳,可食入肾咸味食物,如海带、紫菜和海蜇等,但不宜过多,否则肾水更寒而扰心阳。肾主水,宜吃温热及黑色食物,如羊肉登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肉类,而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等黑色食物及核桃、板栗、桂圆等食物,均有补肾益肾作用。

另外,小寒属于农历十二月的节气,十二月古称"腊月"。十二月初八民间流传有吃腊八粥的习俗,相传吃腊八粥的习惯和释迦尼佛有关,相传祂在得道成佛前,有次来到摩揭陀国,突然饥倒在地,所以得到一位牧女以米奶粥相济,终于得以成道,后世为了颂扬祂在腊八食粥成佛,所以煮粥纪念。

腊八粥料多丰富,包括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圆、荔枝干、莲子、红枣、花生仁、冬瓜条、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或只取八样,或不限八样,加上红糖或白糖,熬成甜粥,敬佛祭祖,并互相馈赠。

陈潮宗说,腊八粥健脾养胃、补气养血,可暖身驱寒的功效,易于消化,适合寒冷季节食用。喝完腊八粥,就要准备过年了。

补肾药膳

十全大补汤

材料:人参、茯苓、白术、白芍药各3钱、肉桂、川芎、地黄、当归各2钱、甘草、黄耆各1钱、任何肉类或素肉

作法:将材料洗净同时放入锅中以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煮二小时即可食用。

用法:每周一至两次,喝汤也要吃肉,对身体有益,适合体质虚弱、寒性体质、贫血、过敏体质患者,少数人服用后口干舌燥、火气大,应减少服用。

四物汤

材料:川芎2钱、当归、地黄、芍药3钱、鸡腿肉二只或排骨一斤或素肉少许、米酒少许、盐少许。

用法:每周两至三次,男女都可服用,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气不足、滋润肌肤,使脸色红润及肌肤光滑,增强身体机能,增强抵抗力。

蜜汁补肺汤

材料:芡实20公克、银杏20粒、桂圆肉10公克、红枣6粒、冰糖40 公克

用法:可当成点心或饭后甜品, 补肺气、养肺心,可调理气血不足、神经衰弱、气喘、腰酸背痛。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